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是哪 8 種食物不僅可以提高身體免疫力,還非常可口好吃呢?!

營養百科團隊 0

近來天氣溫度起伏大,時常日夜溫差,讓人不知道該如何穿衣!一旦穿太多或穿太少,若不合宜,都可能導致身體狀態改變,此時的免疫力比較差,若稍微壓力一大,或飲食不正常,就容易生病。

而在正常情況下,免疫系統是身體的防衛軍,偵測到細菌、病毒等外來物質入侵,會產生抗體、攻打病菌,但當免疫系統失調,這支防衛軍還會反過頭來攻擊自己。

首先 Vitabox 維他盒子團隊先幫你分析,什麼情況下,身體的免疫力會下降呢?

1、心理緊張

不安、焦急等心理勞累會給植物性神經造成不良影響,而植物性神經和內分泌系統及免疫系統有著緊密的聯系,由於積勞造成的疾病往往是很難治癒的。

2、肉體勞累

睡眠不足或過度勞累,會跟心理緊張一樣加重植物性神經的負擔,而且也會給內分泌系統及免疫系統帶來不良影響,從而造成免疫力下降。

3、消極悲觀

過於消極悲觀的性格會造成免疫力降低,所以保持心情舒暢很關鍵。

4、飲食失衡

飲食混亂、進食時間不規律、挑食等都會使提供人體免疫系統所需的營養不足。

5. 運動不足

運動不足導致體力下降,體力跟不上就難以抵抗勞累,進而造成免疫力下降。

6、過度抗菌

現在社會能給人們提供充足的抗菌藥品和商品,但也不要過度清潔,人體的免疫系統一旦適應了過於清潔的環境,那麽免疫力就會下降。

7、身體老化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生病後恢覆較慢或容易患感冒,這是因為人體的免疫系統老化後不能有效發揮作用。

vitabox-immunity

接著呢,我們來多吃這9種食物,不僅可以藉由特別的營養素提升免疫力、調整好體質,重點是還很好吃!時常莫名其妙就生病的你,可要多多補充!

1、葡萄柚

葡萄柚不但有濃郁的香味,更可以凈化繁雜的思緒,提神醒腦。葡萄柚所含的高量維生素 C,不僅可以使身體有抵抗力,還可以抗壓。最重要的是,在製造多巴胺、正腎上腺素時,維生素 C 是重要成分之一。

在人體中,維他命C具有多種功能,其中最重要的有幾種,包括抗氧化、抗發炎、抗病毒、抗菌、製造膠原蛋白等,這些也是維持健康的基本條件,因為對抗疾病都與這些因素息息相關。

2、香蕉

香蕉含有一種被稱為生物鹼的物質,可振奮精神和提高信心。而且香蕉是色胺酸和維生素 B6 的超級來源,這些都可幫助大腦製造血清素,減少憂郁。

而維他命 B6 是 B 群水溶性維生素的一種,又稱吡哆醇(pyridoxin),經過人體代謝後主要作為輔酵素,是百種細胞酵素產生反應不可或缺的重要因子,舉凡胺基酸、神經傳導物質、血紅素、脂肪酸、肝醣的製造與代謝都需要它

3、深海魚

住在海邊的人都比較快樂。研究報告指出,魚油中的 Omega-3 脂肪酸有常用的抗憂郁藥如碳酸鋰的類似作用。

魚油中富含 EPA 與 DHA 直接影響人體心臟、腦部、眼睛、神經系統和腎臟的正常運作。人體全身每個細胞膜都含有Omega-3 脂肪酸,細胞膜所含的 Omega-3 越高,對身體的健康功能就越廣、也越佳,可說是現代人的活力來源。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中,都需要 Omega-3 脂肪酸,以維持身心健康。

4、菠菜

菠菜除含有大量鐵質外,更有人體所需的葉酸。缺乏葉酸會導致精神疾病,包括憂鬱症和早發性癡呆等。葉酸不足可能產生健忘和焦慮等症狀。

葉酸最主要的生理功能在於幫助身體中蛋白質及氨基酸的利用,是生成核酸相當重要的維生素,另外,在製造紅血球上,也和維生素B12相輔相成。

5、大蒜

針對大蒜對膽固醇功效的研究從病人回答的問卷發現,他們吃了大蒜丸之後,感覺不疲倦、不焦慮、不易發怒。

大蒜經過拍打或切碎之後,裡面的含硫化合物接觸空氣,就會釋放大蒜素,具有殺菌效果,可以幫助抵抗外來病菌的威脅。而含硫化合物則有調節免疫力的作用,可強化自身抵抗力,特別在冬天或季節轉換時能幫助預防感冒。

6、低脂牛奶

讓有經前症候群的婦女吃 1000 毫克的鈣片 3 個月之後,3/4 的人都在不同程度上解除了緊張、暴躁或焦慮。

鈣與人體的成長、骨骼發育相關密切,在血液凝固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而且維持血清中正常濃度的鈣(離子)含量,才能維持正常的心臟與血管健康。

7、蜂膠

蜂膠能提高人體巨噬細胞吞噬病毒、細菌的能力,使機體免疫系統處於動態平衡的最佳狀態,被稱為“天然的免疫增強劑”。

8、蘑菇

長久以來,人們就把蘑菇當作提高免疫力的食物。現在,研究人員們找到了這樣做的理由:吃蘑菇可以促進白血球的產生和活動,讓它們更具防範性。

蘑菇屬「低渣飲食」,攝取後因膳食纖維蠕動吸收,造成停留腸胃時間較久,使得排便功效不如預期,對於防止便秘效果實屬有限。此外,蘑菇本身有抗氧化效果,能提高自身免疫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