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全孕期8大維他命/礦物質營養成分推薦!葉酸、維他命C、鐵相關保健食品該怎麼吃比較好?營養師帶你3分鐘掌握孕婦關鍵營養補充!

營養百科團隊 0

均衡飲食獲得足夠的維他命礦物質等營養成分,對懷孕的孕婦媽媽來說非常重要!但有些需要的維他命礦物質等營養成分,比較不容易從日常飲食攝取到懷孕期間足夠的攝取量。

因此透過諮詢專業人士,適量的補充營養保健食品,來補足現代忙碌且經常外食的,而可能導致比較不足的維他命或礦物質,其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衛福部曾針對台灣孕婦進行飲食及營養調查,研究採集分析了2300多位孕婦樣本數,發現明顯在葉酸、鐵、鈣、維他命C..等維他命礦物質的營養上明顯缺乏。且有隨著孕婦孕期數增加,缺乏這些重點維他命礦物質的情況比較下來,更加嚴重。

孕婦在葉酸、鐵、鈣、維他命C…等維他命礦物質的營養成分若攝取不足,除了可能容易早產外,對於胎兒的腦部、神經及骨骼發展,或是孕婦本身的生理機能,都存在著比較負面的影響。

因此 Jamie 今天為大家整理了,全孕期皆適合且推薦補充的 8 大保健食品的維他命礦物質營養成分和大家分享與比較,希望能對懷孕即將迎接小生命的孕婦媽媽們有幫助喔~

孕婦保健食品推薦-2018-2019-全孕期比較

懷孕/孕婦全孕期補充推薦_八大維他命/礦物質_營養保健食品成分比較

孕婦全孕期推薦維他命/礦物質_營養保健食品成分 1 :葉酸 ( 600 ~ 800 ug/天 )

葉酸,又稱為維生素B9,葉酸是維他命B群的成員之一。

葉酸是幫助胎兒神經發育的重要營養成分,建議從懷孕前3個月就開始補充葉酸,葉酸有助於胎兒神經系統發育,並能降低神經管畸形與唇裂的發生

因為神經管缺陷比較多發生在受孕後的15-28天,多數女性在此期很難發現自己已經懷孕,因此才會建議計劃懷孕的女性可於準備懷孕前3個就開始補充葉酸。

葉酸常見於許多食物中 e.g. 綠色蔬菜、肝臟、豆類及水果類。除了從天然食物攝取,若日常比較忙碌也可透過保健食品直接補充足夠葉酸攝取量。

另外,目前全球的葉酸種類,可分為四種葉酸類型,而超級活性葉酸是目前葉酸營養品中,已被國外廣泛使用,且科學實驗數據佐證的優質葉酸補充來源

也可以選擇有搭配複方的葉酸產品,在補充上可以達到相輔相成的功效,相對也更便利,以葉酸來說,葉酸在弱酸下較穩定,所以選擇有搭配維他命C 的葉酸產品,可減少葉酸被分解破壞而失去活性。

註. 目前國際上具備專利認可的超級葉酸品牌為 Quatrefolic®,其供應的『第四代超級活性葉酸』受各大廠牌廣泛使用。

孕婦全孕期推薦維他命/礦物質_營養保健食品成分 2 :維他命C ( 100 ~ 1000 mg/天 )

適度補充維他命C 對於孕婦懷孕期間的抵抗力增強有促進作用,而維他命C對於寶寶的造血系統健全、機體抵抗力的增強、腦部發育都有幫助。

孕婦若缺乏維他命C 比較容易出現頭髮易斷裂、皮膚粗糙乾燥、傷口癒合得慢、牙齒出血、貧血、身體有瘀傷…等症狀。

維他命C 富含於各種蔬果中,建議可透過日常飲食補充,若需要透過保健食品攝取,請盡量挑選天然萃取成分的維他命C 保健食品做補充為佳。

了解更多維他命C的知識,你可以閱讀

維他命C的功效與好處有哪些?營養師帶你3分鐘搞懂四大觀念,不只有美白與抗氧化!

孕婦保健食品推薦-2018-2019-全孕期比較

孕婦全孕期推薦維他命/礦物質_營養保健食品成分 3 :鐵 ( 15 ~ 45 mg/天 )

孕婦體內鐵質營養不足時,可能對胎兒腦部及精神狀態造成不良影響,且孕婦於分娩時會大量失血,加上哺乳時的亦會有鐵質的分泌,因此鐵質也是孕婦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之一。

另外,產後兩個月內,補充足量的鐵質,亦有助於預防產後掉髮喔~

建議可透過日常飲食中多攝取含鐵質食材 e.g. 紅肉、深綠色蔬菜、豆類…等都富含鐵質,當然透過保健食品補充不外乎是比較方便快速的選擇。

孕婦全孕期推薦維他命/礦物質_營養保健食品成分 4 :鈣 ( 1000 ~ 1200 mg/天 )

鈣質,有助於維持寶寶骨骼與牙齒的正常發育及健康,更能幫助懷孕的孕婦媽媽與寶寶肌肉與心臟的正常收縮神經的感應性,且更可以預防孕婦媽媽子癲前症(多數發生在懷孕20週後)的發生。

而懷孕7個月起,更是寶寶骨骼及牙齒快速發育的階段,此時的鈣質的補充更是重要。因為懷孕期間寶寶所需的鈣質,有超過8成以上是在最後3個月時獲得,足量的鈣質補充對孕婦來說,此時期就像馬拉松前的最後衝刺般重要。

因此不管是懷孕初期或晚期,足量鈣質的補充對懷孕的孕婦媽媽們都非常重要,建議可找有搭配複方 維生素D(促進鈣吸收)鎂(穩定神經減緩孕婦孕期時的抽筋不適,可選擇鈣鎂2:1者提高吸收率)的天然萃取鈣源 (e.g. 海藻鈣富含天然礦物碘,更有助寶寶腦部發展)為佳。

日常飲食不難做鈣質攝取,富含鈣質的天然食材也很多 e.g. 牛奶、乳製品、豆腐、深綠色蔬菜…等等,但考量到吸收率與攝取量,若適度透過保健食品可以更精確的補充足夠的鈣質攝取量。

在保健食品中,推薦攝取海藻鈣來補不足鈣質,良好的吸收力與豐富的含鈣量,可以滿足成年人一天的鈣質需求。

*建議避免選擇「碳酸鈣」因較容易脹氣,可能增加孕吐不適感,且容易導致孕婦便秘。

孕婦全孕期推薦維他命/礦物質_營養保健食品成分 5 :碘 ( 200 ug/天 )

懷孕時孕婦若碘攝取不足,可能會影響胎兒的腦部發展,造成新生兒生長遲緩及神經發育不全。

若懷孕期間孕婦嚴重缺碘,將可能導致胎兒罹患呆小症,甚至增加嬰兒死亡率,而孕婦本身也可能因嚴重缺乏碘而引起甲狀腺功能低下症。

碘本來就是日常所需的重要微量礦物質,可透過天然食材 e.g 海帶、藻類、貝類中補充都是很好的來源,若選擇保健食品時,可挑選含碘的綜合維他命 or 補充天然萃取的海藻鈣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因天然萃取的海藻鈣本身即含有一定量的碘喔~

*若孕婦本身有甲狀腺之疾病,則必須與醫生討論後再做補充。

孕婦保健食品推薦-2018-2019-全孕期比較

孕婦全孕期推薦維他命/礦物質_營養保健食品成分 6 :Omega-3 (DHA+EPA=300mg/天)

魚油或藻油等都屬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有效提高身體免疫力抗發炎,而魚油或藻油中富含的DHA、EPA有助於胎兒腦部神經視網膜細胞及神經組織的發育,同時可降低早產機率

而魚油或藻油中豐富的DHA亦有助於孕婦媽咪緩和懷孕及產後記憶力下降降低產後憂鬱等功能。

透過日常飲食 e.g. 魚類、蛋黃…等都可以攝取到相關營養成分,不過要藉由每天補充魚類補充營養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建議孕婦媽媽們可透過魚油(須留意是否有無重金屬檢測)、藻油等保健食品來攝取相對比較方便。

*EPA有抑制血小板凝集的作用,建議最慢預產期30天前左右,就暫停補充比較好喔。

孕婦全孕期推薦維他命/礦物質_營養保健食品成分 7 :綜合維他命+礦物質

孕婦維生素的需求量會隨著熱量與蛋白質的增加而提高,而維生素B1~B12與維生素D、礦物質碘、鐵、鋅…等等,皆為懷孕階段的重要營養素,現在很多孕婦媽咪都是外食族,難免飲食營養比較不均衡

可透過保健食品補充綜合維他命,達到快速完整的營養補充,當然如可以從天然食物中均勻補充也是很好的選擇喔,均衡飲食仍建議是優先做到的第一步。

孕婦全孕期推薦維他命/礦物質_營養保健食品成分 8 :益生菌

若是本身腸胃道機能比較差 or 有家族過敏體質的孕婦就建議可以補充益生菌,依照世界過敏組織(WAO)公告:「對有高風險產下過敏兒的孕婦,建議食用益生菌作預防。」

而懷孕婦女服用益生菌,對於新生兒濕疹的預防孕婦的腸道健康,都是有助益的。

保健食品中的益生菌主要分為兩大類:

*調整過敏 > 可選擇有180億含量的LP菌(ex.LP28菌株)補充品

*腸道調整 > 可選擇有140億乳酸菌(A菌)+比菲德氏菌(B菌)補充品

閱讀益生菌挑選的七大關鍵,點選此處了解更多益生菌知識

孕婦保健食品推薦-2018-2019-全孕期比較

看完這篇文章,相信大家都能對於懷孕時孕婦在全孕期適合補充的營養保健食品成份有了更進一步的概念與認識。

Jamie老師知道不容易記住,所以做了一張小圖卡,方便大家快速查看喔~

懷孕是一段漫長的過程,補充足量的維他命礦物質等營養才能為寶寶的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礎,加上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也建議可以多於產檢時與醫師討論,瞭解除了飲食外,自己還適合做哪些保健食品的維他命礦物質等營養補充,這樣對孕婦媽媽和寶寶都更安心喔~

最後 Jamie 也提醒大家,上述的葉酸、鈣、鐵、維他命C…等維他命礦物質的營養成分補充對孕婦來說雖都是不能少的重要營養,但仍要記得足量不過量,才是最正確的觀念喔 :))

聲明:(本站所提供的訊息是以現狀為基礎,並不代表是正確、完整、及時、適當。所有資訊及產品不能被用於診斷、治療、治癒或預防任何疾病,也無法取代專業醫生的診斷及建議,對於資訊的任何錯誤、遺漏不負任何責任,亦無法對讀者應用本網站內容之結果負責。建議就身體狀況,向專業醫療人士尋求具體方案及處方,切勿拖延與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