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熬夜看球隔天上班好崩潰?營養師教你如何健康看世足!

營養百科團隊 0

「昨晚你有沒有看法國的比賽!」

「有啊!超精彩的!不過早上起來真的快死了~~~~」

四年一次的世足賽固然好看,但許多人忙著熬夜看球,隔天上班不僅精神不濟,更容易造成健康負擔。雖然熬夜本身就是不健康的行為,但是如果不得不熬夜時,我們可以透過以下的幾個小方法,讓熬夜對身體的影響降低。等到世足賽結束,也不至於把自己的身體都弄壞啦!

 

1.少吃含糖飲料、炸物

很多人在看球賽的時候都會點很多炸物和汽水,配著一邊吃一邊看才過癮!但是這些高油脂、高甜份的東西不適合在晚上吃,因為夜晚其實是腸道休息的時間,此時又攝入高油脂、糖分的食物會造成腸道強烈負擔。身體於夜間還需要作業,所以雖然睡了,但是隔天早上起來還是覺得超累,身體也會很不舒服。

建議看球賽時,其實還有一些更健康的選擇,譬如說一些低糖份的水果,蘋果、橘子等,也可以搭配些許不加味的堅果等,如果嘴饞想吃甜的,也可以吃一些黑巧克力。盡量以低糖、低鹽分、低油脂為主。這樣不會造成腸胃負擔,隔天早上起來的精神也會改善。

 

2.適當水分補充

晚上的時候常常會忘記喝水,因為怕頻尿等狀況,但是如果有熬夜的需求時,建議還是要多補充水分。熬夜時新陳代謝會變慢,身體也會更容易缺水,此時多補充水分是好事。如果想要喝飲料時,不妨試試用氣泡水來取代,不僅喝起來有汽水的感受,同時也能夠讓熬夜的身體獲得足夠水分。

 

3. 睡前冥想

看球賽時情緒比較激動,精神緊張,又會常常跟朋友連線分享訊息,所以雖然累,反而會造成入睡的困難,或是睡眠品質下降。若要提升睡眠品質,建議睡前可以先把手機收起來,播一點輕音樂或是冥想的音樂,讓自己冥想五到十分鐘,調整呼吸,會讓自己的精神不那麽緊張,更容易進入夢鄉。

 

4. 補充維他命B群、C群

熬夜容易造成精神焦慮、緊張、記憶不佳等,都會影響隔天的上班狀況,建議可透過食物補充維他命B群,像是多吃深綠色蔬菜、魚類、麥片、大豆類食品等。維他命 C 可以透過水果來補充,像是橘子、奇異果、櫻桃、芭樂等。建議熬夜的隔天早上,可以準備以上提到的食物。像是無糖豆漿+麥片+少許水果。

如果沒辦法從飲食中補充,也可以透過營養補充品來攝入維他命 B 群與 C 群,這對於熬夜過後的身體恢復是很重要的!

 

5. 隔天睡個午覺吧!

建議把握午休時間小睡一下,就算是十分鐘,也會對於精神恢復有很大的幫助。下午的時間你會覺得上班思緒更敏捷,頭腦更清晰,同時還可以為自己準備好精神來看晚上的比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