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網紅大推的髒髒包,吃下去的是幸福,還是三高?

營養百科團隊 0

「最近髒髒包吃的滿嘴都是,又有我最愛的巧克力口味!走啊~~~ 來去揪團買一波!」

「哎呀~ 好吃是好吃!但我真不知道這些甜點麵包,到底有多胖?有多不健康?」

每每經過麵包甜點店,五花八門、香氣四溢的麵包香氣,總是可以讓我們經過時,多佇足一分鐘!但沒講你可能不知道,這些麵包可是暗藏大玄機。

或許… 你吃下去的是美味,但事實上是「三高」。Vitabox 維他盒子團隊將幫你盤點市面上的麵包種類,你吃下去的是真正的成分與營養是什麼!

如此一來,你可能會比較能用「健康理性」來面對這些美食誘惑。

起酥麵包類:牛角麵包

vitabox-bread

健康指數:★

特色:熱量非常高

好像每次去三峽不帶給 10 個回家,就是對不起自己的荷包與肚子,但…

這種層次分明的起酥麵包利用油阻斷了麵粉之間的銜接,讓麵包完成了層次明晰、口感酥松的作用,典型的代表即是牛角面包。

由於起酥的特性需求許多的油才能夠完成,因而這類麵包都富含許多的脂肪,熱量不是普通的高,長時間食用實在不是一個健康的選擇。

調味麵包類:髒髒包

vitabox-chocolate-bread

健康指數:★

特色:高糖、高熱量

髒髒包是一款起酥麵包,其包裹著特製香醇的巧克力餡兒,外面淋上一層巧克力醬,再灑落可可粉,看起來確實髒髒的,吃完以後嘴巴和手上會沾上巧克力而變「髒 」,因此稱為「髒髒包」 。

現在市場上最受歡迎的即是這種甜餡料的調味面包。這類麵包在烘培前後,會在麵包坯表面或內部增加奶油、人工奶油、蛋白、可可、果醬等,並且增加的餡料多種多樣,並都會增加一定量的糖。

假如製造調味麵包的坯子仍是選用了起酥類麵包的話,那麽它可真是高油高糖高能量的壞典型,比起酥麵包愈加不健康,還是少選為妙啊。

軟式麵包類:漢堡、吐司麵包

vitabox-hambuger

健康指數:★★

特色:糖油含量也許對比高

軟式麵包從外至內都是松松軟軟的,壓一下立刻下陷,吃起來也是軟趴趴的,入口即化感。

這類麵包的配方有許多種,也許會增加雞蛋,也也許增加許多的糖,所以不一樣做法的軟式面包,健康價值也就完全不同。那些吃起來越甜的,糖油含量也許就越高。

硬式麵包類:法棍

vitabox-french-bread

健康指數:★★★★

特色:糖油含量低

麵包師傅會在麵糰外層裹上一層麵粉,在烤焗過程中保護麵糰,讓麵包外層形成脆皮,避免麵包中心的水分被高溫完全抽乾。硬式麵包不只表面非常堅硬,麵包整體質地也比大家常吃的軟式面包要硬不少。

除了麵粉和酵母這些慣例的質料外,硬式面包根本不會增加糖這些額定的配料,因而含糖、鹽和油脂都很少,相對來說是對比健康的選擇。但由於這類面包的口感欠佳,在我國不是格外受歡迎。

全麥麵包類:全麥麵包

vitabox-whole-grains

健康指數:★★★★★

特色:全麥粉含量高於51%以上為佳

全麥麵包是指用全麥麵粉製成的麵包。全麥麵包的顏色呈褐色,質地較粗糙,能看到很多麩皮的小粒。

與一般麵粉比較,全麥麵粉保留了小麥中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其中的維生素 B 群是白麵粉的 3-4 倍。不只能夠讓我們取得更多的營養素,還能夠幫助調理機體的能量代謝,對體重操控具有積極意義。

美國食物藥品監督管理局規則,全麥粉(全麥質料)的增加量大於總重量51%的面包才幹叫做全麥面包,但現在我國還沒有對於全麥面包的有關規範。這就致使市場上全麥面包質量良莠不齊,加50%全麥粉和加了10%全麥粉的面包都能夠稱為全麥面包,但兩者的健康價值顯然是差了許多的。

想更瘦?可別中了麵包誘惑

真的別傻了!肥胖專科醫師:「腦內革命」的第一步把麵包先扔一邊!減重的意義是在重新建立一個健康的生活型態,其成功的關鍵在於你是否做好「腦內革命」,從食物、生活型態的認知,做一個根本的重建。

其中「腦內革命」的第一步,就是要把家裡的麵包先扔一邊?曾經像一般人也會學習在家做全麥麵包,以為雜糧麵包、全麥麵包,應該比白麵包要好很多,後來去搜尋各種配方後才知道,全麥麵包要做得可口,至少一半需要使用高筋麵粉,而且如果不添加改良劑或者小麥麵筋,做出來的全麥麵包又硬又難入口。

雖然不能說商家做麵包會添加改良劑,或以其他方式來讓麵包鬆軟,但是,從蒐集到的配方來看,全麥麵未必都是真的全麥;而有許多研究也指出,麵食可能造成血糖升高,因此有一些糖尿病專家建議,糖尿病患者儘量不要吃麵粉類的食物。所以,如果有計畫想減重的人,建議儘量不要吃麵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