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專家推薦如何正確挑選葉黃素?市售葉黃素主要分三類

營養百科團隊 0

「每次買保健食品的營養標示都看不懂,最近想買了葉黃素,但不知道這成分與劑量有用嗎?」

這是 Jamie 老師時常被問到的狀況,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所以,吃什麼可以幫助什麼當然也要知道呀!

一開始,我們就先來認識葉黃素到底是什麼吧!

ㄧ、什麽是葉黃素?

葉黃素(Lutein)是目前已經發現的六百多種天然類胡蘿蔔素中的一種,屬於光合色素。

一般在綠葉的蔬菜中可以找得到,在自然界中與玉米黃素共同存在。

是構成玉米、蔬菜、水果、花卉等植物色素的主要組分,含於葉子的葉綠體中。

可將吸收的光能傳遞給葉綠素A,推測對光氧化、光破壞具有保護作用,也是構成視網膜黃斑區域的主要色素。

二、葉黃素的主要作用

葉黃素是一種重要的抗氧化劑,為類胡蘿蔔素家族(一組植物中發現的天然的脂溶性色素)的一員,又名「植物黃體素」。

這種元素是人體無法製造的,必須靠攝入葉黃素來補充。

葉黃素主要作用非常多,但因保健食品法規定不可宣稱療效,故這邊只能簡單告知:

非常可以幫助晶亮與好視野,若有興趣,可以再去詳查其他資料哦!

vitabox-lutein-kemin-floraglo

三、葉黃素適合誰吃

葉黃素絕對可以維持晶亮與好視野,也有相關研究表明類似作用哦!

所以建議一般上班族、3C 低頭族或年長者都推薦食用。

葉黃素一般建議劑量為每天 10~20 mg,所以在選購葉黃素上,可以先查看劑量的部分。

因為吃到太少含量的葉黃素,反而發揮不了作用。

吃多了劑量過高的葉黃素更會造成身體的負擔,不僅沒好處,更是傷身。

接下來,將是重點中的重點!可以直接踢除超過一大半的市售葉黃素品牌了!

四、市場上有哪些葉黃素?

目前市面上的葉黃素大概分為三類:

1. 最貴最天然的,是來自美國 Kemin 公司的 FloraGlo Lutein 葉黃素;

2. 其次是 Xangold 葉黃素(天然的 Lutein Ester葉黃素);

3. 而最便宜的是人工合成的葉黃素(人工的 Lutein Ester葉黃素);

而最貴的 FloraGlo Lutein 和最便宜的化學合成 Lutein Ester,原料成本的差價約為 10 倍

Lutein Ester 葉黃素有分天然的跟合成的,天然的即為 Xangold 葉黃素,合成的通常都不會有名字,產品上直接寫 Lutein Ester 葉黃素。

FloraGlo Lutein 葉黃素,在人體內不用經過消化作用,即可直接被吸收,吸收率佳、效果好。

Lutein Ester 葉黃素無法直接被吸收,必須分泌脂分解酶,由消化作用把大分子分解成小分子,才能被人體吸收,但消化能力的強弱因人而異。

市面上大多數的葉黃素都是 Lutein Ester 葉黃素(但大部份人都不會告訴你啊),所以通常都要在飯後使用,配合食物中其他的油脂一起消化,吸收效果才比較好。

本身消化不好的人,如中老年人、或腸胃不好的人,則不建議使用 Lutein Ester 葉黃素

最後別說我沒告訴你,這關鍵中的關鍵!

五、小心葉黃素萃取的劑量陷阱

在選擇葉黃素時,可以觀察到許多品牌葉黃素含量只有不到 10 毫克。

而大多數葉黃素是來自金盞花萃取,而金盞花萃取物的原料有 5% 和 10% 等不同比例規格。

若標示為金盞花萃取物含量 30 毫克,並不代表是其含有葉黃素有 30 毫克, 而是 30 毫克的 5% 或 10% 之少。

想當然爾,在人體接收到葉黃素含量低的狀況, 要能真正幫助及達到所期望的作用,的確是非常困難的。

了解更多葉黃素的知識,你可以閱讀

葉黃素是什麼?3 分鐘帶你清楚了解,推薦品牌看這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