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專家推薦6大超有效「控油洗髮精」,用完還你舒爽、清涼頭皮!

營養百科團隊 0
油性頭皮常見的頭皮困擾:油、臭、痘、屑、癢


頭皮持續出油並不是增加洗頭頻率就有能改善,用錯誤方式洗頭反而還可能因為破壞頭皮屏障,導致水分流失、讓出油問題更明顯!

那到底應該怎麼挑選有效控油洗髮精呢?

首先,我們來了解害你出油的「三大元兇」:睪固酮、5-α 還原酶和二氫睪固酮(DHT)

睪固酮 與 5-α 還原酶結合後會組成 二氫睪固酮(DHT),導致大量油脂分泌。

想要有效緩解出油問題,只要對其中「5-α 還原酶」下手,抑制其活性,就可以達到減少皮脂分泌、延緩出油的效果!

本文搜集了超過 20 款 PTT、Dcard 網友推薦的控油洗髮精,透過:

  1. 成分拆解:是否含有「5-α 還原酶抑制成分」
  2. 網友評價:搜集數百篇留言,蒐集大家正、反兩面的評價
  3. 真人實測:為期三個月、動員不同膚質共十人試用的真實體驗

最後總結出 6 款cp值最高的控油洗髮精推薦給大家:

入門款|控油洗髮精推薦 TOP 3

入門款產品皆有添加「酒精」和「SLS」成分,不建議停留頭皮過久,長期使用也要注意是否對頭皮過度刺激,易造成敏感脫屑的問題!

(!)頭皮敏感、在意頭皮健康者點此前往進階款推薦喔!

SLS (Sodium Lauryl Sulfate),已被證實是對肌膚有刺激性的成分。
此成分洗淨力強、刺激性大,若是不慎殘留在頭皮不僅傷害肌膚、加劇頭皮屑及落髮問題,嚴重者可能會導致皮膚炎甚至敏感性肌膚。

酒精(Alcohol),會將毛囊、毛髮脫水,增加頭髮掉落的可能性。

阿葵亞 淨水賦活洗髮精(控油款)($195/600ml)

阿葵亞 淨水賦活洗髮精(控油款)
圖片擷取至官網

婆婆媽媽的最愛,俗又大碗,在寶雅和屈臣氏很常會看到它的身影!

在洗淨能力方面真的沒話說,只是洗起來會略微乾澀。

使用起來非常涼,很像在頭皮倒了整罐的薄荷水,比較適合炎熱的夏天,天氣轉涼時會覺得有一點冷。

控油度實測下來算中上,早上起床不用再洗一次頭髮,可惜沒辦法維持一整天,大概下午就會開始出油。

且成分中除了酒精和SLS成分外,還添加了水楊酸,如果是有頭皮敏感問題的人要特別注意了!

水楊酸(Salicylic Acid),水楊酸雖然對於阻塞的毛囊有所助益,但同時它的酸性會損害到頭髮毛鱗片,使得頭髮變得脆弱易斷,不建議長期使用。

優點:價格便宜、洗淨力不錯
缺點:太涼了、成分不適合長期使用
抑制5-α 還原酶成分:
停留頭皮三分鐘:

總結:如果很喜歡涼感的人可以考慮選擇它!但想要控油力更好的可以參考其他選項。

www.aquair.com.tw

呂Ryo 滋養韌髮扁塌無力髮專用洗髮精($279/400ml)

呂Ryo 滋養韌髮扁塌無力髮專用洗髮精
圖片擷取至官網

添加魚腥草+綠茶葉,能透過「抑制5-α 還原酶活性」減緩油脂分泌。

實測下來,可以撐到傍晚才感覺到出油狀況比較明顯一點,依控油效果來說還算不錯。

不過有部分實測員反應,隔天會有些許搔癢感。

這一款也是添加了水楊酸、酒精和SLS等成分,比較容易對頭皮造成刺激,長期使用可能會讓毛囊、頭皮的狀況不健康,大家在選擇時要自行斟酌!

優點:控油效果佳、價格實惠
缺點:成分較刺激,容易引起瘙癢感
抑制5-α 還原酶成分:⭕️
停留頭皮三分鐘:

總結:開架中難得有添加「5-α 還原酶」抑制成分的品項,但很可惜刺激成分也比較多,長期使用容易對頭皮造成傷害。

www.ryo.com

花王 植萃弱酸洗髮精涼感控油型($149/750ml)

花王 植萃弱酸洗髮精涼感控油型
圖片擷取至官網

PTT鄉民俗稱的花王綠瓶,堪稱開架王者!不僅價格便宜,洗淨能力也是開架中的佼佼者。

或許是洗完很乾澀的原因,多數實測人員能撐至傍晚才感受到出油,控油能力還不錯。

不過也因為使用起來非常乾澀,在洗的時候會感覺頭髮好像黏成一塊一塊的,很難梳開。

且這一款一樣添加了酒精和SLS成分,為了頭皮的健康還是不建議天天使用唷!

優點:價格便宜、控油力不錯
缺點:真的很乾澀、成分較刺激
抑制5-α 還原酶成分:
停留頭皮三分鐘:

總結:真的是其中最便宜的,如果預算有限的人可以選擇它!但是不建議長期使用唷!

www.kaosmile.com.tw

進階款|控油洗髮精推薦TOP3

進階款成分經過團隊檢核,原料相對天然、單純,不容易對頭皮造成刺激,可以放心的天天使用。

且配方中皆有「抑制5-α 還原酶」成分,洗滌時可以嘗試在頭皮靜置3分鐘,可以讓養分更好的被吸收,加強控油效果!

rill® 川 法國頭皮控油淨化草本洗髮精($680/350ml)

rill® 川 法國頭皮控油淨化草本洗髮精
圖片擷取至官網

這一款控油洗髮精是「阿滴」頻道曾經介紹過的,同樣是主打「溫和植萃」的天然洗髮精。

成分中除了添加和艾瑪絲相同的「鰐梨油」外,還額外添加了「PCA鋅」,兩者相輔相成,讓延緩出油的效果更加優異,實測下來可以維持超過24hr的清爽蓬鬆!

團隊在頗析它的成分後發現,其在保濕效果也是下足了功夫,適當的保濕成分可以讓頭皮「維持平衡狀態」,髮絲更健康、亮麗。

或許是額外添加保濕成分的關係,在使用感受上 rill 更接近貴婦級的 AVEDA,洗起來不會乾澀卡髮,香味也是療癒的草本清香,用起來很放鬆。

優點:控油效果佳、成分單純、好起泡
缺點:只有線上通路
抑制5-α 還原酶成分:⭕️
停留頭皮三分鐘:⭕️

總結:控油力與艾瑪絲並列第一,用起來也不會拉扯,成分天然、安心,是值得嘗試的商品!

www.rill.com.tw

艾瑪絲 5α高效控油洗髮精($495/400ml)

艾瑪絲 5α高效控油洗髮精
圖片擷取至官網

成分中主要是「鰐梨油」能有效抑制 5-α 還原酶活性,減緩油脂分泌、達到控油的效果!

實際用起來控油效果真的很有感,實測控油力超過24hr!

不過此款控油洗髮精使用起來比較乾澀,在搓洗時會有拉扯感,且也相對較難起泡,如果是害怕頭皮受到拉扯、刺激的人可能要三思。

撇除乾澀問題,這一款洗髮精的控油力還是相當不錯的!

優點:控油效果佳、成分單純
缺點:太乾澀,洗滌時容易拉扯頭皮
抑制5-α 還原酶成分:⭕️
停留頭皮三分鐘:⭕️

總結:控油力真的很不錯,不過對頭髮的拉扯感比較明顯,可能比較適合極短髮的人~

www.aromase.com.tw

AVEDA 純型洗髮精($1000/300ml)

AVEDA 純型洗髮精
圖片擷取至官網

添加「齒葉乳香萃取+黃芩」都是能抑制5-α 還原酶活性的優秀成分。

控油力略遜於艾瑪絲,不過也相當優秀,雖然控油力不比艾瑪絲,但使用體驗上卻好上許多。

同樣是成分天然的控油洗髮精,但AVEDA在洗滌時不會有乾澀卡髮的問題,洗淨後也非常蓬鬆。

只是單價稍微高了一點,要有點預算才能長期使用。

優點:香味療癒、成分單純、控油力優秀
缺點:價格較高
抑制5-α 還原酶成分:⭕️
停留頭皮三分鐘:⭕️

總結:控油力適中,用起來也不會有拉扯感,香味也很高級,唯一的缺點就是價格太貴了。

www.canmeng.com.tw

控油洗髮精推薦【綜合評比懶人包

根據「控油力」推薦

首先推薦「rill」和「艾瑪絲」的「鱷梨油」這個成分「抑制出油」的效果真的非常優秀,兩者皆可以維持超過24hr不出油。

根據「使用體驗」推薦

在使用體驗上的前兩名,一定是「AVEDA」和「rill」,起泡能力優秀,洗起來也不會有拉扯感,香味都是高級且舒服的味道,不會過香刺鼻,很能讓人放鬆。

根據「團隊票選」推薦

rill>AVEDA>艾瑪絲>呂>阿葵亞>花王

市售的「控油洗髮精」幾乎都沒有添加「5-α 還原酶」抑制成分,反而是選用洗淨力更強勁的清潔成分,使頭皮短暫變得乾澀,已達到「好像很控油」的效果。

但這樣長期下來,不僅治標不治本,還有可能對頭皮造成刺激,輕微者出遊、脫屑問題加劇,嚴重者則可能變成敏感性頭皮,更有可能影響毛囊健康!

本文將產品成分攤開在大眾眼前,較敏感的成分也特別註明,就是希望能夠幫助大家選擇到最適合自己的「控油洗髮精」!

「控油洗髮精」的常見問題

Q:控油洗髮精有用嗎?
A:其實要看它的成分配方,不同品牌的控油洗髮精功效也大不相同。不過如果要「控油續航力」較持久的產品,建議選擇有添加 「5-α 還原酶抑制成分」的產品!(見本文進階推薦款)

Q:洗完控油洗髮精後為什麼反而更快出油?
A:那是因為市面上多數的控油洗髮精專注於「徹底清潔」而「抑制出油」則較少著墨。
但過度的清潔反而容易造成頭皮健康失衡,肌膚失去保護屏障,導致頭皮出油狀況更加明顯,嚴重者還會引發一系列頭皮問題。
選擇溫和、天然的洗淨產品,讓頭皮形成天然屏障,養成健康的肌膚,出油、乾癢等問題也會大大紓緩唷!

Q:控油洗髮精天天用會有抗藥性?
A:如果你的控油洗髮精為「藥用」,使用不當確實會感覺效果不彰,建議還是要遵循醫囑使用!
若是一般市售的控油洗髮精,則沒有抗藥性的問題,使用久了感覺越來越沒效,可能是因為產品已經將頭皮狀況維持在穩定值,若想要加強效果,可以選擇搭配其他輔助產品、或者改善飲食、作息唷!

Q:男性控油洗髮精女生可以用嗎?
A:其實洗髮精沒有男女之分,主要還是要看成分之中有沒有針對你的需求對症下藥!

控油洗髮精」的相關文獻

  1. 【臨床實驗】長期使用SLS引起的皮膚刺激: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 Contact Dermatitis.Nov;53(5):278-84. doi: 10.1111/j.0105-1873.2005.00703.x.Long-term repetitive sodium lauryl sulfate-induced irritation of the skin: an in vivo study
  2. 【石油科學雜誌】SLS 對角質形成細胞的影響:J Oleo Sci. 2016 Dec 1;65(12):993-1001. doi: 10.5650/jos.ess16074. Epub 2016 Nov 9.Sodium Lauryl Sulfate Stimulates the Generation of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through Interactions with Cell Membranes
  3. Sodium lauryl sulfate成分分析報告:Cosmetic Ingredient Review:Sodium Lauryl Sulfate Ingredient Status Report
  4. 水楊酸成份報告:Cosmetic Ingredient Review:Salicylic Acid Ingredient Status Re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