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居家防疫與WFH讓你壓力更大了嗎?專家提醒:小心新冠壓力症候群!

營養百科團隊 0

全台疫情警戒升至第三級,已邁入第四週,社群上、新聞報導裡充滿各種 COVID-19 的疫情資訊。

許多公司基於安全,也實施分流、居家辦公(WFH)、學校開始遠距教學、許多娛樂與運動場所必須停業…等等,讓人與人的真實互動與舒壓的休閒管道,通通暫緩。

疫情下的社會,配合防疫需求,大家宅在家的時間長,甚至對於出門感到擔心,這些都會讓許多人在心理上產生比較大的變化。

工作與生活 24 小時在同個場域,有些家庭甚至還要邊帶小孩邊工作,這些長時間的相處,很可能讓原本是避風港的家,在這段防疫居家期間,成了修羅場。

所以有一些專家學長,把 COVID-19 疫情下導致的各種壓力炸鍋的現象,稱為「新冠壓力症候群(COVID Stress Syndrome)」

所以今天 Jamie 想與大家聊聊,分享一些舒壓與心理健康的相關資訊,希望能陪伴大家一起順利地度過這個非常時期,消除疫情對我們內心造成的影響。

一、在家防疫,難免感到心累

防疫期間,我們可能容易受到下列較為負面的情緒的影響:

  • 看著疫情熱度未減,對病毒的未知感到害怕
  • 因為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感到焦慮不安
  • 看著重複的新聞感到無奈或對現況感到生氣
  • 面對日複一日的狀況,無能為力而感到失落
  • 長時間無法外出、與朋友家人碰面,遠離人群後的孤獨
  • 居家辦公(WFH) 感到工作與生活無法分離的煩悶感

這些都是可以理解,也正在這個社會上各角落發生的情緒,這場疫情的火燒的無情,但我們仍需齊心,才能戰勝它。

所以我們可以做什麼事,試著緩和這樣的負面感受,讓情緒能得到舒緩的出口呢?

居家防疫-COVID-19-居家辦公-WFH-新冠壓力症候群-居家防疫可以做什麼-防疫新生活

二、面對居家防疫與WFH的壓力,你可以試著這麼做!

接下來 Jamie 想與大家分享 5 個,我們可以一起試著努力看看的方法,相信會對你有幫助唷~

1. 維持生活的規律與儀式感

相信很多人現在因為在家工作,就睡到最後一刻,穿著睡衣開始工作,也不整理頭髮,居家感十足。

建議可以試著找回以前通勤時的節奏,一樣為自己打扮一番,在家也能美美的,維持該有的儀式感,看著鏡子裡打點得宜的自己,也會更有朝氣喔!

更可以因為省去通勤時間,讓你能好好坐下來喝杯咖啡,慢慢享用早餐,用這樣的心態,相信能有不一樣的感受。

2. 記得跟家人與朋友持續保持聯繫

雖然現在因為居家防疫需求,大家不能見面,但現在 3C 這麼發達,視訊打開,大家還是可以看著對方,一起吃飯、小酌、聊天、分享近況。

因為長時間的與外界隔絕,很容易讓思考著眼在自己身上,有時會讓負面的情緒持續擴大,所以這時找人聊聊就很重要,疫情是一時的,相信終會雨過天晴,所以要記得維持社交,雖然無法見面,但可以打電話、視訊關心彼此唷!

3. 去做所有你之前想在家做的事吧!

在疫情前因為可以出遊、出國,我們的娛樂選擇五花八門,有很多事你是不是總說下次有空要做,然後就擱置了。

把它們完成吧!比如:拼很多片的拼圖、追劇、學習煮飯、搞園藝、打整個週末的電動、看書、畫畫…等等的好多好多~都去做吧,逐一完成相信會有滿滿的成就感。

4. 適度動起來,運動是舒壓的好方式

相信很多人的健身課、上健身房的習慣都被打亂了,不過運動真的是舒壓與維持機能很重要的環節。

所以挪動一下家裡空間,還是可以維持基本的運動習慣 e.g. 瑜伽、有氧、簡單肌力訓練…等等,或是玩健身環、跳舞遊戲等等也都很好,讓自己動起來,流流汗真的很舒壓。

5. 做好安全防護下,還是可以適度出門的

這並不是要鼓勵大家外出與群聚,而是想跟大家說,如果大家做好自我保護,找時間到家裡附近的公園、街道、河堤…等等,維持安全社交距離,避開人潮,散步一下感受陽光,有遇到鄰居揮揮手,不接觸的情況下彼此打個氣,相信都是很正面的力量。

居家防疫-COVID-19-居家辦公-WFH-新冠壓力症候群-居家防疫可以做什麼-防疫新生活

這場防疫拉鋸戰,真的很難,大家的生活習慣瞬間受到衝擊,被迫改變,我們都在適應著並且調適自己。

你做得很好,讓我們一起維持住,每個人盡量做到自己能做的,一起保持樂觀,相信不久後,我們就能擁抱彼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