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今天空氣品質怎麼樣?搞懂 PM 2.5 是什麼,遠離空氣汙染傷害!

營養百科團隊 0

前幾天環保署發布了空氣品質警報,提醒位於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地區是「紅色警示」等級,建議民眾要減少戶外活動。

中央氣象局長更在臉書表示:「這次空氣汙染事件有點嚴重」

近年來空氣污染問題,一直是大家十分關心的重大議題,尤其是中南部冬天時因降雨少,空污問題就更有感。

而在許多空氣污染的組成物質中,被認為和癌症、各種身體疾病相關,最受到關注的污染物就是 PM2.5 了。

但是 PM 2.5. 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會對人體健康帶來這麼多影響與傷害?

今天 Jamie 想花一點時間,帶大家更認識 PM 2.5,也才能一起降低傷害,達到自我保護與環境保護的正面影響~

一、空氣污染有多嚴重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 的統計,自 2012 年起,全球大約有 700 萬人死於空氣污染的危害,這個人數可是比臺北市和新北市人口相加還多。

而臺灣在「空氣污染」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 2016 年公布的環境品質指標排名中,近乎墊底排名 37 名 (共 39 國參與評比)。

PM2.5 細懸浮微粒,已被國際癌症總署(IARC) 列為一級致癌物,空氣中 PM2.5 的平均濃度越高,致癌的機率就越高。

根據環保署的監測數字,臺灣 PM2.5 的平均濃度早已超過 WHO 規範的兩倍。

二、空氣污染從哪來

以台灣來說,根據環保署資料,臺灣的境外空氣污染主要源於中國,但境外污染並不是主要造成台灣空氣污染的原因,主要有超過 60% 的污染源都是我們自己環境中生成的。

台灣空氣污染 4 大來源

1. 移動污染源 e.g. 交通運輸排放的廢氣

2. 火力發電廠

3. 高污染產業工廠排放 e.g. 鋼鐵、石化

4. 境外污染 (主要受中國霧霾影響)

空氣品質-PM 2.5標準-空氣品質標準-空氣品質怎麼看-PM 2.5 是什麼-懸浮微粒-空氣污染影響-空氣污染台灣-空氣污染指標-空氣污染問題

三、PM 2.5 到底是什麼

提到空氣污染,就一定會聽到 PM2.5,那 PM 2.5 到底是什麼呢?

PM 代表的是懸浮微粒 (Particulate Matter) 的縮寫, 2.5 則是指微粒的粒徑,單位是微米 (µm) ,所以 PM2.5 就是粒徑小於 2.5 µm 的懸浮微粒。22

PM 2.5 = 懸浮微粒 = 空氣中固體顆粒和液滴的混合物

所以具體化來說 PM2.5 到底有多小呢?

人類的頭髮直徑大概是 50 ~ 70 µm,足足是 PM 2.5 的 20 ~ 28 倍大,這樣應該可以更有感受的理解到 PM2.5 到底是多小的粒子!

也因為 PM 2.5 極小的關係,所以才會對人體造成這麼大的影響,因為 PM 2.5 太小了,所以人體的呼吸道粘膜與纖毛也很難阻絕、排除它們,因此很難防守 PM 2.5 對人體造成的傷害。

四、空氣污染 與 PM 2.5 對健康有哪些影響

空氣污染的傷害中,最常被探討的就是 PM 2.5 對人體健康帶來的影響了~

近年來媒體們也很積極做報導,所以大多數名中都知道長時間處於 PM2.5 的環境中對健康不好,但到底是會有哪些影響、會導致哪些疾病呢?

因為 PM2.5 主要是透過呼吸吸入,首當其衝的當然就是呼吸系統,而進入呼吸系統後,因為 PM2.5 的非常小,能進到微血管隨血液循環全身,所以理論上來說,只要是血液到得了的地方, PM2.5 就都能對其造成影響。

在人體內 PM2.5 能在不同器官產生發炎反應,對人體產生系統性的影響,e.g. 心臟、血管、大腦、肝臟、腎臟、生殖系統,其實就是遍及全身的影響,不分男女老幼都可能對健康導致不同層與層面的傷害,甚至是引發疾病。

PM2.5 對人體造成的影響/危害/疾病

  • 人體可能產生各式發炎反應
  • 長期發炎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
  • 增加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
  • 增加罹患卵巢癌的風險
  • 容易導致三高機率增加
  • 可能提高流產機率
  • 可能降低受孕機率
  • 懷孕期間長時間暴露容易導致早產
  • 幼童長時間暴露會增加氣喘風險
空氣品質-PM 2.5標準-空氣品質標準-空氣品質怎麼看-PM 2.5 是什麼-懸浮微粒-空氣污染影響-空氣污染台灣-空氣污染指標-空氣污染問題

根據研究, PM2.5 對於台灣人整體死亡負擔重要危險因子中,已排名第四。

每年超過 8000 人因長期暴露於 PM2.5 中失去性命,其中 2/3 的人更是提早死亡的。 長期處於 PM2.5 所造成的主要死因 e.g. 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肺癌、慢性肺阻塞…等等。

所以大家千萬不要低估 PM2.5 與 空氣污染物質對我們造成的影響,這是一個極為貼近你我日常,全面影響所有人類的健康的重要議題!

五、如何減少空氣污染 與 PM2.5的危害

現在大家應該都更認識 PM2.5 帶來的危害了,那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來改善呢?

大家應該都會想問該怎麼自我保護?但現實是殘酷的,自我保護的效果很有限,我們還是要從源頭做起,一起降低污染物的排放,才是最有效的方式。

如何減少空氣污染與PM2.5的排放與傷害

  • 由政府帶頭做空氣品質推動
  • 設立空氣污染標準指標監測
  • 柴油車汰換新車降低排放量
  • 建構電動車友善環境
  • 多搭乘大眾運輸,降低機車、汽車排放
  • 大型電廠天然氣化推動
  • 避免揚塵 e.g. 吸塵器、濕抹布擦灰塵
  • 適度搭配空氣清淨機過濾空氣
  • PM 2.5 濃度高時關窗、減少外出
  • 節約用電,是對減少排放很重要
  • 停靠路邊時,避免引擎空轉

要做到降低排放污染,除了有賴政府訂定相關的環保政策外,更需要全體民眾的配合與努力,並且一起發揮公民角色,持續監督中央與地方政府的相關決策。

知識小學堂:PM 2.5 戴口罩有用嗎?

如果是要防顆粒較大的空氣污染物,戴口罩當然是有幫助的。
但因為 PM2.5 的粒子太小了,所以其實要戴口罩防護是有困難的。

根據疾病管制署說明,市售常見的口罩 e.g. 棉布口罩、活性碳口罩、醫療用口罩、N95 過濾面罩,基本上只有 N95 面罩可過濾 95% PM0.3 的懸浮微粒,能比較有效的防護 PM2.5。

但 N95 面罩真的是很難久戴,因為需要完善的氣密性,所以舒適性不佳。

但這也不是跟大家說,戴口罩沒意義,當氣象報導空氣品質不佳時,仍推薦要配戴口罩 e.g. 棉布口罩、醫療用口罩,仍能對較大的懸浮微粒進行過濾,還是能對容易導致過敏的相關物質,起到過濾與防護的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