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乳糖不耐症如何改善?營養師根據 3 大症狀,推薦不同檢測方法!

營養百科團隊 0

相信大家對於「乳糖不耐症」一詞應該都不陌生,有些人常常在喝了牛奶或吃了乳製品後,就會有脹氣、拉肚子…等等狀況。

根據國際期刊數據顯示,乳糖不耐症的原因多數為基因遺傳,又以亞洲人的體質更常見,相比之下,白人發生乳糖不耐症的比率則比較低。

今天 Jamie 想跟大家分享關於乳糖不耐症的症狀、乳糖不耐症可以喝牛奶嗎、乳糖不耐症如何檢測、可以訓練改善舒緩嗎、乳糖不耐症吃益生菌/酵素有用嗎…等等資訊與大家聊聊~

一、什麼是乳糖不耐症?

乳糖不耐症 (Lactose intolerance) ,主要是指身體無法完全消化乳糖,因而在吃了乳製品後,產生拉肚子、排氣和脹氣…等等症狀,是一種對含有乳糖的食物耐受度不佳的情形,最常見原因的是乳糖酶基因表現減弱的關係。

這個狀況也可稱為乳糖吸收不良的現象,雖然對人體沒有什麼影響,但這些症狀會令患者感到不舒服,但多數乳糖不耐症患者是能適應這些不適感的,所以並不傾向也不需要完全戒斷乳製品喔

知識小學堂(1)_乳糖是怎麼被人體吸收的?

乳糖是一種雙醣,所以在人體內主要會透過小腸中的乳糖酶,
將其分解半乳糖葡萄糖這兩種單醣,接下來才會被小腸的粘膜吸收。

而乳糖不耐症患者,多數是因為小腸沒辦法分解與吸收大部分飲食中的乳糖,
因此這些乳糖會繼續被送進大腸系統,由大腸中的特定可以消化乳糖的細菌繼續接力消化,進而導致大腸內的滲透壓變高、水分增加,因此就可能出現拉肚子、脹氣...等等症狀。

二、乳糖不耐症 3 大類型

乳糖不耐症的分類依據身體缺乏乳糖酶的原因不同,基本上乳糖不耐症主要分為三大類型。

>乳糖不耐症類型 1 : 原發性乳糖不耐症

是目前乳糖不耐症最常見的類型,後天發生,通常來自基因遺傳。

由於嬰兒時期牛奶為主要飲食來源,因此其乳糖酶酵素活性較高,隨著時間推移,乳糖酶的產量會逐漸減少,根據資料顯示,乳糖酶製造的衰退約略從 2 歲開始。

此類型的患者並不是完全不能食用奶製品,雖然其乳糖酶會逐步降低,但仍足夠消化一般成人飲食中的乳品含量,只要透過控制食用量,就能避免不適症狀出現。

>乳糖不耐症類型 2 : 先天性乳糖不耐症

嬰兒剛出生時就缺乏乳糖酶酵素,主要受染色體隱性遺傳基因導致。

因此一出生就沒辦法喝母乳,必須選擇無乳糖牛奶、無乳糖奶粉來補充營養,此類型較為罕見。

>乳糖不耐症類型 3 : 續發性乳糖不耐症

主要由疾病所導致 e.g. 克隆氏症、小腸細菌過度生長…等等。

當小腸發生感染或多種原因造成損傷時 e.g. 感染性腹瀉、急性腸胃炎、腸道手術..等等,而影響到乳醣酶的分泌。

此類症狀通常是暫時的,基本上只要暫時避免乳糖的攝取,當疾病痊癒後,乳糖的消化能力將會漸漸恢復,進而改善乳糖不耐症的症狀。

乳糖不耐症-乳糖不耐症牛奶-乳糖不耐症檢測-乳糖不耐症訓練-乳糖不耐症奶粉-乳糖不耐症拿鐵-乳糖不耐症益生菌推薦-乳糖不耐症拉肚子-乳糖不耐症改善方法-乳糖不耐症舒緩-乳糖不耐症酵素推薦

三、乳糖不耐症除了拉肚子外,還有哪些症狀?

乳糖不耐症最常見也為人所知的症狀就是拉肚子,一般會在吃了含乳糖的食物後,約 0.5 ~ 2 小時內發生。

>乳糖不耐症常見的症狀有:

  • 乳糖不耐症常見症狀 1:腹瀉/拉肚子
  • 乳糖不耐症常見症狀 2:感到噁心、想嘔吐
  • 乳糖不耐症常見症狀 3:腹部痙攣現象
  • 乳糖不耐症常見症狀 4:覺得脹氣感
  • 乳糖不耐症常見症狀 5:頻繁排氣、放屁

以上並不包含所有症狀,若在攝取乳製品後,經常性出現乳糖不耐症的症狀,都應該諮詢專業醫生建議,尤其是有骨質疏鬆的患者更應該留意自身是否有此症狀。

四、乳糖不耐症的檢測方法

如何檢測乳糖不耐症,主要要透過專業醫生的評估,依照其症狀與對乳製品的反應來判斷,並選擇合適的方式來做檢測與診斷。

  • 乳糖不耐症的檢測方法 1:乳糖耐受測試
  • 乳糖不耐症的檢測方法 2:氫氣呼出測試
  • 乳糖不耐症的檢測方法 3:糞便酸性測試
  • 乳糖不耐症的檢測方法 4:健康檢查評估
  • 乳糖不耐症的檢測方法 5:血糖檢測法(不適用糖尿病患者)

註. 上述資訊不代表專業醫療建議,若有乳糖不耐症與需做乳糖不耐症檢測請直接諮詢專業醫生協助診斷與檢測為主。

乳糖不耐症-乳糖不耐症牛奶-乳糖不耐症檢測-乳糖不耐症訓練-乳糖不耐症奶粉-乳糖不耐症拿鐵-乳糖不耐症益生菌推薦-乳糖不耐症拉肚子-乳糖不耐症改善方法-乳糖不耐症舒緩-乳糖不耐症酵素推薦

五、乳糖不耐症的紓緩、訓練與改善方法有哪些

目前醫學上尚無辦法可以提升體內的乳糖酶製造量,但因為多數乳糖不耐症患者並非完全不能攝取乳製品,透過適度的調整與訓練,可以改善乳糖不耐症所帶來的不適與提高乳糖耐受度。

  • 乳糖不耐症的紓緩/訓練改善方法 1:避免攝取大量牛奶/乳製品 (減低食用量)
  • 乳糖不耐症的紓緩/訓練改善方法 2:固定食用少量的乳製品 (適應療法)
  • 乳糖不耐症的紓緩/訓練改善方法 3:補充益生菌幫助腸道菌相
  • 乳糖不耐症的紓緩/訓練改善方法 4:補充消化酵素幫助乳糖分解
  • 乳糖不耐症的紓緩/訓練改善方法 5:選擇低乳、零乳糖製品
  • 乳糖不耐症的紓緩/訓練改善方法 6:避免空腹喝牛奶
  • 乳糖不耐症的紓緩/訓練改善方法 7:食用優酪乳/優格訓練腸道菌相
  • 乳糖不耐症的紓緩/訓練改善方法 8:服用乳糖酶藥物改善
知識小學堂(2)_乳糖不耐症可以喝拿鐵嗎?

誠如前面提及的,多數乳糖不耐症的患者,並非完全不能攝取乳製品,
所以並不會直接斷言不能喝拿鐵,但相對補單純喝牛奶來說不推薦攝取。

主要是因為咖啡中所含的咖啡因也會刺激腸道蠕動,因此比騎單喝牛奶,可能會因為乳糖與咖啡因的交互作用,引起的腹瀉症狀、跑廁所次數來的更明顯
知識小學堂(3)_乳糖不耐症患者要更留意鈣質補充

通常確認自己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多數會避免牛奶或乳製品的攝取,
但牛奶畢竟還是常態來說,日常攝取鈣質的常見選擇。

因此若不碰乳製品,會比一般人更容易攝鈣不足,因此建議日常飲食可以多留意 e.g. 小魚乾、黑芝麻、豆腐...等食物來獲得鈣源。

若日常飲食很難留意者,也建議要選擇優質的鈣片/鈣保健食品補充
e.g. 海藻鈣 (搭配鎂、維生素D、K2 者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