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預防武漢肺炎,除了戴口罩、酒精消毒與勤洗手外,還可以做什麼? 專家為你整理 7 大重點,教你如何防疫,對抗冠狀病毒威脅!

營養百科團隊 0

2019年12月,中國武漢爆出不明原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快速蔓延至全球。經由世界衛生組織(WHO)確認後,「武漢肺炎」是一種人體首見的新型冠狀病毒,命名為 2019-nCoV (2019 新型冠狀病毒)。

一、什麼是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在 2019 年年底時,中國武漢出現多名患者罹患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大多為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的人員,故以「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稱之,而後,科學家經由檢驗得知,致病源為一種新型冠狀病毒。

人體感染冠狀病毒多以呼吸道的症狀為主,像是發燒、流鼻水、鼻塞、咳嗽、等等症狀,但像是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 (SARS-CoV)、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 (MERS-CoV) 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 (2019-nCoV) ,這些類型的冠狀病毒感染後比一般冠狀病毒的症狀更為嚴重,甚至有可能會出現危及性命的症狀。

二、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會有什麼症狀?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一開始的症狀與流感類似,嚴重時可能進展至嚴重肺炎、呼吸道窘迫症候群或多重器官衰竭、休克等等症狀。

  • 感染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的症狀 1 : 發燒(高於38度)。
  • 感染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的症狀 2 : 喉嚨痛、喉嚨腫。
  • 感染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的症狀 3 : 咳嗽。
  • 感染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的症狀 4 : 四肢無力。
  • 感染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的症狀 5 : 可能會有呼吸困難症狀。

若是出現這些症狀的 14 天前,有前往武漢及其鄰近地區旅遊,或是跟有這些症狀的人接觸過,都強烈建議戴口罩就醫進行診斷 。

另外也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 1922 (或 0800 – 001922 ) 通報,就醫時請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以利及時診斷與通報。

符合武漢肺炎 / 2019 新型冠狀病毒的自主健康管理的對象,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應該避免外出,如果需要外出,應該全程配戴醫療口罩,並且每天早晚都需各量體溫一次,期間如果出現不適症狀,要立刻撥打 1922 專線依指示就醫。

 武漢肺炎 / 2019 新型冠狀病毒通報定義:
1. 發燒 38 度以上。
2. 有呼吸道症狀、咳嗽。
3. 發病前 14 天內有中國旅遊史及肺炎。

中國大陸雖有出現因武漢肺炎/ 2019 新型冠狀病毒死亡而的病例,但影響病毒性肺炎的因素包括年齡、潛在性疾病與相關併發症的嚴重程度等,這些都會是影響的因素之一。

武漢肺炎/ 2019 新型冠狀病毒可以透過早期診斷與治療,進而降低無特定治療藥物的病毒性肺炎死亡率。也請大家不要過度緊張與驚慌或是聽信不確定的消息來源。

預防武漢肺炎/ 2019 新型冠狀病毒防疫重點-2019-2020 總整理

三、預防武漢肺炎/ 2019 新型冠狀病毒,關於口罩你該知道些什麼?

因武漢肺炎/ 2019 新型冠狀病毒引起一陣口罩大缺貨的現象,但你知道口罩有哪些類型、該戴哪種口罩預防武漢肺炎、該怎麼戴口罩才是正確的呢 ?

  • 口罩百百種,哪種才能預防武漢肺炎/ 2019 新型冠狀病毒?
  1. 棉布口罩 : 一般用於保暖,無法隔絕病毒。
  2. 活性碳口罩: 可吸附有機氣體、毒氣粉塵,無法隔絕病毒。
  3. 部分醫用活性碳口罩/外科口罩/醫療口罩 : 可以隔絕病毒,能預防武漢肺炎/ 2019 新型冠狀病毒 。
  4. N95 口罩 : 可以隔絕病毒,能預防武漢肺炎/ 2019 新型冠狀病毒 。

在選購醫療用口罩時,也要先確認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如果需要查詢相關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的話,可以前利用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查詢(https://info.fda.gov.tw/MLMS/H0001.aspx )。

 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樣式:
 衛部(署)醫器製字第000000號
 衛部(署)醫器製壹字第000000號
 衛部(署)醫器輸字第000000號
 衛部(署)醫器陸輸字第000000號
 衛部(署)醫器輸壹字第000000號
 衛部(署)醫器陸輸壹字第000000號 
  • 預防武漢肺炎/ 2019 新型冠狀病毒,正確戴口罩 4步驟 :
  1. 戴口罩前先洗手,且檢查口罩有無破損,如果口罩有破損請立即更換。
  2. 鬆緊帶掛上耳朵後,鼻樑片要固定在鼻樑上,而口罩也要拉開完整包覆到下巴。
  3. 輕壓鼻樑片,讓口罩跟鼻樑貼緊,不要讓鼻子露出。
  4. 檢查口罩和臉部上下是否密合,太大太小都不合適。
預防武漢肺炎/ 2019 新型冠狀病毒防疫重點-2019-2020 總整理

圖片來源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口罩表面可能會沾有細菌病毒,脫下的時候要記得不要直接接觸口罩的表面,將朝外、可能沾染細菌病毒的那一面向內捲起後丟棄口罩。在捲動口罩的同時也有可能接觸到細菌,記得丟棄口罩後一定要洗手消毒。

因應武漢肺炎/ 2019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宣布於 2 月 6 日起採實名制販售口罩,可前往健保特約的藥局購買口罩,較偏選地區會由當地的衛生所代為處理,購買口罩的規範如下 :

每人每張健保卡可購買 2 片口罩,而且 7 天內不能重複購買。

身分證字號末碼雙號者 (0、2、4、6、8) 可於每週二、四、六購買;單號者 (1、3、5、7、9) 可於每週一、三、五購買;週日則是開放全民皆可前往購買口罩。

有下列其中之一情況時,必需立即更換新的口罩:

  • 當口罩有破損或毀壞時。
  • 有血漬或唾液等分泌物沾到口罩上時。
  • 曾戴著口罩前往隔離病房或病患接觸時。
  • 口罩與臉無法密合時。
  • 配戴口罩使呼吸感到困難時。

可不要為了省錢而重複使用同一個口罩,也不可以在口罩內墊一層衛生紙,這樣做會妨礙口罩與臉部的密合度,反而失去口罩的防疫效果。

另外也不要過多囤積口罩,請把口罩留給對抗武漢肺炎/ 2019 新型冠狀病毒與各式病症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防疫人員、確診或潛伏期病例的家屬、親友、同事以及從事公共運輸業的人員。

四、預防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有關酒精的小知識。

因為擔心武漢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的蔓延,除了口罩之外,酒精也變成過度搶手的商品之一。消毒環境對於殺死病毒的確是有益的,而正確地使用酒精消毒有助於預防傳染。

為什麼酒精(乙醇)能殺菌消毒呢 ? 主要是利用酒精(乙醇)使蛋白質變性、溶解脂質。

細菌或病毒的外套膜,其成分主要為磷脂質。酒精(乙醇)是一種有機溶劑,能溶解細胞膜中的脂質成分,破壞其細胞膜而使細胞膜失去活性。

不過並不是濃度愈高愈好,高濃度的酒精 ( 95% 酒精),的確可將細菌的表面蛋白凝固,可是也只有作用於表面,對於某些細菌來說,當其內部還是活性狀態下,細菌就還是活著的。

使用 75% 的酒精(乙醇)可以有效的讓具有外套膜的細菌或病毒失去活性,達到消滅細菌與病毒的消毒功效,不過日常生活中還是需要搭配勤洗手,才能將沾附於手上的細菌與病毒消毒乾淨。

除了酒精(乙醇)之外,也有其他醇類可以做為消毒清潔使用,e.g. 異丙醇(Isopropyl alcohol),在殺菌上雖比酒精(乙醇)稍弱些,但對於消滅細菌與病毒上還是有功校,可以作為替代的消毒使用。而異丙醇的稀釋倍數 70~75% 為適當濃度。

  • 若是只有買到 95%的酒精(乙醇) : 可以用 4 杯 95% 酒精+ 1 杯水混和。
  • 若是只有買到 99% 異丙醇,可以用 3 杯異丙醇+ 1 杯水混合。

稀釋調配的時候,要選在通風良好的地方,也遠離火源。

將配置完成的酒精小心倒入寶特瓶、乾洗手瓶、化妝水噴霧瓶等容器保存使用,瓶身記得明確標示,要注意不要誤食。

預防武漢肺炎/ 2019 新型冠狀病毒,關於家中環境的清潔如家具、床台、廚房、客廳等等,可以用 1:100 的稀釋漂白水(500 ppm)來稀釋。浴室或馬桶表面則應使用 1:10 的稀釋漂白水(5000 ppm)消毒。消毒應該每天一次,並只使用當天泡製的漂白水。也要保持良好的通風以維持空氣清潔。

預防武漢肺炎/ 2019 新型冠狀病毒防疫重點-2019-2020 總整理

五、預防武漢肺炎/ 2019 新型冠狀病毒,更重要的是勤洗手。

關於武漢肺炎/ 2019 新型冠狀病毒,前面提到了造成搶購口罩與酒精,但最重要的還是要記得勤洗手,只是清水洗手是不夠的,也要搭配肥皂、洗手乳搓揉20秒以上。

世界衛生組織 (WHO) 給予的有關武漢肺炎/ 2019 新型冠狀病毒的防護建議中,最重要的就是洗手。勤洗手能有效預防病毒和細菌,減少人們生病腹瀉的狀況,也能減少病菌的危害。而以下6種狀況後更要記得洗手 :

  • 飲食前洗手:預防手上的病毒與細菌因為接觸到餐具或食物而進入口中。
  • 如廁後洗手:清洗去尿液或排泄物,以及掀馬桶蓋時、壓沖水紐、開關門時觸摸到的病毒與細菌。
  • 用手捂口咳嗽或用衛生紙擤鼻涕後洗手:預防雙手因咳嗽而沾染的分泌物或病菌傳播。
  • 從外返回家中時洗手:因接觸外面的空氣、人群,回到家後一定要洗手、更換衣物,以預防由外帶回的病毒或細菌。
  • 進出醫院前洗手:進入醫院前先洗手,避免將細菌與病毒帶進醫院,進而保護抵抗力較弱的患者。而離開醫院前先洗手,預防將病菌帶回家中。
  • 觸摸嬰幼兒前洗手:因嬰幼兒的免疫系統尚未發展成熟,較容易受感染,為了保護嬰幼兒,觸摸嬰幼兒前也要記得洗手。

洗手步驟則應牢記:濕、搓、沖、捧、擦。搓洗範圍包括手掌、指頭、指縫、手背和手腕,至少20至30秒,並擦乾雙手。這些步驟,雖然簡單但更為重要。

六、對抗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除了消毒、戴口罩外你還可以做些什麼?

  • 對抗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還可以做些什麼 1 : 最重要的還是勤洗手。
  • 對抗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還可以做些什麼 2 : 出門至人多混雜區域一定要戴口罩。
  • 對抗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還可以做些什麼 3 : 正確的使用防疫產品。

尤其是酒精的比例,要使用正確的比例,才能有效的殺菌, 含有酒精成分的濕紙巾或噴霧,擦拭噴灑物品後,等待揮發時間,再觸摸物品。

雖然酒精有消毒效果,但是長期使用乾洗手或含有酒精的濕紙巾,會使手部流失皮膚上的皮脂及水分,而造成手部皮膚乾燥,可能會出現發癢、紅腫等情況。因此,本來就患有接觸性皮膚炎或富貴手的患者,就不建議使用這類產品來消毒與清潔雙手。

  • 對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還可以做些什麼 4 : 提升免疫力。

當免疫力低下時,更容易受到病菌的危害,如果要預防疾病,應該要維持體內免疫系統可以正常運作的狀態。

必須睡眠充足以及保持營養均衡,這次武漢肺炎/ 2019 新型冠狀病毒是從呼吸道、口腔黏膜等進入人體,平日營養較不均衡的人可考慮補充多種維生素,多補充水分,以及加上適度運動促進身體循環,增加自我免疫力。

  • 對抗武漢肺炎/ 2019 新型冠狀病毒還可以做些什麼 5 : 適當的運動及充足的睡眠 。

適當的運動及休息與充足睡眠及不要過度疲勞等,都是對抗武漢肺炎/ 2019 新型冠狀病毒提升身體免疫力的方法之一。

七、面對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防疫重點整理。

相信大家因為這次武漢肺炎/ 2019 新型冠狀病毒一定也查詢了很多資料,上面整理了口罩、酒精與洗手的相關小知識,而在最後做一個面對武漢肺炎/ 2019 新型冠狀病毒防疫的重點整理 :

  • 預防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防疫重點 1 : 平時養成量體溫好習慣。
  • 預防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防疫重點 2 : 利用肥皂勤洗手。
  • 預防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防疫重點 3 : 不到人多混雜的場所。
  • 預防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防疫重點 4 : 口罩不重複使用
  • 預防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防疫重點 5 : 咳嗽或打噴嚏時,使用手帕、紙巾或衣袖遮住口鼻。
  • 預防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防疫重點 6 : 外出攜帶隨身酒精瓶,隨時可以消毒清潔。
  • 預防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防疫重點 7 : 從國外入境若有發生發燒、咳嗽等不適狀況,立即通報。
  • 預防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防疫重點 8 : 避免握手、揉眼睛、觸摸口鼻等動作。
  • 預防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防疫重點 9 : 不吃生食,食物盡量煮熟再食用。
  • 預防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防疫重點 10 : 利用稀釋漂白水清潔家中與工作場所。
  • 預防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防疫重點 11: 避免接觸野生動物與野生鳥禽類 。

因為截至目前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還沒有疫苗,也沒有確切的治療方式,建議上述的每一步都要做到,冠狀病毒若是感染越多人,就越容易產生突變、而傳染力跟致病力就隨著升高。

Jamie 知道,關於這次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大家都感到不安與擔心,我們現在能做到的就是勤洗手、戴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也千萬不要聽信不明來源的謠言,讓謠言止於智者。相信台灣這次也一定可以挺過這次武漢肺炎的風波的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