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流產小產引產後身體調養很重要!營養師整理飲食/保健食品建議與坐小月注意事項不能少!

營養百科團隊 0

懷孕或許是每個女孩都曾想過的問題,但對於流產小產引產可能就是很多人從來沒想過的狀況了~

對於女性來說,不管是否為自願因素而流產小產引產,對其身心來說都是一大傷害,因此,建議此時記得給自己一個小小的假期,讓自己好好的休息一下。

流產小產引產後的身體調養更是重要,就跟產後一樣,若調養得宜,往後的身體狀況會比較好,小產後再懷孕的可能性也會提高許多;若不注重調養,日後容易有不易懷孕、月經困難、腰背酸痛…等問題。

因此在台灣常會說的『坐小月子』,就是指流產小產引產後的調養時間,一般約15~30天左右,視流產小產引產時的懷孕週期與女性的身體恢復狀況彈性調整。

今天 Jamie 幫大家整理了流產小產引產後的相關飲食調養、注意事項、補品保健品等資訊,希望能幫助到遇到流產小產引產狀況的女孩們,別擔心,一切都會更好的~

流產-小產-引產-保健食品推薦-坐小月-飲食建議與禁忌-產後補身食品-營養

一、流產小產引產後的飲食調養(建議/禁忌)

流產小產引產後的飲食調養,對女性身體健康的恢復有很大的影響,因為流產小產引產對身體有一定的損傷,也流失了一定量的血,加上流產小產引產過程中心理上的壓力,都會使流產小產引產後的身體比較虛弱,有些人可能還會有貧血的傾向。

流產小產引產後的飲食調養建議_補血食物宜多吃

坐小月飲食調養建議1 :可多吃補血食物

因為流產小產引產後也流失了一定量的血,因此建議可吃補血的食物。

ex. 菠菜、豬肝、龍眼肉、紅棗、紅糖水、黑豆、紅蘿蔔、黑木耳、海藻類

坐小月飲食調養建議2 :可多補充蛋白質

蛋白質是抗體的重要組成成分,流產小產引產後抵抗力弱,適合多補充。

ex. 雞蛋(亦富含卵磷脂)、雞肉、魚肉、奶類

坐小月飲食調養建議3 :記得多喝水且少量多次

因為流產小產引產後身體較虛弱,較容易出汗,但補充水分應少量多次。

流產-小產-引產-保健食品推薦-坐小月-飲食建議與禁忌-產後補身食品-營養

流產小產引產後的飲食調養禁忌_涼冷刺激性食物避免吃

坐小月飲食調養禁忌1 :要避免涼冷型食物

流產小產引產後,在中醫上屬氣虛寒,因此涼冷型食物此時要盡量避免食用。

ex. 柿子、瓜類(西瓜、冬瓜)、豆腐、白蘿蔔、柑橘類、水梨、竹筍、螃蟹、螺貝類

坐小月飲食調養禁忌2 :脂肪的攝取要限制

過於油膩的飲食也不適合流產小產引產後的調養,飲食盡量清淡與營養為優先。

坐小月飲食調養禁忌3 :刺激性食品酌量

攝取太多刺激性的食物容易刺激器官充血,有礙流產小產引產後的恢復。

ex. 辣椒、酒(一週內禁食)、咖啡、胡椒、大蒜、韭菜、薑

流產-小產-引產-保健食品推薦-坐小月-飲食建議與禁忌-產後補身食品-營養

二、流產小產後的10大注意事項提醒與禁忌

流產小產引產後的身體調理與注意事項在中西醫觀點上始終有不少出入,就像產後坐月子一樣,有很多的爭議,但不過如何,好好照顧身體,盡快恢復精力才是最重要的。

這邊 Jamie 評估後為大家精選了 10 大重點,提供給需要的妳參考~

流產小產引產後注意事項/禁忌 1 :充足休息

至少要充足休息1星期,多臥床,不要站立太久,更不要一直走動。(流產週數較大的應視狀況延長休息時間長度)

流產小產引產後注意事項/禁忌 2 :陰部護理

建議穿著寬鬆內褲,出血期間以淋浴為主,不要泡澡避免感染。

流產小產引產後注意事項/禁忌 3 :不要搬重物或劇烈運動

2周內不要搬運重物或劇烈跑跳,減少肚子用力,避免出血發生。

流產小產引產後注意事項/禁忌 4 :不要太快有性行為

建議無出血、無腹痛1~2週後再進行,避免子宮內膜尚未穩定,容易造成感染與出血腹痛發生率。

流產小產引產後注意事項/禁忌 5 :可以洗頭洗澡的

可以洗頭洗澡的沒關係,重點是一定要盡快擦乾身體、吹乾頭髮,重點是不要吹到風而感冒了!

流產小產引產後注意事項/禁忌 6 :3~6個月後可規劃再受孕

若有希望再受孕的女性,在流產小產引產恢復3-6個月後,較適宜再次受孕。

流產小產引產後注意事項/禁忌 7 :情緒調適也很重要

流產小產引產後的壓力、罪惡感、失落感…等等,對情緒有很大的影響,此時家人或伴侶給予的關懷與支持,是很重要的,妳不孤單,有我們!

流產小產引產後注意事項/禁忌 8 : 禁止游泳、泡溫泉

小月子期間禁止游泳、泡水、泡溫泉,避免感染與受到風寒。

流產小產引產後注意事項/禁忌 9 : 注意感染徵兆

流產小產引產最怕的就是敗血症,是一種細菌經由陰道、子宮,感染到全身的疾病,嚴重時甚至會有生命危險,若流產小產後有不明原因的發燒、畏寒、全身虛弱…等症狀,請儘速就醫。

流產小產引產後注意事項/禁忌 10 :工作時間調適

如果必須要工作,也須節制一天的工作量,不要超時,若需要輪值 ex. 空服員、護理人員,儘量劃同一班別,不要一下日班一下夜班,此時身體會吃不消的。

流產-小產-引產-保健食品推薦-坐小月-飲食建議與禁忌-產後補身食品-營養

三、流產小產引產後的保健食品建議

流產小產引產後除了充分休息與透過日常飲食注意營養外,適度的補充有益的保健食品,透過保健食品的營養成分,能幫助身體機能更快的修復。

但市面上的產品實在太多,這邊 Jamie 挑選了幾種較為需要的保健食品成分與大家分享~

坐小月保健食品建議1:綜合維他命

維生素B1~B12與維生素D、礦物質碘、鐵、鋅…等等,皆為人體所需重要營養素,流產小產引產後的營養均衡更是重要,可透過保健食品補充綜合維他命,以達到快速完整的營養補充。

坐小月保健食品建議2:鐵質

流產小產引產時會有一定量的失血,建議藉由日常飲食中多攝取含鐵質食材 或 透過保健食品補充亦可。

坐小月保健食品建議3:B群

維生素B群裡的營養成分對於流產小產引產後的生理機能與代謝調整很有幫助,加上此時若容易排汗,更應該適度補充水溶性的維生素,透過保健食品補充相對容易。

坐小月保健食品建議4:維他命C

維他命C是天然的抗氧化劑,也能促進鐵質吸收,並能幫助自體的膠原蛋白合成,對於卵子的養分供給有正面影響與恢復幫助,可挑選天然萃取的保健食品來做適度補充。

坐小月保健食品建議5:葉酸

葉酸有助於預防貧血,對於蛋白質的合成與組織的修復與再生都有幫助,適度補充此成份的保健食品有助於此階段身體機能的恢復。

補充小教室_流產小產引產後到底否需要喝「生化湯」?
生化湯的作用是生新血、化瘀血,讓子宮收縮排除惡露,一般用於足月生產後的產婦,因胎盤和內膜血量較多,所以產後需要1-2週時間來排惡露,喝生化湯可有助於惡露得排除。但小產的人懷孕週數較小,且多數醫生都會開子宮收縮劑給病患吃,所以若再喝生化湯可能會導致出血量增加,因此一般不建議懷孕小於16周流產小產引產者喝生化湯,若有想要補充,請務必諮詢專業醫師意見後再食用,不建議自行決定補充喔!
流產-小產-引產-保健食品推薦-坐小月-飲食建議與禁忌-產後補身食品-營養

最後,Jamie 想跟你說,不管是因為什麼因素而流產小產引產,都要記得好好對自己的身體負責,透過飲食、留意注意事項與好好調養,才能讓自己的盡快恢復,能夠更健康的迎接下次新生命到來時的喜悅,加油!妳不孤單,有我們陪著妳喔 :))

聲明:(本站所提供的訊息是以現狀為基礎,並不代表是正確、完整、及時、適當。所有資訊及產品不能被用於診斷、治療、治癒或預防任何疾病,也無法取代專業醫生的診斷及建議,對於資訊的任何錯誤、遺漏不負任何責任,亦無法對讀者應用本網站內容之結果負責。建議就身體狀況,向專業醫療人士尋求具體方案及處方,切勿拖延與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