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如果你有以下這三點,表示你是「慢性疲勞」族群

營養百科團隊 0

年剛過,已開始回到正常生活。

但是,還是覺得沒有放鬆到嗎??

Jamie 老師列出以下幾點,若你集滿三點以上且長達半年之久。

那很有可能是「慢性疲勞」症候群患者了。

  • 工作後感到極度疲憊
  • 休息後仍無法改善疲勞感
  • 常感到肌肉痠痛
  • 全身無力甚至無法站穩
  • 經常感到頭痛
  • 睡眠品質不佳
  • 注意力不集中
  • 記憶力衰退
  • 社交能力退化

若您在上述症狀有三項長達半年以上,那很有可能罹患「慢性疲勞」了。

找不到根源的慢性疲勞

有時候,我們去看醫生。明明身體有症狀,卻找不到具體病因。

這時醫生往往會告訴我們「自主神經失調」或「神經衰弱」,並開藥方給我們。

有時候吃了還是無效,畢竟找不到根源;很難對症下藥。

慢性疲勞患者除了上述情況,在業界中多次討論到底是身理疾病還是心理疾病。目前還沒有一個權威定案。

有些人會說這是「心病」,如同當年周瑜長期臥榻不起,諸葛孔明開了「火計」便立刻痊癒。

不過,近幾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了健康的人與慢性疲勞患者的血液。

結果發現慢性疲勞患者免疫系統會釋放更多的免疫蛋白,干擾素伽瑪等會影響記憶力並使人倦怠的物質。

那究竟是該患者本身先天容易釋放更多免疫蛋白,抑或者其他因素(比如心理因素)所導致的現象,目前就不得而知了。

Source : unsplash.com

慢性疲勞還是可以預防改善的

慢性疲勞的確造成我們生活許多不便;不僅影響工作、家庭、交際,還會對自我評價大打折扣又無法根治。

不過,若採圍魏救趙;就可以遠離慢性疲勞了。

什麼意思呢?既然慢性疲勞找不到具體病菌、且目前也無技術直接免除免疫系統釋放更多免疫蛋白,

那可以補充營養素來調節身體機能,間接對抗慢性疲勞。

維生素A、維生素C

可以保護細胞黏膜健康,活化免疫系統,阻擋病菌入侵人體。

維生素B群

可以提高精神力、專注力、穩定大腦化學物質。

維生素E、生物類黃酮、葡萄籽事抗氧化劑

可中和因壓力或情緒所產生的自由基。

缺乏的話會出現體力衰減、活力降低與疲勞。

可幫助神經鎮定、情緒穩定,並有助睡眠。

慢性疲勞的別名

慢性疲勞別名有很多,最常見的是「慢性疲勞綜合症(CFS)」,這泛指上述慢性疲勞患者。

慢性疲勞綜合症其實真名叫做「肌痛性腦脊髓炎(ME)」;這幾年美國醫學研究所將其更名為「全身性勞作不耐症(SEID)」。

假使我們去看醫生時,醫生通常還是會說「慢性疲勞」或「慢性疲勞綜合症」。

當醫生開藥給我們時,可以和醫生討論是否添加上述維生素礦物質。

或者,平常適時補充這些營養素礦物質;並將生活作息調理好;慢性疲勞就不會找上門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