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年都過完了,要減肥就先從「慢慢吃飯」開始做起吧

營養百科團隊 0

「過完年專案一堆,我可連吃飯時間都沒有,10 分鐘就搞定一餐了!」

「你最好別太得意喔,看看你的肚子… 若是你一直這樣吃,恐怕越吃越胖啊~」

一直以來,吃飯進食過快和晚餐過晚吃都被大家認為不利於身體健康,容易導致肥胖。最理想的做法是保證一定的用餐時間並且及時用餐,只是對於每天都忙忙碌碌的上班族來說,難度真的很大。

不過,有些時候重視一些小細節,像是吃飯的速度控制好,對於體重的控制也是很重要的方式。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有一項調查認為,導致肥胖的原因不僅是能量攝入量和是否運動的問題,還與飲食習慣和飲食行為有極大關聯,而且進食速度越快的人還越「胖」。

沒想到吃飯過快,還會有這種危害

進食過快無疑是肥胖的根源!但是,你想過為什麽會發胖嗎?

經研究認為與大腦內的飽食中樞有關。開始吃飯時,胃堆積一定量的食物後,便會將信號傳給大腦。

「哈囉!腦大哥~~~ 我已經吃飽囉!」

可是,進食過快的人在大腦收到信號之前,會攝入了超過必要數量的食物。大阪大學磯博康教授等人的調查顯示,進食過快且過飽的人與細嚼慢咽的人相比,肥胖概率要高上許多。

另外,除了飽食中樞外還有其他的原因,越是進食過快的人,攝入的食物纖維量通常越少。再加上喝水量少、上班壓力之下,便秘及腸道不順便敲敲找上門。

用餐速度過快,甚至無法體會美食美好

關於進食的速度,日本神奈川工科大學的教授認為,用餐時只嚼兩三口就吞下去,會品嚐不到食物原有的味道。食物裡含有表面的味道和從內部滲出來的內在味道,如能做到好好咀嚼、仔細品味,少量的食物便能增加胃的滿足感和飽食感。

因此每一頓餐點,我們都可以細細品嚐,就像吃大餐一樣,這樣吃下肚不僅健康又美味!

vitabox-lunch

現在就開始體會細節慢嚥的美好

實驗證明,慢慢咀嚼的女性其體重會呈現出下降趨勢,少量的食物便能有飽食感。但對於男性,僅僅靠增加咀嚼次數卻無助於降低體重。而減少進食量,卻又會讓人感覺饑餓,因此重要的是有意識的將進食量控在「八分飽」。

雖然養成細嚼慢咽的習慣一般需要 3~6 個月左右的時間,但體重稍微下降一點,就會有動力持續下去。不管怎麽說,吃飯時細嚼慢咽,有意識地品嚐食物的味道非常重要。

細嚼慢咽會更加有利於腸道的吸收,不會給腸胃增加負擔,也會減少對腸胃的傷害,狼吞虎咽式的吃飯方式,容易導致體內積食,腸胃負擔加重,減緩腸道蠕動速度。

長久下來,容易因消化不良而導致各種腸道疾病的發生。如果慢慢吃的話,能夠讓食物更好的被消化和吸收,而不至於停留在腸道中造成堵塞。

每次咀嚼 15~20 下才吞下

跟著我們這麼做吧!吃飯時將注意力集中在嘴巴的咀嚼上,在心中慢慢地細數咀嚼的次數,一直到數完 20 才可以吞下嘴巴裡的食物。

「1, 2, 3, … 20!好!OK!(吞)」

平常習慣狼吞虎嚥的上班族,平常都要好好把握每天的吃飯時間,一定會很不習慣這樣咀嚼速度,嚼著嚼著就會忍不住把食物吞下去,這可要特地用點耐心多練習幾次,漸漸地就能習慣這樣的吃飯速度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