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台灣氣候炎熱潮濕,你的保健食品受潮或變質了嗎?專家教你如何正確保存與防潮,看懂保存期限吃了更安心!

營養百科團隊 0

「哎唷~ 那天想說擺在桌上的魚油才一週沒吃,沒想到一打開來,就已經潮濕、全部黏在一起,還可以吃嗎?」

「我也是欸!上次 B 群大特價,買了一大罐,沒想到最近一直下雨,不到半年就全壞了!」

想必這些是很多人都有過的經驗,所以今天 Jamie 要來幫大家建立「保健食品保存與防潮的正確觀念」。

帶你更了解關於保健食品的保存、保健食品的受潮與防潮、保健食品的保存期限判斷…等等資訊,讓你吃得安心又健康!

保健食品保存觀念一:不是保存期限內就一定可以吃!

多數人都會為了追求便利與 CP 值,常會因為特惠而購買一大罐一大罐的保健食品或營養品,雖然說便宜是沒錯的!

但以台灣非常濕熱的環境來看,其實很容易因為保存方式不完善,而導致保健食品營養品已經受潮變質了而不自知,還通通吃下肚。

保存期限指的是未開封情況下基本上可存放的期限,開封後的使用期限會縮短!一般建議妥善密封下,開封後六個月內就一定要吃完,當然越早食用完畢越理想。

>保健食品保存期限常見 8 大觀念分享

  • 保健食品開封後建議最慢 6 個月內要食用完畢為佳,1-2個月內當然更保鮮。
  • 粉狀相對易受潮,建議選獨立小包裝,或是大罐開封後 1 個月內食用完畢。
  • 不建議自行將產品放置冰箱,請依照購買品牌存放指示保存。

大部份保健食品一開瓶之後,接觸到空氣,即便開始氧化,不管是以膠囊或錠劑的型態都是!(膠囊內成分若開始氧化變質,更不得而知,不可不慎),而若有時瓶蓋、夾鏈沒有鎖緊或壓實,更會大幅縮短保健食品的保存期限。

另外,可別一拿出營養品就立刻丟進嘴裡,也可以透過觀察,部分營養補充品會因為吸濕或氧化,產生斑點、變色、軟化,若發現時,就要特別注意!

所以知名腎臟科醫師也表示,建議半年內一定要吃完,因為保健食品一旦接觸到空氣,有效成分便會開始下降,也會開始產生氧化反應!

仔細想想,吃保健食品是為了補充額外營養,若因為貪圖一時便宜,反而吃到變質或氧化的營養補充品,沒補到健康,更害了身體,實在得不償失!

保健食品保存-保健食品受潮-保健食品分裝-保健食品防潮-膠囊受潮,膠囊黏在一起-保健食品過期可以吃嗎-保健食品期限

保健食品保存觀念二:保存在陰涼乾燥處 vs. 放冰箱誰好?

大家都知道台灣的氣候非常炎熱潮濕,不只是食品要特別注意發霉的問題,保健食品、營養品也是,所以很多人會來問 Jamie 是不是應該把保健食品放在冰箱比較不容易壞?

其實不是所有保健食品都適合放冰箱,甚至可能更容易導致加速受潮與變質喔!

因為冰箱雖然低溫,但相對潮溼,而且拿出遇到熱空氣更容易凝結水氣,若包裝不夠緊密,反而容易使保健食品受潮變質,更何況多數人家裡的冰箱也沒有恆溫與濕度控制的功能。

所以一般若未特別說明保存方式,常態建議放置於室內避光、陰涼、乾燥,且孩童無法取得的地方即可。

當然如果家裡環境潮濕或鄰山靠海,Jamie 會建議可以添購防潮箱,置放於防潮箱中能保存的更好,也更能避免受潮變質問題。

因此,基本上只有包裝上註明「需冷藏」或 「需低溫保存」的產品 e.g. 部分益生菌產品,會建議依照指示放置冰箱外,室溫陰涼乾燥處即可。

另外,糖漿類的產品若放在冰箱反而更容易產生沉澱,所以更建議室溫存放喔。

接下來這一點,經統計有超過 9 成 5 的人不知道這一點哦!!!

保健食品保存觀念三:瓶內乾燥劑、棉花團應立即丟棄

大多數人會認為,將乾燥劑持續放在瓶內,就可以達到防潮、防霉的效果,但是,這是錯誤的觀念!!!!!

因為乾燥劑、棉花團,是廠商在製造時,是為了防潮而放置的,而開封後非密閉環境,加上瓶蓋開開關關反而會讓乾燥劑和棉花團不斷吸收水分,所以應當在打開瓶蓋後,立即丟棄!才是正確的作法喔~

就像保健食品、營養品內,住著一隻含水量特高的小怪物,這小怪物一直不斷接觸放入你口中的營養品?這樣你還敢吃嗎?

所以趕快行動!趕快把家中已開封保健食品的乾燥劑、棉花團丟棄,同時,也記得檢查瓶內的保健食品是否已經變質、受潮!

保健食品保存-保健食品受潮-保健食品分裝-保健食品防潮-膠囊受潮,膠囊黏在一起-保健食品過期可以吃嗎-保健食品期限

保健食品保存觀念四:避免拿取時手部的污染

手部的細菌可以是馬桶的十倍以上,想一想人在生活中將含有如此之多細菌的手指,接觸到營養補充品後,放入嘴巴中對於身體健康帶來的危害吧!

比較建議的做法,請盡量避免手部接觸瓶內營養品,可以用倒的,也要記得保持手部的乾燥、清潔,最好先將產品倒置於瓶蓋上內、手上再取用,千萬不要是用手直接伸入瓶罐、袋中接觸產品,可以減少產品受到污染喔~

保健食品保存觀念五:自行分裝到小藥盒丟棄原包裝這樣真的好嗎?

很多人問 Jamie 分裝的問題,其實以專業建議的立場,是比較不鼓勵自行分裝或是丟棄保健食品的原包裝的。

因為產品的原包裝出廠時一定有做過保存測試與存放考量,加上外包裝上也會有利於辨識及參考用法和劑量建議…等等重要資訊。

若習慣使用市售的小藥盒分裝,建議不要混放產品(一格放一種),並且不建議裝超過 7 日份的量,因為多數分裝小盒其實都沒有完全密封性,反而讓保健食品更容易接觸到空氣中的水氣,可能更容易加速氧化、受潮與變質喔!

保健食品保存-保健食品受潮-保健食品分裝-保健食品防潮-膠囊受潮,膠囊黏在一起-保健食品過期可以吃嗎-保健食品期限

最後 Jamie 老師想跟大家分享與總結一下,關於保健食品保存與防潮的相關觀念。

綜合上述觀點,「正確保健食品的保存與防潮」應該掌握以下觀念:

  • 保存期限是開封前的參考值
  • 開封後最慢 6 個月內吃完,並確實鎖緊瓶蓋/壓實夾鏈
  • 常態保存於室溫陰涼乾燥處即可(防潮箱更佳)
  • 除非特定需低溫存放產品,不然不建議自行冰箱冷藏
  • 開封後乾燥劑、棉花團請立刻丟棄
  • 避免用手直接入罐入袋拿取,可降低污染
  • 選擇小包裝產品為佳 (e.g. 30~60 顆裝)
  • 夾鏈袋裝、PTP 片裝,可避免大罐裝攜帶不易或分裝不善易受潮
  • 保存把握三避免原則 (避光、避熱、避濕)

相信大家在看完後,對於保健食品的保存、受潮防潮觀念、分裝概念…等等更有概念了,挑選保健食品時,除了首要在意原料與各種合格檢驗外,雖然大罐裝可能價格上乍看下很便宜,但如果買了沒辦法新鮮時限內吃完,反而一大半都受潮發霉,其實有可能反而換算下來還買貴了呢!

尤其是在國外買回來的保健品,更容易做大包裝,但國外的溫度、濕度都跟台灣差異很大,因此產品的包裝設計可能就並見得適合台灣的存放環境,所以記得未來在挑選保健食品時,也要考量到購買後存放與防潮的部分,才能吃得新鮮又健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