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綜合維他命該怎麼挑選?天然萃取與化學合成誰比較好?醫生推薦吃嗎?專家帶你花 3 分鐘搞懂五大觀念!

營養百科團隊 0

「那天走進康X美想買一罐綜合維他命,但站在那邊只能驚呆,琳琅滿目的綜合維他命,我根本黑人問號不知道怎麼選…後來回去上了網找找,也一樣驚呆,資訊太多了!誰有什麼好方法可以推薦一下?」

來來來~沒事,Jamie 聽到你的困擾與疑惑了~今天就來教教大家,有關於綜合維他命的功效、該怎麼挑選、天然萃取與化學合成的差異、什麼時候吃比較好…等等,讓你花 3 分鐘搞懂!能找到適合自己、天然萃取,吃了安心的綜合維他命!

一、先了解吃綜合維他命的目的

在土地有限的條件下,平均單位面積的土地利用率越來越高,加上大量化肥與農藥,因此天然食物從土地得到的養分越來越少,所栽種的蔬果的維生素與礦物質已大量流失 50% 以上。

​由美國南加大醫學中心李世敏博士的研究指出:

50 年前一顆橘子的維他命 C 含量,現在要吃 20 顆;

過去一把菠菜的含鐵量,現在要吃 70 把;

過去一根胡蘿蔔的 β-胡蘿蔔素含量,抵現在的 100 根!

所以適當適量地補充綜合維他命,會是很推薦給現代人保養身體、增進營養補給需求的好方法哦!

維生素與礦物質是人體代謝過程中不可缺乏的啟動元素,一旦人體缺乏或不平衡,就會造成營養素不能被人體利用 。

而現代人多營養不均,尤其是人體所需的水溶性維生素經常不足,造成身體負擔蛋白質過多而無法順利代謝與利用!

綜合維他命主要可以幫助調整體質、調節生理機能、增強體力、精神旺盛及促進新陳代謝,所以專業營養師與醫生才會建議與推薦,綜合維他命是男女老少都該補充的保健食品,能有助於為身體打下良好基礎。

綜合維他命功效-ptt推薦-全食物型營養素-醫生推薦綜合維他命-天然萃取綜合維他命-綜合維他命孕婦-綜合維他命青春期-綜合維他命長輩-綜合維他命b群-好市多綜合維他命推薦-2019-2020-2021

二、綜合維他命有哪些功效好處

網路上關於綜合維他命的功效好處探討的資料非常多,這邊 Jamie 幫大家整理了一些實證醫學相關文獻所研究探討,有關於補充綜合維他命對人體的相關好處:

  • 補充『日常飲食不均』的維生素礦物質攝取
  • 有助於『健康生理機能』的維持
  • 有助於『壓力耐受度』的提升
  • 有助於『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改善
  • 有助於『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改善
  • 有助於『備孕/懷孕孕婦』的營養補充
  • 有助於『癌症發生率』的降低
  • 有助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
  • 有助於『兒童成長發育』的營養攝取
  • 有助於『長輩/銀髮族』的營養加強

參考資料來源 :
*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PubMed)_Adv Nutr. 2013; 4 (6): 644-656.
*營養學國際科學期刊(Nutrients)_Nutrients. 2013; 5 (11): 4429-50.
*國際學術期刊(PMC)_Breast Cancer Res Treat. 2013 Oct;141(3):495-505.
*美國醫學會心臟病學雜誌(JAMA Cardiol)_JAMA Cardiol . 2017 Jun 1;2(6):617-625.
*國際醫學科學資料庫(ISI)_Med Sci Monit. 2011 Apr;17(4):SC11-5.

三、市售綜合維他命的真相!你知道很多維生素都不是天然萃取的嗎?

目前市面上,你常看到的綜合維他命品牌,幾乎都是化學合成來源,吃多累積在身體內,不見得比較容易被新陳代謝與利用。

尤其化學合成的綜合維生素礦物質,往往添加超過 2~8 倍高的營養素,原因在於:因為化學合成的維生素吸收率很低,因此必須透過高劑量來爭取吸收

但我接下來要講的,才是真正的關鍵…

這些純化學合成的維他命均來自石油提煉物、煤炭瀝青衍生物,和化學過程處理後的糖,或處理過後的工業化製品。

所以,很多宣稱素食可食的維他命,多不是由植物做成,也不是來自動物,而是來自於上述來源。

又因化學合成成分,其組合元素的結構型態,人體不容易吸收,所以才會吸收率比較低,在機能上也需要先將這些高劑量攝取的成分做代謝與轉換,而那吃進體內,那些沒有被吸收到,就排出體外的部分,是不是等於「白吃」了呢?

四、天然萃取的綜合維他命為什麼比較好?天然食物型綜合維他命大揭密!

什麼是真正的天然萃取綜合維他命

真正使用天然萃取的綜合維生素礦物質的故事,是這樣來的~

西元 1999 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布洛貝爾博士發現全新的維他命設計概念。

由諾貝爾獎團隊歷經 40 年研發成功, 以回復食物營養之培養方式:簡稱 RNP (Restore Natural Practice‧還原自然法)。

其生物利用率遠高於一般市售純化合成維他命,且安全性佳,目前歐美許多自然療法中心都已採用此種型式之營養補充品。

因此這種源自美國的天然萃取綜合維他命具有:高吸收率、高利用率、長時效性,無殘留的優點,安全、 自然、無色素、無香料、無防腐劑等添加物諸多優點。

而通常是萃取自櫻桃、紫花苜蓿、紅蘿蔔、檸檬、米糠、大豆和柑橘類…等天然原型食物來源。

選擇真正天然萃取成分的營養補充品,才不會讓體內不斷累積工業化學產物。

全食物型營養素,源自美國天然萃取綜合維他命,讓你安心有效

這是在美國擁有百年歷史的知名大廠 Grow CO. Natropbac 所生產的綜合維他命營養原料,其製程是由全食物型態的萃取,為了提供大眾更健康安心的原料,讓你可以攝取到食物原始營養的全方位綜合維他命。

這種全食物型營養素來源的綜合維他命,有以下優點與特色:

  • 具有天然食物中之蛋白質胜肽載體
  • 吸收率最高(一般化學合成維生素的 4 倍以上)
  • 生物有效利用率高(一般化學合成維生素維生素 3~12 倍)
  • 體內效能停留時間長(一般化學合成維生素維生素的 9 倍)
  • 全球唯一全食物狀態營養補充品
  • 不含任何化學合成維生素礦物質
  • 安全性最高:體內不殘留

唯一經過美國 FDA 公開判定的全食物型營養素

> 美國 FDA 公開認証判決字號 (C8920658SW)

1990 年初,美國生產化學合成 (USP) 營養素的製造商,對全食物型營養素可在人體可獲得較好吸收利用的說法提出強烈質疑 ,並且提出告訴。

五個獨立且被國際認定的 FDA 科學家,隨即被指派進行調查,經過三年三個月進行大規模的動物與人體實驗,並動用太空總署先進儀器分析食物狀態營養素的分子結構。

結果這件轟動一時,訴訟費高達三百萬美元,完全衝擊美國整個營養學工業

 > 最後法院的判定如下:

1.全食物型營養素如同天然食物,人體可以完全辨識且吸收,是人體細胞需要的營養素。
2.全食物型營養素不同於一般化學合成維他命或萃取的礦物質,也不同於市面上以食物混合而成所謂的天然食品。
3.全食物型營養素其營養素確定比單一分子合成的營養素更能為人體所吸收和利用,它還能在人體保留更多的時間。
綜合維他命功效-ptt推薦-全食物型營養素-醫生推薦綜合維他命-天然萃取綜合維他命-綜合維他命孕婦-綜合維他命青春期-綜合維他命長輩-綜合維他命b群-好市多綜合維他命推薦-2019-2020-2021

現在你可能可以好好思考這個問題:

>要吃用瀝青提煉的人工化學製品? 還是由天然酵母培養出的營養補充劑呢?

五、誰適合吃綜合維他命、什麼時候吃比較好?懷孕孕婦、青春期、長輩推薦補充嗎?

現代人多數外食或有飲食不均的問題,吃得好不代表均衡營養,尤其是若你處於懷孕期間、青春期成長階段 或 銀髮族吸收變差,你更需要重視營養攝取問題。

充足適量且天然萃取的綜合維他命,對人體如前面所提是好處多多的,所以其實不論一般上班族、各年齡層,不分男女,都適合吃喔!下列會為大家整理重點~

> 哪些人特別推薦適合補充綜合維他命:

  • 綜合維他命推薦補充族群 1:備孕時期 / 懷孕的孕婦 / 哺乳期
  • 綜合維他命推薦補充族群 2:成長期兒童 / 青春期發育青年
  • 綜合維他命推薦補充族群 3:年長者 / 銀髮族
  • 綜合維他命推薦補充族群 4:素食飲食者

食用上會建議在白天任一餐飯後30分鐘後吃為佳,主要原因是綜合維他命富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而一般而言,多數礦物質在吸收前都必須與運輸蛋白結合,所以在飯後會有比較好的吸收率,加上若腸胃比較敏感者,有些人空腹在使用綜合維他命會有反胃感現象,選擇在飯後食用比較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喔!

六、綜合維他命和維他命/維生素B 群有什麼差異?哪個適合我?

這個問題 Jamie 大概被問不下百次,所以決定好好來做個說明~

大家很常問:「綜合維他命和B群一起吃會不會太多?」「綜合維他命和B群可以只吃一種就好嗎?」

簡單一點理解:綜合維他命就像是懶人包,涵蓋了各種維生素礦物質,當然其中也包含維他命/維生素B群,但膠囊或錠劑大小有限,每種都有的話當然就不可能每種都大量添加,這樣變超大一顆,也吞不下去啊;而維他命/維生素B群的重點當然就是針對此營養素做加強補充

所以我們應該要先了解:你現在來找營養品的訴求到底是什麼?

綜合維他命:

主軸在於協助均衡營養,以滿足身體每日維持正常機能所需基本營養補充為訴求,你可以把它想成幫健康打底,蓋地基的概念!
維他命/維生素B群:

屬於水溶性維生素,人體每日都需要但其會隨著每日喝水代謝就離開體內,比較針對 e.g. 熬夜壓力大需要補充體力、頻繁嘴破缺乏維他命B群攝取...等等狀況,就適合吃維他命/維生素B群加強

兩者要一起吃是可以的,概念可以這樣理解:綜合維他命是幫身體營養打基底,維他命/維生素B群的搭配是輔助者針對需求加強。

因為若想達到均衡營養的訴求,補充單方的維他命並不能滿足這樣的功效訴求。

> 透過綜合維他命+單方維他命的搭配,來符合每個人在功效訴求上的需要!

綜合維他命功效-ptt推薦-全食物型營養素-醫生推薦綜合維他命-天然萃取綜合維他命-綜合維他命孕婦-綜合維他命青春期-綜合維他命長輩-綜合維他命b群-好市多綜合維他命推薦-2019-2020-2021

七、分享 4 大法則挑選優質綜合維他命

1. 天然萃取來源優於化學合成

如前面所述,天然萃取的綜合維他命對人體來說好吸收、無負擔、生物利用率高。

另外也建議挑選有專利的優質全食物型態營養素來源的綜合維他命品牌,對食用安全性與功效可信度上更有保障喔!

註. 目前國際上具備專利認可全球唯一全食物型態營養素領導品牌為 Grow CO. Natropbac ,受到許多專家推崇與使用的優質綜合維他命原料來源品牌。

2. 推薦選擇常態較缺乏營養素有加強補充的綜合維他命 (e.g. 鈣質)

綜合維他命畢竟為全營養素補充,但依照衛福部的調查,國人的飲食習慣容易導致普遍缺鈣問題,因此如果在挑選綜合維他命時,可以考慮以有加強鈣質補充的品牌,能有助於彌補常態性的缺鈣問題。

另外推薦的成分為維他命C ,維他命C 是多數維他命/維生素與礦物質的好朋友,幫助鈣質吸收、維持免疫穩定、增進自身細胞膠原蛋白增生…等等,若有加強維他命 C 補充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3. 劑型的挑選也很重要

如果常看 Jamie 老師文章的人應該都知道, 我常說錠劑其實需要添加較多的人工化合物才能製作,而錠劑也是保健食品製作成本最低的劑型。

綜合維他命錠 = 綜合維他命原料粉 + 賦形劑 + 黏著劑 + 化學合成物

因此會更建議選擇以膠囊形式為主的劑型為佳。

4. 劑量不是打越高越好

綜合營養素的補充,不是一昧追求越高越好,我們還會有日常飲食的攝入,所以其實補充綜合維他命,選擇好吸收、低劑量的天然萃取原料就很夠了。

而不是單看劑量高低,劑量高有可能是源自於其因為化學合成,吸收率低而導致必須打高劑量爭取吸收,也反而可能造成人體對其代謝上的負擔。

綜合維他命功效-ptt推薦-全食物型營養素-醫生推薦綜合維他命-天然萃取綜合維他命-綜合維他命孕婦-綜合維他命青春期-綜合維他命長輩-綜合維他命b群-好市多綜合維他命推薦-2019-2020-2021

最後,讓Jamie幫大家複習一下重點,只要掌握以下補鐵保健食品/鐵劑/鐵錠的挑選法則,保證你可以選到安心、健康的補鐵產品~

綜合上述觀點,一個好的「補鐵保健食品/鐵劑/鐵錠」應該符合以下條件:

  1. 『天然萃取原料』是更好的選擇
  2. 全食物型營養素吸收率、生物利用率高
  3. 膠囊的劑型選擇優於錠劑
  4. 推薦選擇容易缺乏營養素補強的配方 (e.g. 鈣質)
  5. 挑選使用專利原料的品牌更有保障)
  6. 一定要有 SGS 三大檢驗最安心(塑化劑、西藥、重金屬)
  7. SGS 檢驗清楚呈現,非模糊不清、萬年不變或偽造檢驗報告
  8. 有專業的研製設計團隊,而非默默無名品牌
  9. 選擇實體營運門市之品牌,具備規模,更有專業信任與消費保障

找不到天然、安心的 綜合維他命 嗎?

點擊此處可直接搜尋:蔬果萃取 綜合維他命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合適又安心的綜合維他命做補充,幫自己的健康打基底,做好營養均衡攝取,一起更健康喔 :))

聲明:(本站所提供的訊息是以現狀為基礎,並不代表是正確、完整、及時、適當。所有資訊及產品不能被用於診斷、治療、治癒或預防任何疾病,也無法取代專業醫生的診斷及建議,對於資訊的任何錯誤、遺漏不負任何責任,亦無法對讀者應用本網站內容之結果負責。建議就身體狀況,向專業醫療人士尋求具體方案及處方,切勿拖延與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