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入秋養生除秋燥!中醫師推薦5大秋天養肺食物

營養百科團隊 0

秋天,天氣轉涼,又帶了點萬物蕭條寂靜感,是大啖美味食物的季節,也是適合養生的季節。

揮別了溽暑,接著即將迎來較為乾燥的秋季,空氣中的相對濕度逐漸下降。

那天 Jamie 和中醫師朋友聊天,他提到秋天主「燥」,此時對於呼吸系統、免疫系統較差者,容易出現過敏感冒症狀,或是 皮膚乾癢、蕁麻疹、過敏性皮膚炎…等,都是好發作期。

在中醫學上,習慣稱呼這段期間為「秋燥」,而秋燥容易造成:口乾舌燥、鼻咽乾燥,乾咳、過敏性咳嗽、乾燥搔癢…等症狀。

因為 肺氣與秋天相應,肺在中醫學上與 皮毛、呼吸習習相關,才會好發皮膚及呼吸道疾病,加上入秋後,人體的新陳代謝跟夏天相比也跟著變慢。

那究竟該如何對抗「秋燥」呢? 別擔心,Jamie 當然跟中醫師朋友請益了一番,整理了下列 5 大秋天養生養肺食物與大家分享,一起入秋健康養生!

入秋養生除秋燥-秋天養肺食物推薦

秋天養肺養生食物推薦 1 :蜂蜜

蜂蜜,是很方便的潤燥養生食物,對於補脾肺氣、潤肺止咳、潤腸通便都有不錯的功效,也對於皮膚的光澤有幫助。

貼心提醒:無痰的乾咳,蜂蜜可潤肺止咳,但若是多痰的咳嗽,就不適合食用蜂蜜,反而更生痰喔。

秋天養肺養生食物推薦 2 :南瓜

南瓜,這個食物具有潤燥的養生功效,也是能帶來飽腹感的食物,滿適合在秋天時偶爾代替主食喔!

加上南瓜富含β–胡蘿蔔素,經體內吸收代謝後會轉變為維生素A,維生素A可以保護鼻、喉、肺等呼吸道黏膜的健康,促進黏液的分泌,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在秋天食用可說是好處多多~

入秋養生除秋燥-秋天養肺食物推薦
pumpkin

秋天養肺養生食物推薦 3 :蓮藕

以中醫學觀點來看,生藕 和 熟藕 這兩樣食物各具有不同的養生功效。

生藕:適用於口乾舌燥及火氣大的人食用,可榨汁添加蜂蜜飲用。

熟藕:適合胃腸虛弱、消化不良的人食用,入菜或煮熱蓮藕茶都很好。

貼心提醒:有些人不宜吃太多蓮藕!
e.g. 糖尿病患者、消化道潰瘍、易脹氣者、大腸激躁症者;另外,女生生理期不適合吃生藕 (屬性較寒)。

入秋養生除秋燥-秋天養肺食物推薦

秋天養肺養生食物推薦 4 :梨子

梨子,這樣食物能潤肺止咳、清熱解毒,對於秋燥引起的乾咳、口渴和便秘的效果都不錯。

梨子汁也是許多戲曲家、演唱家保護嗓音的小秘密,新鮮榨梨汁很滋潤養喉。

而且梨子添加蜂蜜、冰糖、川貝母燉煮,立馬搖身一半成為很棒得甜品,對於緩解咳嗽也是很有幫助的喔!

貼心提醒:脾胃弱者不宜多吃!
梨子直接當水果吃、榨汁都很棒,也可以加入蜂蜜滋潤效果更好~

入秋養生除秋燥-秋天養肺食物推薦

秋天養肺養生食物推薦 5 :銀耳

銀耳,富含豐富的氨基酸,可潤肺生津,對於緩解皮膚的搔癢、乾燥症狀。

自古人們就經常食用銀耳這樣食物,又有「素食的燕窩」之美名,拿來做甜湯、入菜都很合適,在秋天時作為養生的食物代表之一,真的是不分年齡都適合補充的養生聖品。

入秋養生除秋燥-秋天養肺食物推薦

雖然現在白天時,大家仍時常感覺到夏天似乎尚未遠去~

但隨著夜幕低垂,應該也已感受到幾分秋天的氣息,告別中秋,秋天已悄悄捎來信息。

在這入秋時分,大家也可以跟著 Jamie 養生一下,一起健康過好秋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