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終於吃對了!台灣保健食品安心挑選五大指南

營養新知 0

「每次去屈X氏站了 30 分鐘,還是選不出自己要買哪一罐保健食品啊…」

「就算是上網找PXhome,打了一些關鍵字,更是傻眼,有人可以教一下嗎?」

根據日前進行的「聰明選購保健食品大調查」,成功訪問 1,289 位 20 歲以上台灣本島民眾,調查發現:

不論男女老少有將近 95% 的民眾有吃過保健食品,但大多不看標示、產地、認證,聽人家說這不錯,就掏錢,買保健食品像買零食;

知道食品與藥品有交互作用的人,不到一成。因此這市場實在有許多可以再教育的地方!

保健食品安心挑選指南

而貨架上的保健食品品項種類這麼多,各有不同的用途。而最基本的方法,就是先從年齡層來區隔。

每個階段身體的需求也不盡相同,當然所需要的營養素也各有差異。例如上班族群因工作時間長與壓力大,對於維生素 B群 的補充則需多加注意。

而時常用眼的 3C 族,總是離不開手機、電腦、平板,對於葉黃素的補充也是重要的。

對於年長者而言,鈣質的補充重要性,則是非常重要的!

今天就要來給大家在挑選保健食品時,像是大家常吃的綜合維他命、維他命 B 群、葉黃素、魚油、益生菌、蔓越莓、鈣片等,需要注意的細節以及如何保障自己!

接下來,將讓你從此茅塞頓開…

主要可以分以下五大類,請大家打開自己的櫃子查看,以及當有需求時,如何做最正確的挑選!

ㄧ、安全絕對是第一優先

國際安全認證

首先,安全絕對是第一優先考量,切勿還沒補到身體,而先傷害了自身的健康,就是本末倒置,不如不要吃!

因此建議民眾可以在選購前,最優先查看這個產品到底通過了哪些檢驗與標章。

先不論是 Made in where,是美國、日本或是在台灣。國外的產品不一定比較好。

而相較之下,台灣的產品也可以提供更符合台灣人體質的配方,相信只要符合相關認證或是國際認證,即可放心食用。

認證例如:重金屬 SGS 檢驗、歐盟食品安全局 EFSA、美國 NSF 食品 GMP 認證、清真 Halal 認證、猶太 Kosher 認證…等等。都是大家可以去檢視與參考的第一個重點。

二、明確的保健食品之產品標示

一般而言,若是合法進口或是從有合格認證的製造商,會是最好的選擇。

一個保健食品的製程,我們概略可以分為兩種:成分來源及生產環境

  • 成分來源

可以參考該產品的註明來源,基本的內容量、成份、其他成分、製造廠商、地址、保存期限與方式、產地、有效期限…等等。

都是消費者為自己把關的好方式。

接著,若是還有該產品的額外資訊,如原料來原、原料品牌介紹…等等,不僅代表該廠商願意使用更好的、成本較高的營養原料。

也可能該營養原料由國外研發製造,在作用與實驗報告上將會更有保障。

例如對於葉黃素,部分廠商會使用美國品牌大廠 Kemin 的金盞花萃取葉黃素,若有興趣的消費者,可以點擊超連結。

深入了解為何同樣的葉黃素會比較貴?

以及跟其他不知名品牌的成分差別在哪?

總之,羊毛出在羊身上,消費者願意吃就代表希望有感,更不想傷身,選擇優良品質的成分來源,就憑消費者自行去判斷了。

又例如對於鈣,部分廠商也會用愛爾蘭海藻鈣,有興趣的朋友一樣可以點擊去了解,一樣去思考。

為何有些品牌的鈣價格比較高?

同樣用碳酸鈣、牛奶鈣、海藻鈣的差別在哪邊?

一樣的道理,愛爾蘭海藻鈣出於愛爾蘭的大品牌廠商,還是強烈建議在選擇上可以由此去選擇。

  • 生產環境

該廠商一定要具備 HACCP 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 ISO22000 食品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認證,若該廠商還擁有 GMP 則更可以代表廠商本身對品質把關的重視。

我接下來要講的,才是真正的關鍵。

三、保健食品之價格與劑量

價格與劑量的使用絕對成正比的關係,很簡單的原理,這取決於廠商用原料的策略問題,主要也是要看自己本身可否接受的價格範圍為主。

另外,「劑量」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指標,大多數消費者不看標示與劑量就購買,殊不知裏頭所含有的「有效成分」根本不足。

等於吃進了一堆對身體無幫助的賦形劑,因而花了不少冤望錢,這邊請務必睜大雙眼,看清楚到底需要多少建議用量,該產品本身提供了多少。

而在選擇葉黃素時,可以觀察到許多品牌葉黃素含量只有不到 10 毫克,而大多數葉黃素是來自金盞花萃取。

而金盞花萃取物的原料有 5% 和 10% 等不同規格,若標示為金盞花萃取物含量 30 毫克,並不代表是其含有葉黃素有 30 毫克,而是 30 毫克的5%或 10% 之少

想當然爾,葉黃素含量低的狀況,要能真正幫助視野晶亮是非常困難的。

四、了解對保健食品的需求

VitaCare 疲勞上班族

還是要強調這一點,保健食品(保健營養品)不是藥,因此絕不會在短時間內產生效果與作用。

研究指出,營養保健食品對身體的影響是循序漸進的,身體必須在食用一段時間後,當營養成分在身體裡累積足夠的劑量時,才能達到一定的作用。

經科學研究證實保健食品一定要定時、定量,並持續食用三、四個月以上,才能在體內發揮作用!

先暸解看看這是你的日常生活嗎?一般上班族的普遍生活型態:

  1.  一天工作超過 8 小時,壓力大
  2. 長時間 3C 產品不離手,就算下班後還是與手機做朋友
  3. 三餐外食族,極少攝取膳食纖維,腸胃不順暢
  4. 台灣天氣悶熱,女性私密易失衡、不舒爽
  5. 補充鈣質來源少,容易缺鈣

接著,我們來看看這份針對台灣國人對各種營養素攝取不足的調查,由綠色標記處可以看出一般國人較容易缺乏的營養素為:

維生素 D、維生素 B1、維生素 B2、維生素 B6

較嚴重缺乏的為:

膳食纖維、維生素 E、鈣、鎂、鉀、鋅

台灣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結果

兩者交叉比對後,不管與國人飲食習慣與生活習性有關,我們都可以針對這些嚴重缺乏的營養素來做補充建議!

像是綜合維生素、維生素 B 群、益生菌…等等,都是很好的補充營養品項。

最後一點,則是幾乎所有人都忽略的地方…

五、保健食品之保存與包裝

保健食品包裝

挑選易於保存與存放的包裝的確是一大重點,一定要避免吃到受潮、變質、氧化的保健食品。

否則沒補身體又傷到身。而一般罐/瓶裝保健食品常有以下問題:

  • 透光的包裝,時常導致保健食品經過陽光與熱源曝曬,而使內容物變質。
  • 一般來說,保健食品開封後超過 6 個月,有效成分將隨著時間而遞減。若是過了有效期限,更有可能發生氧化變質。
  • 瓶裝產品體積太大、不方便攜帶,或有旅行需求時,造成無法長期定期定量食用,大大降低效果。
  • 若是分裝到攜帶盒中,也有可能因產品受潮而影響品質
  • 開瓶後乾燥劑未丟棄,造成每一次取用時,吸收了水氣的乾燥劑,不斷達不到防潮效果,反而增加產品長霉受潮的機會。
  • 手部接觸頻繁、未清潔,導致每一次伸手取用時污染產品

因此,在挑選的保健食品包裝的原則如下:

  • 包裝以不透光設計為佳
  • 內含乾燥劑,能保持品質的穩定劑
  • 建議採用開封一次即食用完畢之隨身包
  • 小量包裝、攜帶方便者佳,用多少帶多少,較無受潮變質的機會
  • 盡量避免手部接觸頻繁的機會

若你一字一句看到這裡,恭喜你已經具備完整的保健食品挑選知識囉!

結論:保健食品不是藥,生病才記得吃。

健康食品的食用,需要長時間有耐心不間斷的食用,才能感覺它漸進的保健功能。

相信只要遵循這五大保健食品安心挑選的五大指南,即可找到適合自己的最佳保健食品選擇:
    ㄧ、安全的保健食品絕對是第一優先
    二、明確的保健食品產品標示
    三、保健食品之價格與劑量
    四、了解需求
    五、保健食品之保存與包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