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過年該如何健康吃 ? 年節期間除了節制外的飲食攝取小妙招~讓你健康過新年!

營養百科團隊 0

即將要迎來過年年節, 家家戶戶都在忙著採買年貨,家人準備各式各樣的菜餚等著離鄉打拼的孩子回家一起團圓。從各式大餐、零嘴、小點、飲品應有盡有。

不過也要留意,可別為了滿足過年年節的口腹之慾,讓身體健康拉起了警報線。

過年年節該怎麼健康吃呢 ? Jamie 提供以下幾點建議:

過年年節飲食該如何健康吃 減少過量油脂攝取

健康吃的料理方式可以改以蒸、煮、烤、燉、滷等方式來取代煎、炸、裹粉、勾芡等使用高油脂的烹調方法,可以減去過多的油脂吸收。

例如肉類以燉、滷或烤等方式, 蘿蔔糕以蒸的方式取代油煎。

過年年節飲食該如何健康吃 – 吃肉也要搭配蔬菜吃

過年團員,餐桌上免不了大魚大肉,可在各項料理裡增加青菜的比例。

健康吃的順序可以以蔬菜類優先,再吃肉類,這樣的順序可以讓肉類的攝取量減少。

像是豬腳旁多放胡蘿蔔與花椰菜、雞湯加菇類與白菜烹煮、滷肉旁加玉米筍與青江菜等等都是增加青菜比例的方法之一。

過年年節-健康飲食-健康吃-2019-20202-2021整理ptt-推薦

過年年節飲食該如何健康吃 – 選擇天然食材

過年不時也有火鍋料理,選擇新鮮肉片及蔬菜、菇類、魚類、海鮮、豆腐等為主要食材,避免多吃加工食品 : 如甜不辣、各式餃類、貢丸、鑫鑫腸等加工食品,這些高油脂高鹽份的食品很容易造成身體的健康造成多餘的負擔。

過年年節飲食該如何健康吃 – 七分飽就好

飽足感傳遞到大腦需要 20 分鐘左右的時間,所以在進食時應該要放鬆心情,細嚼慢嚥就好。若是已經感覺到有一點飽足感時就該先放下手邊的食物,避免攝取過多,造成吃太飽。

過年年節飲食該如何健康吃 – 水果不可少

平日飲食就該注意健康狀態與水果的攝取,就算是過年年節也可別忘了,看著過年年節節目前,也先順手準備一盤水果,讓團聚的家人們可以邊看電視邊開心討論也可以一起健康吃水果。

過年年節-健康飲食-健康吃-2019-20202-2021整理ptt-推薦

過年年節飲食該如何健康吃 – 甜食飲料少攝取

甜食、糕餅、糖果年貨為過年年節常勝軍,拜年又為送禮的熱門選手之一,過年年節應景可以吃一點就好。飲料方面也建議用無糖的茶飲取代可樂之類的碳酸汽水及果汁等含糖飲料。

過年年節飲食該如何健康吃 – 菜餚避免重複加熱

盡量當餐能吃多少就熱多少菜,避免重複的加熱與冷藏導致食物營養成分變低。

過年年節飲食該如何健康吃 – 零食不要吃不停

年節期間最常見的零食,他們的組成大概就是:高油、高鹽與高熱量。

雖然堅果有不錯的脂肪酸組成,但如果吃多又不運動消耗的話,還是會胖的唷 ! 另外像是花生、瓜子、開心果,熱量也是很高,不是不能吃,不過要適量。

過年年節飲食該如何健康吃 – 把酒言歡之前,把酒改成水或茶

過年年節因為氣氛影響,想小酌一下當然也是可以的,但還是會建議可以把酒改為水或是茶品,對身體健康更好。

過年年節-健康飲食-健康吃-2019-20202-2021整理ptt-推薦

就算只喝了一點點酒,也別忘記喝酒不開車唷。

過年年節期間,除了不暴飲暴食、飲食均衡健康吃之外,也要飲水足量,更別忘了要記得適當運動與作息正常,用餐時要細嚼慢嚥。

善用以上所述的小妙招,健康飲食自我把關,也讓身體的器官能平順的過個好年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