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最新益生菌推薦挑選四大觀念,一次就搞懂專家益生菌如何挑選!

營養百科團隊 0

一、先了解(腸胃/過敏)益生菌是什麼?

益生菌 (英文,Probiotics) 是對宿主有好處的多種微生物們的統稱,好的益生菌可以定殖於人體系統內,進而幫助維持順暢、維護腸道菌種平衡、發揮有益作用…等等好評價功效。

在人體、動物體內有好處的益生菌,統整了 細菌 與 真菌主要有:酪酸梭菌、乳桿菌、雙歧桿菌、放線菌、酵母菌…等等。

目前科學實證研究指出,功效最強大的益生菌產品:主要是以上各類微生物組成的複合活性益生菌。

知識小學堂_益生菌&乳酸菌別傻傻分不清楚

對體內有益的菌才能稱為益生菌。

簡單來說:乳酸菌中有益的才能叫做益生菌,而益生菌這個統稱下所涵蓋的微生物們,不只有乳酸菌一種菌種來源喔!

二、益生菌的功效、腸胃、過敏好處有哪些

今年來網路上關於各品牌與益生菌功效、腸胃或過敏好處探討的資料非常多!

這邊 Jamie 老師整理了有研究實證的關於適量補充益生菌對人體相關功效,與益生菌的好處讓大家可以比較與評價參考:

功效 1:能『抑制壞菌功能』,促進腸道健康環境

功效 2:能『預防腹瀉、便秘』,幫助排便正常順暢

功效 3:益生菌有助於『食物消化,提高營養吸收

功效 4:有助於『活化免疫系統』,增加抵抗力

功效 5:益生菌有助於減緩『過敏反應』

功效 6:有助於減輕『肝臟解毒負擔』

功效 7:益生菌有助於降低『膽固醇、血壓』

功效 8: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

功效 9:有助於抑制『致癌物』

功效 10:對緩解『乳糖不耐症』有幫助

功效 11:對改善『大腸激躁症』有幫助

益生菌功效參考資料來源 :   
*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NCBI)_Am J Rhinol Allergy. 2016 Sep 1;30(5):157-175. 
*約翰威立學術出版(WILEY)_Allergy. 2007;62 Suppl 85:9-16 
*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one)_PLoS One. 2017; 12(6): e0178868. 
*考科藍醫學研究合作組織(Cochrane)_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5 Feb 3;(2):CD006895.  
*國家醫學圖書館數據庫(Medicine)_Medicine (Baltimore). 2016 Apr; 95(15): e3342. 
*牛津大學國際期刊(Oxford)_Am J Clin Nutr. 2014 Oct;100(4):1075-84. 
*生物醫學聯合期刊(BMC)_BMC Gastroenterol. 2016; 16: 62.

益生菌推薦-益生菌評價-益生菌比較-益生菌品牌比較-過敏便秘-2019-2020-2021- 線上品牌-ptt-屈臣氏-好市多-功效-比較-整理-推薦

三、有腸胃便秘、過敏的益生菌該怎麼挑?專家 給你5 大提醒!

市面上的益生菌品牌眾多,到底該如何挑選優質好評價的益生菌,Jamie 為大家統整與比較後,整理出下列的 5 大益生菌提醒與你分享~

優質益生菌的挑選提醒

益生菌推薦比較提醒 1:確認該品牌「菌數」是否足夠且適量

能夠生存在腸道內的有益菌數=菌數 X 定殖率

益生菌不是吃越多越好,因為益生菌在定植的數量上也有一定的上限值~

建議推薦益生菌挑選 250~350 億菌數的品牌為佳,此為最適合的定殖菌數範圍。

益生菌推薦比較提醒 2:「菌種/菌株」要好好挑選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其實台灣在研發製造益生菌的技術,在世界上排名上可說是數一數二的先進!

不是外國的月亮就比較圓,東西方飲食文化與氣候、體質等都有差異,所以會建議大家可以先以亞洲國家 e.g 台灣、日本 研發的益生菌產品做優先考量喔~

此外,益生菌菌種太多或太少都不好,會建議選擇至少 4 ~ 10 種菌種複合的益生菌產品,透過多元菌種間的相互合作,可以增加彼此一起到腸道定殖的機率。

益生菌推薦比較提醒 3:有無「益生質」的添加差很大

益生質,是提供給腸道好益生菌菌的食物來源,它們是無法被人體消化吸收的食物成分,卻可促進腸道益生菌的生長或活化,並促進腸胃道健康。

藉由不斷補給益生菌營養,才能幫助益生菌在腸胃道打戰,增加益生菌的存活數目與時間,讓功效發揮的有感~

其中又以『木寡糖』(xylooligosaccharide) 的質量是最好的!其他優質益生質 e.g. 半乳糖寡糖、果寡糖、乳果寡糖、大豆寡糖、菊糖、膳食纖維….等等。

益生菌推薦比較提醒 4:有「菌株編號」的品牌產品更安心

益生菌菌株編號,就像是益生菌的身分證。

以大熱門的 植物乳桿菌(Lactobacillus plantarum) LP28 舉例:『LP28 』就是菌株的編號,一般都是有大量科學研究該菌株功效 且 擁有相關專利研究保護的益生菌,才會配有菌株編號,消費者便可以根據菌株編號查到原始研究和抗過敏相關專利

* LP28 的專利號為 ZL 2009 1 0258587.5

益生菌推薦比較提醒 5:留意有無糞(屎)腸球菌添加

2017年底衛福部食藥署發布草案,糞腸球菌 (Enterococcus faecalis) 和屎腸球菌 (Enterococcus faecium) 兩款菌種被要求於 2018 年 7 月後不得作為食品原料使用。

這兩個益生菌菌種,各國的學者們始終爭論不出相同的共識,那就先以台灣目前法規做遵循,挑選益生菌品牌時,大家可以多留心便是。

益生菌推薦-益生菌評價-益生菌比較-益生菌品牌比較-過敏便秘-2019-2020-2021- 線上品牌-ptt-屈臣氏-好市多-功效-比較-整理-推薦

四、綜合 Ptt、屈臣氏、好市多市售益生菌品牌排名、評價心得比較

看完全文比較後,相信你對於益生菌與市售相關產品品牌已有了更深的理解。

一個好的功效、效果與好評價的「益生菌」應該符合以下條件:

推薦選擇:菌數 250~350 億,更符合高功效性

推薦有 4~10 種優質菌種搭配效果佳 e.g. LP28(植物乳桿菌)、LRH10(鼠李糖乳桿菌)、LPC12(副 乾酪乳桿菌)、LA1063(嗜酸乳桿菌)

益生菌配方透明公開,標明 菌種/菌株、菌數量,且不含有糞腸球菌

益生菌使用有『菌株編號』『專利原料』品牌食用上更安心

搭配有益複方(e.g. 蔬果酵素) 可有多元功效性

選擇有搭配『益生質』的品牌有助於功效發揮

益生菌選擇 無人工香料/調味劑 為佳,減少身體負擔

一定要有 SGS 三大檢驗最安心(塑化劑、西藥、重金屬)

SGS 檢驗清楚呈現,非模糊不清、萬年不變或偽造檢驗報告

有專業的研製設計團隊(營養師、藥師、博士),而非默默無名品牌

選擇實體營運門市之品牌,具備規模,更有專業信任與消費保障

還不知道怎麼找益生菌嗎?花三秒google搜尋:LP28益生菌 順暢

希望大家都能對益生菌有正確認識,找到適合自己的產品,改善調節生理機能喔 :))

聲明:(本站所提供的訊息是以現狀為基礎,並不代表是正確、完整、及時、適當。所有資訊及產品不能被用於診斷、治療、治癒或預防任何疾病,也無法取代專業醫生的診斷及建議,對於資訊的任何錯誤、遺漏不負任何責任,亦無法對讀者應用本網站內容之結果負責。建議就身體狀況,向專業醫療人士尋求具體方案及處方,切勿拖延與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