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水果吃的好,健康剛剛好, 5大營養水果排行!

營養百科團隊 0

「最近身體累累的、排便不順暢,是不是水果吃太少?」
「但就算是吃了,也不知道在吃什麼~」
「對啊!而且啊!有些水果吃的時候要看時辰呢!」

今天 Jamie 老師來幫助你盤點超級營養水果!讓你知道到底吃了什麼下肚,以及究竟獲得哪些健康營養!

5. 梨子 Pear

 梨子,素有「天然礦泉水」之稱,是潤燥解渴的佳品。

梨中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維生素B具有保護心臟、減輕疲勞、增強心肌活力、降低血壓的功效。

梨子性涼並能清熱鎮靜,常食能使血壓恢復正常,改善頭暈目眩貧血等症狀。

但梨子含有糖量高,糖尿病患者要小心為佳喔!還有利尿作用,時常在睡覺時會起床廁所的人,可以避免晚上吃梨。

4. 奇異果 Kiwi fruits

奇異果富含維生素 C、E、多酚和膳食纖維,使它能起到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奇異果還含有維生素B6,能提高蛋白質的代謝能力,促進身體的組織和皮膚再生,並且有助於女性荷爾蒙分泌正常

日本某節目2016年曾採訪紐西蘭種植奇異果的5位農民,發現由於常吃奇異果,這些農民的平均血管年齡竟然減少21歲。

一項發表於《血小板期刊》(Platelets)的研究顯示,每天吃2~3顆奇異果,連續食用 28 天,顯著改善血小板的凝集情況,三酸甘油脂降低了 15%。使血管暢通,預防血栓、動脈硬化及冠心病。

但是奇異果也是容易造成食物過敏的食物,因此有一些人無法享受奇異果的好處。奇異果容易引起腹瀉,所以不宜多食。

凡嚴重貧血、經常腹瀉者不可多吃,且奇異果含鉀甚高,故腎功能衰竭、尿毒或洗腎者均不宜食用。

3. 櫻桃 Cherry

櫻桃含有槲皮素、羥基肉桂酸、花青素、鉀、褪黑激素和類胡蘿蔔素,被認為是高纖維食物和維生素C含量的良好來源。

櫻桃還含有類黃酮、類胡蘿蔔素、維生素A和維生素C等成份,可以有效地阻斷自由基的形成病減緩癌細胞的發育增生,可以作為強力的抗癌飲食。

根據一項由波士頓大學醫學教授和發表研究顯示,每日攝取櫻桃可以將痛風發作的風險降低高達35%,在633名痛風患者中,兩天內吃櫻桃或櫻桃淬取物達三杯的痛風患者可以將痛風的機率降低35%。

但不要空腹吃櫻桃,因為空腹的時候,胃酸分泌就會增加,胃酸與櫻桃中的果膠質和可溶性物質相結合,會生成難於溶解的沉澱物,就會引起消化不良或腹瀉等

2. 香蕉 Banana

香蕉含一種活性物質,可增強體力及促進白血球生長,促使癌細胞壞死;可增強免疫功能;含有β胡蘿蔔素及維他命C,E,具抗氧化作用,可抑制癌細胞產生。

香蕉還具有軟便作用,可幫助排便。這是因為香蕉含纖維及果寡糖,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果寡糖則有助腸道益菌繁殖,改善腸道菌叢,幫助排便。

在激烈或過度運動時會誘發氧化壓力,造成自由基傷害並引起發炎。因此,食用方便,且富含醣類、鉀、鎂等多種營養及抗氧化功能的香蕉就變成了運動的超級補品。

但食用過多香蕉可能會導致頭痛,特別是當香蕉熟透時影響更大。這是因為香蕉含有會引起血管擴張的氨基酸。

香蕉因為富含鉀,但是當攝取過多時對健康是有危險的,有可能會導致高鉀血症。這種情況會成噁心、脈搏變慢和不規則的心跳,甚至引起心臟停止。

1. 蘋果 Apple

「一天吃一個蘋果,醫生遠離你」道出了一切!

蘋果為美國癌症學會推廣的30種抗癌蔬果中,排名第一位。以纖維及果膠功效突出,含鉀量亦高。

蘋果含有豐富的植物性凝血素,是一種可以刺激淋巴細胞分裂,亦能誘發產生干擾素,增強免疫力,對防癌抗癌有重大意義。

在抗氧化物方面,有維生素C、β-胡蘿蔔素、胡蘿蔔素、茄紅素、維生素E,使細胞不易癌化,免於受到活性氧化傷害,進而預防癌症的發生。

更年期會導致鈣、鎂的代謝障礙,造成骨質疏鬆,多吃蘋果可以補充鈣、鎂等礦物質,預防或減少骨質疏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