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減肥、便秘吃酵素有效嗎?營養師帶你弄懂酵素六大觀念,吃對才有效!

營養百科團隊 0

一、先了解酵素是什麼、酵素種類有哪些?

酵素 (Enzyme),在生物學上又稱為「酶,是一種蛋白質,酵素在人體內擔任催化的功效和角色,若人體缺乏酵素,體內所有的活動都將受到影響。

有了酵素的催化,讓人體能應付變化多端的環境刺激,酵素更是維持身體正常功能、消化食物、修復組織所必須,就算攝取足量營養,但缺乏了酵素的配合,生物體仍無法維持正常機能,因此酵素在生理反應中扮演著非常關鍵的角色。

另外,酵素大多具有專一性,指的是一種酵素只能參與一種反應,e.g. 唾液澱粉酶只能分解澱粉、胃蛋白酶專門切斷長鏈蛋白質,每一種酵素都具有不一樣的功能。

而一般來說,常見的酵素可分為 3 大類:

常見的酵素分類 1:消化酵素

主要指可以幫助分解食物的酵素作用在腸胃,食物必須從大分子透過酵素的協助被分解成小分子才能被人體吸收與利用。

e.g. 唾液中有專門分解澱粉的澱粉消化酶。

常見的酵素分類 2:代謝酵素

主要指在人體代謝過程中所需用到的酵素,負責能量的轉換、廢物分解…等等生理作用,是體內新陳代謝的重要推手。

e.g. 將體脂肪轉為可利用的血糖、將血糖轉為肝醣或脂肪儲存。

常見的酵素分類 3:食物酵素

基本上生鮮食物都具有酵素,不過只要經過烹煮或加熱至 48 °C以上便會破壞其原有的酵素活性,而除了生魚片、新鮮的牛肉外,其餘肉製品考量寄生蟲問題,都建議加熱至全熟,因此,蔬菜與水果是獲取食物酵素的最大來源

酵素推薦-酵素是什麼-酵素種類-酵素品牌-酵素怎麼吃-酵素何時吃-酵素益生菌功效-2019-2020-2021-ptt-dcard-好市多推薦
知識小學堂 1 _市售代謝酵素的功效迷思

市售品牌的酵素產品眾多,許多標榜燃脂、抗氧化、增加代謝...等,皆屬代謝酵素的功效,因為酵素本身屬於蛋白質,是會被胃酸分解的,胺基酸型態被人體吸收,
因此其可在食用後的一定時間內,可提供相當程度的功效,

但不能期待可以透過外部攝取,獲得人體代謝酵素的能力,或是轉為代謝酵素存於體內,
這些都是無法成立的,而目前科學實證上,主要接受的也是「消化酵素」。

看到這邊相信大家對酵素已經有了基本的認識,接下來 Jamie 會再分別對於酵素功效與好處、酵素該怎麼吃、長期吃酵素是否有副作用、酵素可以幫助減肥/排毒嗎…等內容做探討,而後續討論的酵素,主要會以『消化酵素』為主體~

(如何挑選酵素:酵素吃了沒有效?6個酵素推薦原則,營養師帶你正確補充、促進代謝

二、酵素有哪些功效與好處

網路上關於酵素功效與好處探討的資料非常多,這邊 Jamie 幫大家整理了一些實證醫學相關文獻所研究探討,有關於適度補充酵素對人體,尤其是消化機能的好處:

  • 推薦功效好處 1:酵素有助於『幫助食物分解』
  • 推薦功效好處 2:酵素有助於『幫助消化吸收』
  • 推薦功效好處 3:酵素有助於『體內廢物分解』
  • 推薦功效好處 4:酵素有助於『能量的轉換』
  • 推薦功效好處 5:酵素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
  • 推薦功效好處 6:酵素有助於『改善便秘困擾』
  • 推薦功效好處 7:酵素有助於『維持免疫機能』
  • 推薦功效好處 8:酵素有助於『催化生理反應』
  • 推薦功效好處 9:酵素有助於『促進細胞新生』
  • 推薦功效好處 10:酵素有助於『改善發炎反應』

參考資料來源 :
*荷蘭TNO營養食品研究科學組織_TIM胃腸模型系列實驗
*Enzyme Nutrition 酵素營養學_酵素之父 Dr. Edward Howell 著作.
*The Power of Nutrition with Enzymes_美國酵素權威專家Humbart Santillo 著作.
*酵素が免疫力を上げる!_日本名醫 鶴見隆史 著作.

三、誰推薦吃消化酵素?消化酵素該怎麼吃才對?

人體本身就會製造消化酵素,並非每個人都必須再額外補充酵素,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 e.g. 充分咀嚼食物、多吃新鮮蔬果….等等,都是幫助維持消化機能的好方法。

所以我們應該思考,在什麼情況下我們會需要再額外補充消化酵素?

通常 Jamie 會建議,如果容易造成『食物分解有困難的狀況』 e.g. 長輩咀嚼功能下降、聚會大餐後…等等狀況下,就滿推薦做消化酵素補充。

> 推薦補充消化酵素 6 大族群:

  • 推薦補充消化酵素族群 1 : 多外食、飲食不規律者
  • 推薦補充消化酵素族群 2 : 日常蔬果攝取不足者
  • 推薦補充消化酵素族群 3 : 常需應酬、聚餐多者
  • 推薦補充消化酵素族群 4 : 咀嚼與消化機能下降者 e.g. 長輩、病患
  • 推薦補充消化酵素族群 5 : 有便秘困擾者
  • 推薦補充消化酵素族群 6 : 亞健康者

食用上來說,因為消化酵素主要是為了幫助食物分解與消化,因此會建議於飯後食用,如果那餐沒吃東西,那餐就不需要吃,因為沒有酵素需要發揮功效的部分。

酵素推薦-酵素是什麼-酵素種類-酵素品牌-酵素怎麼吃-酵素何時吃-酵素益生菌功效-2019-2020-2021-ptt-dcard-好市多推薦

四、酵素與酵母分別不清、酵素和益生菌功效差別又是什麼?

很常收到有人問 Jamie,酵素和酵母有分別嗎? 酵素和益生菌一起吃好嗎?如何吃才對? 你也感到混亂傻傻分不清嗎~別擔心,讓我為你整理,保證你馬上搞懂!

酵素一開始已經帶大家認識過了,這邊就不花版面贅述,忘記的人可以先上拉複習一下酵素是什麼、有哪些種類。

酵母,是一種真菌微生物,在食品上經常我們拿來做麵包發酵、釀酒等等,而酵母最終端的產品是需要滅菌的,使其失去活性保存其營養價即可,也才能延長食品的保存期限不變質。

而在保健食品市場中,酵母因富含營養價值,除了可以當作原料外,也經常被拿來作為一個載體,結合其他有益營養素,使其可被人體利用與吸收 e.g. 酵母b群、酵母鋅、酵母硒…等等。

益生菌,是對宿主有好處的多種微生物們的統稱,益生菌會定殖於人體系統內,能產生幫助維持順暢、改變腸道菌叢生態、調整體質…等等功效。

這邊也幫大家直接整理了比較表格,讓大家可以更輕鬆掌握酵母、酵素、益生菌的差異與功效性~

酵素推薦-酵素是什麼-酵素種類-酵素品牌-酵素怎麼吃-酵素何時吃-酵素益生菌功效-2019-2020-2021-ptt-dcard-好市多推薦
知識小學堂 2 _酵素和益生菌到底要不要一起吃?

簡單一點理解,其實在消化機能上來說,
酵素負責的是上半段,而益生菌負責的則是下半段。

酵素 > 幫助食物分解 >> 『好消化需求』要選擇吃消化酵素

益生菌 > 調整腸道菌相,改善整體機能 >> 『調整體質、排便機能改善』要選益生菌

另外,要同一天內吃消化酵素和益生菌是可以的,
但是消化酵素和益生菌的食用時間是不一樣的喔!

因為消化酵素是幫助食物分解與消化的,因此建議在飯後食用,
而益生菌的部分,則是建議在睡前或早起的空腹時段食用

五、酵素可以排毒、減肥是真的嗎?天天吃/長期吃酵素會不會有副作用?

酵素最大的功用並不是直接讓你瘦,而是透過分解食物使其好消化,進而有助於後續人體的代謝與排出,對於減肥有間接的協助功效。

但當然減肥的效果會因為個人體質差異、飲食習慣、生活型態、運動與否…等等因素而有成效上很大的差異,酵素只是減肥期間的工具之一,並不能視為酵素能直接幫助減肥,自己有決心的往減肥目標前進才是根本之策。

而酵素在排毒上的功效,其實在認知上有一個謬誤在於,很多人認為排毒=排便,單純的排便並不能排掉體內積聚的毒素與廢棄物,想真正達到排毒效果,只有讓代謝速度高於毒素累積速度,才能有效避免癌變,所以單純透過補充酵素,想達到真正排毒效果,基本上是無法做到的。

基本上依照食用指示,挑選優質的酵素做補充,就算是天天吃也是可以的,並不會引發副作用。

消費者會有這個擔憂,我想主要在於一些不肖廠商,為了讓酵素有好的排便功效,添加一些「食品瀉藥」e.g. 番瀉、番瀉葉萃取物…等等,這是瀉藥根本不是酵素!所以如果擔心吃了會有副作用,要記得留意購買的產品,除了酵素外有無其他不健康的副成分添加,挑選優質品牌,吃了才安心~

酵素推薦-酵素是什麼-酵素種類-酵素品牌-酵素怎麼吃-酵素何時吃-酵素益生菌功效-2019-2020-2021-ptt-dcard-好市多推薦

六、分享 6 大法則挑選優質消化酵素

1. 選擇『真菌培養』來源為佳

比起水果發酵來源,真菌培養的酵素更能確保品質一致,穩定性高且不會有很重的發酵味,更好入口。

2. 選擇『多種酵素複合』的產品功效更全面

因為酵素本身具有專一性,每一種酵素只能參與一種反應,例如:分解澱粉的酵素並無法分解蛋白質,所以選擇複合多種酵素的產品,能幫助食物分解得更完整。

一般 Jamie 會建議挑選至少複合 10~15 種酵素的產品會是比較好的種類數量。

3. 挑選有 實驗功效 與 品牌授權 的酵素更有保障

酵素的產品與種類都很多,在挑選時建議選擇有實驗證實功效的 e.g. TNO Study,才能吃得有感,避免花錢成了冤大頭。

並且記得選擇有品牌授權使用的產品,更能確保其添加的劑量與品質,而不被魚目混珠,買到不實的商品。

4. 記得查看是否有『標明酵素活性』

稱作酵素,就必須具備活性,沒有標示活性單位的酵素根本不知道是否有用。

所以挑選產品時要留意品牌廠商是否有標示每一種添加酵素的活性標示,以達到最佳的食用功效性。

5. 選擇『膠囊』優於錠劑,粉包要留意人工添加劑

在製程上需要,通常錠劑需要添加較多的化學合成物才能製成,因此會建議選擇使用膠囊或粉包型態的品牌優先考慮。

酵素錠 = 酵素粉 + 賦形劑 + 黏著劑 + 化學合成物

但酵素粉包也請多留意,因為在食用上口感問題,許多品牌廠商會使用 阿巴斯甜、化學果汁粉、人工調味劑來調味,避免在補充有益酵素的同時,不小心吃了不少增加身體負擔的添加物。

6. 不能含有『番瀉、番瀉葉萃取物』別讓瀉藥危害健康

酵素不該添加瀉藥成分!例如:番瀉、番瀉葉萃取物,是最常見的兩個食品瀉藥成份,因為要讓你快速排便有感,而選擇添加這類成分,這是非常不健康的方式,請張大眼睛查看成分,避免讓不肖品牌廠商傷害你的健康。

酵素推薦-酵素是什麼-酵素種類-酵素品牌-酵素怎麼吃-酵素何時吃-酵素益生菌功效-2019-2020-2021-ptt-dcard-好市多推薦

最後,讓Jamie幫大家複習一下重點,只要掌握以下酵素的挑選法則,保證你可以選到安心、健康的消化酵素產品~

綜合上述觀點,一個好的「消化酵素」應該符合以下條件:

1. 酵素選擇『真菌培養』來源為佳,比蔬果酵素更有效

2. 『多種酵素複合』的產品功效更全面(至少10種搭配)

3. 有實驗功效酵素才有效、品牌授權吃了更有保障

4. 『酵素活性標示』有沒有差很多

5. 膠囊優於錠劑,粉包要留意人工添加劑

6. 不能含有『番瀉、番瀉葉萃取物』

7. 一定要有 SGS 三大檢驗最安心(塑化劑、西藥、重金屬)

8. SGS 檢驗清楚呈現,非模糊不清、萬年不變或偽造檢驗報告

9. 有專業的研製設計團隊(營養師、藥師、博士),而非默默無名品牌

10. 選擇實體營運門市之品牌,具備規模,更有專業信任與消費保障

還找不到、不清楚什麼是好的「酵素」推薦品牌嗎?

點擊此處可直接到 Google 搜尋:消化超級酵素

聲明:(本站所提供的訊息是以現狀為基礎,並不代表是正確、完整、及時、適當。所有資訊及產品不能被用於診斷、治療、治癒或預防任何疾病,也無法取代專業醫生的診斷及建議,對於資訊的任何錯誤、遺漏不負任何責任,亦無法對讀者應用本網站內容之結果負責。建議就身體狀況,向專業醫療人士尋求具體方案及處方,切勿拖延與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