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輔酶Q10是什麼?一次了解輔酶Q10功效、正確吃法、副作用

營養百科團隊 0

輔酶Q10是什麼?保持細胞健康、活力的小幫手

輔酶Q10(Co-enzyme Q10,CoQ10),主要存在於粒線體內膜中,人體中幾乎所有細胞中都含輔酶Q10,其中又以心臟的含量最多。輔酶Q10具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能減少自由基對細胞的傷害,除此之外,輔酶Q10也會參與體內製造能量(ATP合成)的過程,讓細胞健康又充滿活力。


然而,體內輔酶Q10的含量在20歲後便會隨著年紀增長而逐漸變少,因此日常也要特別留意補充,幫助維持輔酶Q10濃度,維持身體的健康生理機能。

輔酶Q10功效有哪些?4大好處完整解析

輔酶Q10參與體內許多生理作用,是人體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物質,接下來為大家說明輔酶Q10的4大功效,幫助你了解補充足夠輔酶Q10的重要性:

輔酶Q10功效1:強健體力,改善疲勞

根據研究表示,輔酶Q10能夠提高身體的耐力與活力,因此經常被當作運動員的補給品,幫助增加體力,減緩運動後的疲勞感,以提升運動整體表現。

輔酶Q10功效2:養顏美容,延緩老化

輔酶Q10被稱為「肌膚動力源」,因為擁有優秀的抗氧化力,可以幫助清除自由基,使皮膚有能力對抗環境傷害,減緩老化以維持彈潤好氣色

輔酶Q10功效3:幫助新陳代謝

輔酶Q10是人體中參與能量代謝的重要物質,它可以促使細胞內能量生成,進而增進體內的新陳代謝,有助於維持身體健康。

輔酶Q10功效4:有益於心血管健康

心臟是輔酶Q10含量最高的器官之一,由於其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幫助減少自由基對心臟、血管細胞的損傷,對於心血管的健康維持有不少助益。

輔酶Q10食物
輔酶Q10食物

輔酶Q10的6大類食物來源

日常可以多留意下列食物攝取,有助於足量補充輔酶Q10。

  • 富含輔酶Q10食物1:魚類(e.g. 沙丁魚、秋刀魚、鮪魚、鮭魚)
  • 富含輔酶Q10食物2:內臟類(e.g 豬肝、豬心)
  • 富含輔酶Q10食物3:紅白肉類(e.g 牛肉、豬肉、雞肉)
  • 富含輔酶Q10食物4:綠色蔬菜(e.g 綠花椰菜、菠菜)
  • 富含輔酶Q10食物5:大豆堅果類(e.g 黃豆、花生、腰果、胡桃)
  • 富含輔酶Q10食物6:油脂類(e.g 橄欖油、椰子油)

若因特殊體質狀況,不適合直接透過保健食品補充輔酶Q10,上述富含輔酶Q10的食物是很好的攝取來源。但由於食物中的輔酶Q10含量並不高,如果沒有特殊情況,建議透過保健食品補充會更有效率。

輔酶Q10一天吃多少?推薦怎麼吃?3大常見問題一次解答

由於日常飲食較不容易補充到豐富的輔酶Q10,所以若有補充需求,透過保健食品會是比較推薦的方式,但該如何補充才最有效又安全呢?接下來整理了3個常見問題與回答,幫助大家更了解輔酶Q10的正確吃法!

1. 輔酶Q10什麼時候吃?

輔酶Q10會建議在白天的餐後30分鐘食用,因為輔酶Q10屬於脂溶性營養素,食物中的油脂能夠幫助吸收,且輔酶Q10本身有輔助細胞能量代謝的作用,在白天食用也有益於提振精神唷!

2. 輔酶Q10的每日攝取量是多少呢?

依據台灣衛生署法規建議:成人建議每日輔酶Q10的攝取劑量不宜超過30毫克,適量補充對身體才是最健康的。

3. 我適合吃輔酶Q10嗎?

輔酶Q10基本上是非常安全的保健成分,但仍有5種人不適合直接以保健食品補充輔酶Q10,建議補充前先諮詢醫師意見:

  1. 懷孕或哺乳中的女性
  2. 15歲以下的孩童
  3. 有在服用抗凝血藥物者(如:warfarin)
  4. 心血管疾病固定服藥者
  5. 癌症治療中或重大手術前後

輔酶Q10推薦

輔酶Q10怎麼選?符合5大原則才安心

了解常見問題後,接下來幫大家整理了5個重要的挑選原則,幫助大家找到適合自己的輔酶Q10。

輔酶Q10推薦原則1:還原型輔酶Q10更有感

輔酶Q10分成氧化型及還原型,氧化型到體內後需轉化成還原型才具生理活性,還原型則不需轉換,可以直接被人體吸收,所以挑選輔酶Q10前,要記得注意產品是否標示為「還原型」唷!

輔酶Q10推薦原則2:挑選天然萃取輔酶Q10為佳

輔酶Q10的製造技術主要分為「天然酵母萃取法」及「化學合成法」兩種,由於酵母發酵而來的Q10較不易殘留化學物質,安全性較佳,因此推薦挑選天然萃取輔酶Q10。

目前世界最具權威的輔酶Q10製造商為日本專利KANEKA coQ10,即是採天然酵母製程萃取技術,吃起來更加安心無負擔。

輔酶Q10推薦原則3:搭配複方效果加乘(e.g. 維他命B群、維他命C)

輔酶Q10若搭配複方,可發揮更好的綜合功效,經研究實證有效的複方為:維他命B群維他命C,此兩種營養素會參與體內合成輔酶Q10的反應,所以很適合做複方上的搭配。

輔酶Q10推薦原則4:選擇「膠囊」劑型以獲得更無添加的補充

市面上的輔酶Q10大多是膠囊與錠劑兩種,錠劑需要添加較多的人工化合物(如賦形劑、黏著劑等)才能製作,而膠囊的添加物相對較少,且食用方式更有彈性,會是更佳的劑型選擇。

輔酶Q10推薦原則5:清楚呈現SGS檢驗報告才安心

食安問題頻傳,通過SGS檢驗是挑選輔酶Q10時必備的條件,但要注意的是,有些廠商呈現的SGS檢驗報告總是模糊不清或萬年不變,甚至偽造檢驗報告,擔心食安的人建議可以到SGS官網上搜尋,檢查報告的真偽性。

輔酶Q10功效:抗氧化、增強體力

最後,讓 Jamie 幫大家複習一下重點,只要掌握以下輔酶Q10的挑選法則,保證你可以更安心的選擇到優質的輔酶Q10~

綜合上述觀點,一個好的「輔酶Q10」產品應該符合以下條件:

  1. Q10符合安全劑量才能吃得安心無負擔
  2. 膠囊的劑型選擇優於錠劑
  3. Q10搭配複方功效更加乘 (e.g. 維他命B群、維他命C)
  4. 挑選天然萃取且專利原料的品牌更有保障
  5. 一定要有 SGS 三大檢驗最安心(塑化劑、西藥、重金屬)
  6. SGS 檢驗清楚呈現,非模糊不清、萬年不變或偽造檢驗報告
  7. 有專業的研製設計團隊(營養師、藥師、博士),而非默默無名品牌
  8. 選擇實體營運門市之品牌,具備規模,更有專業信任與消費保障

找不到天然、安心的 輔酶Q10產品 嗎?

點擊此處可直接搜尋:Q10 天然酵母B群 維他命C

希望大家都能更了解補充鋅的功效與好處,有更正確的觀念食用輔酶Q10保健食品與日常飲食攝取,提供身體更全面的營養與保健喔 :))

聲明:(本站所提供的訊息是以現狀為基礎,並不代表是正確、完整、及時、適當。所有資訊及產品不能被用於診斷、治療、治癒或預防任何疾病,也無法取代專業醫生的診斷及建議,對於資訊的任何錯誤、遺漏不負任何責任,亦無法對讀者應用本網站內容之結果負責。建議就身體狀況,向專業醫療人士尋求具體方案及處方,切勿拖延與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