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者注意,等到氣溫驟降才提高警覺已經太晚了! 除了保暖外還能做些什麼?

營養百科團隊 0

入冬了,氣溫驟降與冷氣團來襲,讓國人的就醫治療的頻率也明顯增加。

氣溫降低、使血管更容易收縮,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患者以及抵抗力較弱的族群們,此時身體狀況更為敏感,不應該等到氣溫降低才開始注意身體狀況,比起等到氣溫降低才開始增加保暖或是就醫治療,更該做到的是要平時就注重飲食保養 。

何謂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是全球的頭號死因,每年死於心血管疾病的人數比其他疾病遠遠的來的還多。 而相關的治療療程,又更是一條漫長的路途。

心血管疾病為泛指跟心臟及血管相關的疾病,發生原因主要為血管的阻塞導致血液流通不順暢, 進而引發了各種相關的病症。

像是心肌病變、先天性心臟病、心內膜炎 、冠狀動脈症候群、中風、高血壓性心臟病、風濕性心臟病、動脈瘤以及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等等,都是心血管疾病之一。

什麼樣的族群是高危險群呢?

●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 – 有家族病史
●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 – 血壓、血糖、血脂過高
●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 – 體重過重
●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 – 長期抽菸飲酒者
●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 – 壓力大、過度疲勞
●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 – 年長者

心血管疾病已經不再是老年人才會罹患的症狀,心血管疾病漸漸低齡化。

家族病史、飲食習慣、生活習慣、工作壓力、氣溫高低與老化程度等原因,都與心血管疾病有非常大的關聯,生活上擁有這些在危險因子越多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就越高。

現代國人因為工作壓力大、長期情緒緊繃,為了排解壓力而較無節制的飲食習慣,又無搭配規律運動,為了排解壓力甚至也有抽菸、喝酒等習慣產生,這些不良生活習慣都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預防、心血管疾病症狀、改善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預防、高血壓形成原因、高血壓發作,2018-2019整理

何謂高血壓

心臟將血液送至體內各個器官時,血液對動脈血管壁衝擊時產生的壓力就是血壓。
血壓的高低可以告訴我們心臟搏動能力是否正常、血管壁彈性的強弱與血液流量的是否有在正常範圍內。

高血壓定義為 : 人處於靜止狀態量測血壓時,收縮壓超過130mmHg,舒張壓超過80mmHg,就達到高血壓的標準。

有各種不同的原因會引發高血壓,像是動脈硬化、血管彈性減低、血管內阻力增加、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代謝系統失調,精神過度緊張時,就會形成高血壓。 而高血壓也有漸漸年輕化的趨勢,不能再將高血壓視作老化疾病。

高血壓有分為兩種 – 原發性高血壓與繼發性高血壓 

原發性高血壓占高血壓患者總數的90%以上,目前無明確的高血壓形成原因。高血壓的形成除了家族遺傳性高血壓之外,主要還會與不良生活習慣有很大的關聯,吸菸、過度飲酒、鹽分攝取過多,肥胖、少運動、高血脂、糖尿病等等,也都是高血壓的引起因素之一。 

繼發性高血壓患者約占高血壓患者總病例的5%左右,其致病原因主要是可確定的因素:如內分泌異常、腎臟相關疾病、主動脈過度狹窄、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等。  

高血壓是沒有明顯的不適症狀,因此很容易被忽略且沒有進行治療。甚至也有在接受治療中的患者,認為血壓已到達正常值了就擅自停止治療,後來卻引發更嚴重的病情。

每當溫度降低或溫差過大時,血管也跟著收縮,更易造成高血壓發生,進而誘發心臟病及急性中風發作的機會增加,年長者及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症以及心血管疾病者,一定要注意保暖。

若是突然有胸悶、心悸、呼吸困難等症狀,甚至是臉部表情扭曲、突然開始口齒不清、 四肢無力等徵兆發生,千萬不能夠拖延,一定要儘速就醫治療。

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預防、心血管疾病症狀、改善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預防、高血壓形成原因、高血壓發作,2018-2019整理

預防更大於治療,一起遠離心血管疾病

除了定期健康檢查與外,改變生活習慣可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重要關鍵之一。

● 預防心血管疾病之好習慣 – 飲食調整 :

多吃蔬果、高纖維食物、全穀類、深海魚肉、大豆蛋白質、低熱量飲食、少鹽少糖、多喝水。

● 預防心血管疾病之好習慣 – 規律運動 :

溫和而且規律性的運動,可以降低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以及心血管疾病發生, 更加保持身體狀態健康。

● 預防心血管疾病之好習慣 – 自我放鬆、減少壓力 :

 壓力太大會升高血壓,促使心血管疾病發作。適時調適自己的心情,到郊外走走治療及治癒身心及好好的獲取充分的睡眠時間。

● 預防心血管疾病之好習慣 – 遠離香菸 :

尼古丁會導致動脈硬化,根據研究顯示,戒煙能減少50%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而戒煙後三年,罹病率就和從未抽煙者相當。

預防治療高血壓飲食,你應該現在就開始 

預防高血壓,除了日常要定時測量血壓之外,也要規律運動及調整飲食。

預防高血壓飲食方式 1. 多吃富含EPA和DHA的魚類 :

魚肉是動物蛋白質中脂肪最少的,其中的omega-3脂肪酸可降低膽固醇、降低血壓、減少心血管疾病、預防老年癡呆症、關節炎等等。

預防高血壓飲食方式2. 增加蔬果攝取 :

蔬菜水果除了高纖、熱量低,有益於腸道及心血管健康 。尤其是番茄,番茄含有豐富的茄紅素可降低膽固醇與降血壓,番茄也含有鉀離子,能加速排除血中所含的鈉,有助減緩高血壓發生。

預防高血壓飲食方式3. 降低鹽量與油脂攝取、少吃加工食品 :

現代人喜歡炸物、燒烤、零食、口味較重的食物,這些高鹽、高油脂對於身體來說負擔其實太大,以漸進式的方式減少攝取這些食物,不是不能吃,而是應該少吃。

預防高血壓飲食方式4. 減少酒精攝取 :

長期飲酒、大量飲酒會導致血管收縮、血壓升高,高血壓患者若飲酒過量也會更容易造成血壓控制困難。

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預防、心血管疾病症狀、改善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預防、高血壓形成原因、高血壓發作,2018-2019整理

Jamie知道,現在外食族多,想要利用飲食做預防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的確有點難度。 

但是如果有對自己的健康最好的飲食選擇,那就更應該選擇對自己身體好的飲食方式。 

而已經有在治療中的朋友們,除了調整自己的飲食習慣、生活習慣外,也不能擅自停掉正在進行的治療療程。必須要治療與調整狀態同時進行,才能達到更好的預防治療效果。

心血管疾病與高血壓都隨時有可能在你我身邊的親朋好友身上併發,除了天冷注重保暖之外,身體有感受到異狀就該盡速治療,而更應該平時就從飲食上著手開始預防,多吃蔬果與多喝水,好好保養與愛護自己的身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