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膝蓋痛/關節保養吃葡萄糖胺 有效嗎?專家帶你花 3 分鐘認識 葡萄糖胺五大觀念!教你何時吃才有好功效!

營養百科團隊 0

一、先了解什麼是葡萄糖胺

葡萄糖胺(Glucosamine)是一種天然的胺基酸單醣,主要存在於人體結締組織、軟骨、韌帶和其它結構中,有助於維持這些部位的強韌度、靈活性和彈性。

因為葡萄糖胺本身即是組成關節軟骨的成份之一,因此人體是可以自行合成的,只是隨著年齡增長,人體自行合成葡萄糖胺的速度已經遠不及人體對葡萄糖胺消耗的速度,才會感受到因葡萄糖胺缺乏所帶來的身體狀況,進而尋求外部補充來源

一般葡萄糖胺多取自幾丁質,而幾丁質又常存在於海洋無脊椎動物的外骨骼中,因此市面場多數葡萄糖胺才會多來自蝦蟹殼類萃取,所以若是吃素的朋友們則要尋找其他補充來源喔~

因為一般我們吃蝦蟹類時,其實也不太會連蝦殼一起吃,也不會有人沒事啃蟹殼之類的,所以要透過飲食來補充葡萄糖胺,在執行上是比較困難的。

而隨著醫學與保健觀念不斷進步的現代,對於葡萄糖胺的許多研究功效不斷被提出,外加葡萄糖胺本身又是關節軟骨成份之一,因此葡萄糖胺開始被認為有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的潛力,所以市面上的相關產品也不斷的冒出。

二、葡萄糖胺有哪些功效與作用

網路上關於葡萄糖胺功效與作用探討的資料非常多,這邊 Jamie 老師幫大家整理了一些實證醫學相關文獻所研究探討,有關於足量葡萄糖胺對人體,尤其是膝蓋與關節的相關功效與作用。

  • 推薦功效作用 1:葡萄糖胺有助於改善『骨關節炎』
  • 推薦功效作用 2:葡萄糖胺有助於降低『大腸直腸癌風險』
  • 推薦功效作用3: 葡萄糖胺有助於改善『血管內皮功能』
  • 推薦功效作用 4:葡萄糖胺有助於降低『降低肺癌風險』

參考資料來源 :
*國際學術期刊(PMC)_Clin Rheumatol. 2018; 37(9): 2479–2487.
*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NCBI)_J Spec Oper Med. Winter 2018;18(4):139-147.
*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NCBI)_Cancer Causes Control. 2018 Mar;29(3):389-397
*國際學術期刊(PMC)_Cancer Causes Control. 2011 Sep; 22(9): 1333–1342.
*日本國際期刊 (J-STAGE)_Int Heart J. 2017 Dec 12;58(6):926-932.

葡萄糖胺-退化性關節炎-功效與何時吃-ptt-屈臣氏-線上品牌推薦-2019-2020

三、誰適合吃葡萄糖胺?該何時吃?葡萄糖胺攝取量多少才夠?

看了前面的敘述,可以理解到葡萄糖胺要透過日常飲食攝取其實並不是很方便的來源,所以一般都會建議直接從保健食品來補給。

一般 葡萄糖胺 的保健食品都會做複方的搭配,常見的為搭配 e.g. UC2/UC-II、薑黃、軟骨素、MSM、鮭魚軟骨…等等,能在功效上取得更全面的好處。

> 誰適合推薦補充葡萄糖胺:

  • 推薦補充葡萄糖胺組群 1:有年紀的長輩們
  • 推薦補充葡萄糖胺組群 2:愛運動的運動族群
  • 推薦補充葡萄糖胺組群 3:青春期、一般上班族有感關節不適者
  • 推薦補充葡萄糖胺組群 4:膝蓋、關節因老化、受傷有退化症狀者

> 誰要留意補充葡萄糖胺 (建議諮詢專業醫師建議):

  • 需注意補充葡萄糖胺組群 1:糖尿病患者
  • 需注意補充葡萄糖胺組群 2:懷孕哺乳期間的孕媽咪
  • 需注意補充葡萄糖胺組群 3:高血壓患者
  • 需注意補充葡萄糖胺組群 4:肝腎功能不全者
  • 需注意補充葡萄糖胺組群 5:有特殊疾病須限鉀或限鈉者

> 誰不適合推薦補充葡萄糖胺:

  • 不適合補充葡萄糖胺組群 1:蝦蟹貝類過敏者
  • 不適合補充葡萄糖胺組群 2:素食主義者

註. 因市面常見的優質葡萄糖胺來源多萃取自蝦蟹貝類,若有此類過敏或素食者,可尋求蕈類、細菌發酵所萃取的葡萄糖胺來源做替代。

在葡萄糖胺攝取量上,根據許多文獻研究顯示,建議葡萄糖胺攝取量以每日 250 毫克以上,不超過 1500 毫克為佳,多食無益。

因為多數葡萄糖胺產品都會搭配複方,例如:UC2/UC-II、薑黃、軟骨素…等等,營養成分較多,對於有些胃部敏感者,在胃裡有些食物墊底但又非完全空腹情況下食用,會比較不那麼刺激喔

葡萄糖胺-退化性關節炎-功效與何時吃-ptt-屈臣氏-線上品牌推薦-2019-2020

四、吃葡萄糖胺會有副作用嗎?

以口服食用來說,美國醫學研究報告指出,有30篇以上關於葡萄糖胺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相關研究報告,證實葡萄糖胺是適合長期食用與安全的。

而在大部分實驗數據中,補充葡萄糖胺的副作用也很少見,不過仍有少數人因體質問題 或 攝取量過多,而部分導致產生胃部不適、過敏反應等現象。

不過一般來說,因為市面上的葡萄糖胺多數都是萃取自蝦蟹貝類,也都會搭配其他複方 e.g. UC2/UC-II、鮭魚軟骨…等等,若有對相關成份過敏者要多留意萃取來源,避免引發過敏反應喔!

懷孕或哺乳的孕媽咪糖尿病心臟疾病患者,因對於此類體質者在補充葡萄糖胺的安全性上仍未知,因此會建議避免食用,或諮詢專業醫師指示後再食用喔!

知識小學堂_葡萄糖胺分3種類型你知道嗎?

葡萄糖胺根據不同製劑與製程,主要可分成三類:

> 硫酸鹽葡萄糖胺(衛生署列為處方用藥)
> 鹽酸鹽葡萄糖胺(屬於食品級營養補充品)
> N-乙醯葡萄糖胺(屬於食品級營養補充品)

除了藥品級須經專業醫生開立處方籤才可服用外,其它兩種食品級的葡萄糖胺,在食用上只要挑選合格的食品業者與有專利性的原料來源,安全上都是受保障的。

只是在鹽酸鹽葡萄糖胺這類的產品上,在多數國際相關文獻的研究資料中,
發現其對於疼痛沒有改善效果,所以如果在兩者的挑選上,會推薦乙醯葡萄糖胺為佳

五、分享 4 大法則挑選優質的葡萄糖胺

1. 選擇專利原料來源吃了更安心

市面上的葡萄糖胺產品如雨後春筍,優質原料的研發、實驗、萃取到品管量產,不是小工程,因此會建議在挑選產品時,留意產品上關於原料的來源與使用。

而全球眾多原料商中,又以『日本』在研發葡萄糖胺領域中最為深入與傑出,因此也最受專業人士應用與推薦。

註. 全球較知名的葡萄糖胺製造商:日本甲陽化學株式會社生產、日本燒津水產化學株式會社

2. 選擇天然萃取來源的葡萄糖胺為佳

其實葡萄糖胺也有分天然萃取與化學合成兩種來源,在選擇上,Jamie 老師仍推薦,若有天然萃取來源可選擇時,盡量以天然萃取為優先選擇。

因為以廣義來看,天然萃取的葡萄糖胺因特殊製程技術的關係,能將葡萄糖胺的分子量縮小,因此能更接近身體結構,就能盡可能被人體吸收,吸收率較高

吃任何營養品都一樣,要有被人體吸收,才能產生作用,發揮功效!因為一旦人體吸收不了的,都會被新陳代謝掉,就等於白花錢,還徒增身體代謝上的負擔。

3. 搭配複方效果加乘 (e.g. UC2/UC-II、薑黃、軟骨素、MSM…等等)

由於關節處的受傷或保健,牽涉到的組織與作用機制都不同,建議可以選擇有搭配複方的產品,可發揮更好的綜合功效,比較具研究實證的優質複方會建議是:UC2/UC-II、薑黃、軟骨素、MSM,都很適合與葡萄糖胺做複方上的搭配。

4. 劑型的挑選也很重要

如果常看 Jamie 老師文章的人應該都知道, 我常說錠劑其實需要添加較多的人工化合物才能製作,而錠劑也是保健食品製作成本最低的劑型。

所以 葡萄糖胺錠 = 葡萄糖胺原料粉 + 賦形劑 + 黏著劑 + 化學合成物

因此會更推薦選擇以膠囊形式為主的劑型為佳。

葡萄糖胺-退化性關節炎-功效與何時吃-ptt-屈臣氏-線上品牌推薦-2019-2020

最後,讓 Jamie 幫大家複習一下重點,只要掌握以下葡萄糖胺的挑選法則,保證你可以更安心的選擇到優質的葡萄糖胺產品~

綜合上述觀點,一個好的「葡萄糖胺 」產品應該符合以下條件:

  1. 天然萃取來源的葡萄糖胺為佳
  2. 推薦膠囊劑型選擇優於錠劑
  3. 搭配複方功效更加乘 (e.g. UC2/UC-II、薑黃、軟骨素、MSM)
  4. 挑選使用專利原料的品牌更有保障
  5. 一定要有 SGS 三大檢驗最安心(塑化劑、西藥、重金屬)
  6. SGS 檢驗清楚呈現,非模糊不清、萬年不變或偽造檢驗報告
  7. 有專業的研製設計團隊(營養師、藥師、博士),而非默默無名品牌
  8. 選擇實體營運門市之品牌,具備規模,更有專業信任與消費保障

找不到安心且足量有效的 葡萄糖胺 嗎?

點擊此處可直接搜尋:天然萃取 葡萄糖胺

希望大家都能擺脫關節不適的困擾,有良好的行動力,更靈活的到處走走看看喔 :))

聲明:(本站所提供的訊息是以現狀為基礎,並不代表是正確、完整、及時、適當。所有資訊及產品不能被用於診斷、治療、治癒或預防任何疾病,也無法取代專業醫生的診斷及建議,對於資訊的任何錯誤、遺漏不負任何責任,亦無法對讀者應用本網站內容之結果負責。建議就身體狀況,向專業醫療人士尋求具體方案及處方,切勿拖延與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