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瑪卡推薦比較|期刊說明 10 大功效,帶你了解哪個品牌最適合你!

營養百科團隊 0

你有聽過瑪卡嗎?究竟為什麼近期在販售保健食品的通路中,總是會看到「瑪卡」這一個名詞。究竟,瑪卡功效到底是什麼?為什麼可以讓各家廠牌,紛紛推出瑪卡的相關保健食品?而是否又有何瑪卡推薦?就讓小編用本篇文章,帶你完整認識「瑪卡」好在哪裡!

瑪卡是什麼?

所謂的「瑪卡(Maca)」,就是一種傳統的秘魯十字花科植物,又被稱為「秘魯人蔘」。瑪卡原產於南美秘魯安第斯山 4000 米以上的高原植物,在幾個世紀以來一直兼具食用與藥用特性。

根據研究指出,經過乾燥的瑪卡根中,不管是哪種顏色的瑪卡,基本上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10.2%)、醣類(59%)、脂肪酸(2.2%)、20 種氨基酸、7 種礦物質、8 種維生素和多種生物鹼、芥子油苷、固醇、多醣體、牛磺酸、植物多酚及皂角苷等活性成分。

另外,乾燥瑪卡根中還具有獨特的瑪卡烯及瑪卡醯胺,也是目前被認為是瑪卡提取物中具促進性功能的有效物質之一。但因為瑪卡顏色的不同,在其營養成分、物質濃度、營養素種類上,會有等級、濃度與多元涵蓋性上的差別,基本上以品質與價格來說會是:黑瑪卡 > 紅瑪卡 > 黃瑪卡 > 白瑪卡。

瑪卡顏色差異比較表

一般來說,瑪卡可分為 4 種顏色:白、黃、紫紅、黑。其中黑瑪卡產量稀少,品質在市場上也被認為是最高的,價格當然也是最高的,故被稱為黑瑪卡(戰神瑪卡)。其實,不同顏色的瑪卡,其營養成分、物質的濃度皆不同。

以最常見的黃色瑪卡為例,雖不像其他顏色稀有,但營養素的種類卻比較豐富。然而,大多數人認為瑪卡顏色越深越好,例如:黑色或紅色,但這不完全正確。在攝取瑪卡時應該多元,可以黃瑪卡、紅瑪卡、黑瑪卡、紫瑪卡按比例混合,才能均衡攝取其營養成分。

而市面上常見的瑪卡保健食品,主要分為:黃瑪卡 、 黑瑪卡與紫紅瑪卡,3種類原料成分的使用,選擇黑瑪卡+紫紅瑪卡(戰神馬卡)佔比大的比較優質。不過就瑪卡的整體營養價值來說,可把瑪卡定位在營養補給和維持體力的保健品會比較合適喔!

類型黑瑪卡紅瑪卡黃瑪卡白瑪卡
稀有度次高
價格次高
特色有「瑪卡黑鑽石美名」,瑪卡烯及瑪卡醯胺,含量最高。在男性機能提升、調整上功效佳味道較溫,具甜味,含香豆素。有助於調節女性荷爾蒙,多元性營養素成分含量高市售最常見的型態,對於提振精神、體力有幫助和黃瑪卡功效相似,但藥理價值相對低

瑪卡功效有哪些?

近年來,瑪卡在男性保健領域一直佔有一席之地。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其功效有哪些?為什麼可以讓各大廠牌紛紛投入大筆金額研發,成為最新的保健食品。

瑪卡10大功效說明:

  1. 改善「精子品質」幫助受孕
  2. 改善「勃起功能障礙」
  3. 提升「男性性慾望」
  4. 促進「性功能」
  5. 緩解「女性更年期症狀」
  6. 改善「經期不調」與「經期紊亂」
  7. 增強「肌肉耐力」抗疲勞
  8. 提升「睡眠質量」改善失眠症狀
  9. 調節「生理機能」平衡賀爾蒙
  10. 調節「記憶力」提高學習及工作效率
不過就瑪卡的整體營養價值來說,可把瑪卡定位在營養補給和維持體力的保健品會比較合適喔。

  📖以上參考資料來源

  • 醫學科學國際期刊(ELSEVIER)_Phytochemistry. 2002 Jan;59(1):105-10.
  • 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NCBI)_Phytochem Anal. 2005 Nov-Dec;16(6):463-9.
  • 男性學期刊(Andrologia)_Andrologia. 2009 Apr;41(2):95-9. doi: 10.1111/j.1439-0272.2008.00892.x.
  • 醫學科學國際期刊(ELSEVIER)_Maturitas. 2011 Nov;70(3):227-33./j.maturitas.2011.07.017. Epub 2011 Aug 15.
  • 醫學科學國際期刊(ELSEVIER)_J Sex Med. 2010 Apr;7(4 Pt 2):1598-607. doi: 10.1111/j.1743-6109.2010.01778.x.
  • 醫學科學國際期刊(ELSEVIER)_J Ethnopharmacol. 2009 Dec 10;126(3):574-6. /j.jep.2009.09.012. Epub 2009 Sep 23.
  • 醫學科學國際期刊(ELSEVIER)_Maturitas. 2016 Oct;92:64-69. doi: 10.1016/j.maturitas.2016.07.013. Epub 2016 Jul 21.

誰需要合吃瑪卡嗎?有推薦如何食用嗎?

瑪卡被當作食物已有數千年歷史,未發現人類食用後有任何毒性反應,安全性極高。而有關於瑪卡安全性的實驗資料也指出,瑪卡在體內和體外試驗均是安全的。如今也有越來越多科學研究證實瑪卡是新一代的 Super food,而其中又以祕魯供應的黑瑪卡(戰神瑪卡)為最高品質首選。

瑪卡食用方式說明

生的瑪卡有點類似蘿蔔呈塊莖狀,雖然生瑪卡保留了大部分的營養成分,但由於其纖維含量,可能難以消化。故最實用的吃法是將其乾燥研磨,以粉末或膠囊狀的保健食品型態做補充。若有機會取得新鮮瑪卡或乾燥後的生瑪卡,也可以將瑪卡入菜燉湯(類似藥膳雞湯的作法),或是切片做成茶包、以熱水沖泡等飲用。

瑪卡適量補充就好,多食用沒有比較好!

吃瑪卡有2大重點都要留意到,才能發揮最大功效:一、食用量,二、維持食用的時間長度。多數研究表示,瑪卡的日劑量約控制在 0.5g~3g 皆可(黑紅戰神瑪卡也是),且最高食用量,根據科學研究與衛福部建議不能超過 25g/日。

保健食品、補品食材並非藥物,故會建議要持續食用一段時間,給身體時間調整,才能看見效果。而瑪卡也是一樣,一般推薦可持續補充約 60~90天觀察,避免斷斷續續的補充,這樣效果一定不會好。很多人追求「馬上有感」,故把瑪卡視為壯陽藥吃。但這些其實是錯誤觀念,瑪卡的特色在於以非藥物方式逐步改善體質,以長遠來看是對身體更有幫助且更友善的作法。

瑪卡的特色在於以非藥物方式逐步改善體質,以長遠來看是對身體更有幫助且更友善的作法。

誰適合吃誰又不適合吃瑪卡?

一般大眾補充瑪卡的形式,多以保健食品為主。市售較少見單方的瑪卡保健食品,主要在於複方的功效發揮能更全面。故若以複方瑪卡產品來說,會比較推薦在早餐或午餐後 30 分鐘左右補充。

由於瑪卡本身對精神的提振、體力加強上,是有幫助的。若是下午太晚吃或是靠近睡前時間才吃,有些人反而精神太好,而影響到睡眠品質。

瑪卡適用對象一覽表:

不適合吃適合吃
甲狀腺亢進者有性功能/勃起障礙的男性
孕婦、哺乳中的女性有備孕需求想提升精子數量/品質者
孩童及未成年者
(18歲以下)
有更年期症狀不適的女性
肝腎有疾病者
(建議由醫師評估後再食用)
經期不調/經期紊亂的女性
荷爾蒙相關疾病者
(例如:子宮肌瘤患者)
運動員或想提升運動能量與表現者
服用抗荷爾蒙藥物者
(可能干擾藥物作用)
想提升性慾的男性或女性
服用抗凝血藥物者
(瑪卡含維他命K助凝血)
賀爾蒙失調導致失眠、情緒不穩定者
重大疾病治療中
(建議由醫師評估後再食用)

註:目前全球最大的瑪卡製造品牌為 MacaPro®,供應全球瑪卡原料之需求(例如:黑紅瑪卡)。

市售瑪卡推薦比較|挑選正確 吃對沒煩惱

看完全文後,相信你對於瑪卡與市售相關產品品牌,已有了更深的理解。想要成為戰神,首先就要選擇「對的」瑪卡品牌,才有好功效。市面上還有其他瑪卡小品牌,其團隊、品牌、品質、功效評價都不明,非常不建議食用,還有可能有傷身可能。

瑪卡挑選3大重點

1. 黑、紅瑪卡為主,效果更好

不管哪個顏色的瑪卡,在基本營養素上是共通的。但根據上述資料整理,我們也理解到,瑪卡會因顏色的不同,在營養成分、物質濃度、營養素種類上,而有等級、濃度與多元涵蓋性上的差別。基本上以品質與價格來說會是:黑瑪卡 > 紅瑪卡 > 黃瑪卡 > 白瑪卡。故在選擇市售產品時,會推薦優先選擇主要由黑、紅瑪卡組成為主的品牌產品。

2. 搭配有益複方,功效加乘更全面

就研究來看,複方瑪卡在體質調整上的效果,會比單方瑪卡來的好。故推薦在選擇品牌產品時,可優先挑選有經驗的研發團隊,所設計的複方瑪卡。並搭配以 4 種成分做複方,能有更好的功效發揮:

  • 維生素B群:有助於維持體力能量、胺基酸的正常代謝、增進神經系統的健康。
  • 鋅酵母:有助於維持生殖機能、皮膚組織蛋白質合成、維持能量、醣類、蛋白質與核酸的正常代謝。
  • 精胺酸:因人體可合成量有限,會需要從食物或其他管道中攝取,是運動員很好的營養補充劑。
  • 透納葉:能適度溫和的刺激生殖系統與內分泌系統,對於體力增強、提高性機能有幫助。

3. 選擇「膠囊」為佳,減少化學合成物

「​錠」劑在製作上,需要添加較多的化合物 ,也是眾多保健食品製作成本最低的劑型。故會是很多廠商在評估成本時所做的選擇,但消費者卻也在無形中攝取了更多不必要的添加物。


一般瑪卡錠 = 瑪卡/馬卡粉 + 賦形劑 + 黏著劑 + 化學合成物

推薦優先挑選「​瑪卡膠囊」,考量有些人在吞食膠囊上不便,若選擇​瑪卡膠囊可撥開食用粉末的膠囊劑型更好,素食者可多留意是否為植物性膠囊使用。另外,瑪卡屬於草本植物,所以有SGS重金屬與無西藥認證是非常重要。

瑪卡推薦|符合條件 找對商品

一個好的「瑪卡」產品,應該符合以下條件:

  • 選擇黑瑪卡、紫紅瑪卡更佳
  • 搭配有益複方效果與功效加乘(例如:鋅、維生素B群、透納葉、精胺酸…等等)
  • 選擇大廠專利瑪卡原料純度高
  • 主複方皆認明專利原料才有保障(皆為天然萃取為佳)
  • 選擇足量瑪卡添加效果與功效更好
  • 選擇天然萃取複方減少身體負擔
  • 產品必須有SGS三大檢驗最安心(塑化劑、西藥、重金屬)
  • 品牌提供的 SGS 檢驗報告標示清楚,且非萬年不變單一報告
  • 有第三方認證品牌為優先(例如:Monde Selection 世界品質認證、AA無添加驗證、Clean Label潔淨標章)
  • 有實體門市,非不知名品牌,能更安心有保障
  • 有專業的研製設計團隊(營養師、藥師、博士),而非默默無名品牌

我可直接 google 搜尋:600%超級黑瑪卡

📖 知識小學堂1:女性可不可以吃瑪卡?

當然是可以的!講到瑪卡,大部分的人聯想到的都是與男性體力、精力有關,但其實女人吃瑪卡,也是好處多多,能產生許多非常好的功效。也有研究指出,瑪卡具有的平衡賀爾蒙功效,故有經期紊亂、更年期困擾的女性,做瑪卡補充,能有改善與調整的功效。但「孕婦」或「未成年」,則不能使用喔!

目前全球最大的瑪卡製造品牌是 MacaPro®,供應全球瑪卡原料需求。而 Macapro® 嚴選使用黑瑪卡與紫紅瑪卡及戰神瑪卡,有別於一般市售瑪卡產品選用數量較少的深色瑪卡(黑瑪卡與紫紅瑪卡)是相對珍貴的高級瑪卡來源。再搭配其專利低溫糊化技術保留黑瑪卡、紫紅瑪卡完整營養素萃取,因此品牌評價高、功效好,在國際上備受推崇與使用。

📖 知識小學堂2:運動員可以吃瑪卡嗎?

運動員是可以吃瑪卡,但目前運動員或健身人士的熱門補充營養品。瑪卡經實驗證實有助於增加肌肉與力量、增強體力及改善運動表現。目前,瑪卡已先後被美國太空總署、國際登山組織聯盟、2002 韓日世界盃作為指定保健產品。瑪卡的功效已得到世界各主要發達國家的相關認證外,更被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列入目錄,列為推薦食用的安全食品。

瑪卡經實驗證實有助於增加肌肉與力量、增強體力及改善運動表現。
瑪卡經實驗證實有助於增加肌肉與力量、增強體力及改善運動表現。
瑪卡經實驗證實有助於增加肌肉與力量、增強體力及改善運動表現。

📖  本文參考資料來源:

  • Effect of Lepidium meyenii (MACA) on sexual desire and its absent relationship with serum testosterone levels in adult healthy men.(Andrologia. 2002 Dec;34(6):367-72.)
  • Maca (Lepidium meyenii) for treatment of menopausal symptoms: A systematic review.(Maturitas. 2011 Nov;70(3):227-33.)
  • Constituents of Lepidium meyenii ‘maca'(Phytochemistry. 2002 Jan;59(1):105-10.)
  • Subjective effects of Lepidium meyenii (Maca) extract on well-being and sexual performances in patients with mild erectile dysfunction: a randomised, double-blind clinical trial.(Andrologia. 2009 Apr;41(2):95-9.)
聲明:(本站所提供的訊息是以現狀為基礎,並不代表是正確、完整、及時、適當。所有資訊及產品不能被用於診斷、治療、治癒或預防任何疾病,也無法取代專業醫生的診斷及建議,對於資訊的任何錯誤、遺漏不負任何責任,亦無法對讀者應用本網站內容之結果負責。建議就身體狀況,向專業醫療人士尋求具體方案及處方,切勿拖延與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