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過年連假熬夜還可以補充營養?!

營養百科團隊 0

上一篇 Jamie 老師與大家分享全台各旅行踏青景點秘境

有人私下問 Jamie 老師「我就是不出門想狂歡熬夜到通宵,這還能如何保持健康嗎?」

基於 Jamie 老師立場,我對友人說日常的菸酒都對身體是很不好的行為,若一連九天泡在這樣生活中,是不建議的。

不過守歲、熬夜追劇、和親友促膝長談等,是有必要在過年連假時熬一下夜。

今天 Jamie 老師就來帶大家認識,熬夜造成身體症狀與如何補充該有的營養。

熬夜族的症狀

其實不只在連假,若在平常時段你也有以下症狀。代表你可能因熬夜而導致身體不良反應。

  • 出現神經衰弱、失眠、頭暈與頭痛
  • 皮膚乾燥、黯淡無光、粉刺出油、青春痘
  • 容易精神渙散、注意力不集中、反應遲鈍
  • 經常性感冒、過敏、身體不適現象
  • 出現眼睛疲勞、眼睛乾澀、痠痛、黑眼圈
  • 時常感到肩膀痠痛、腰酸背痛
  • 容易感到疲勞、全身無力
  • 時常出現胃痛、消化不良、腸胃不適現象
  • 生理期不規律、情緒不穩定與肥胖
  • 短時間內反覆嘴破、口臭

連假期間,較無每天通勤上班、上學壓力;精神衰落、失眠與注意力可能較難觀測。

連假期間因熬夜出現症狀像是皮膚乾燥、眼睛疲勞、腰酸背痛、感到疲勞與口臭。

若是您或者身邊親友在團聚閒聊時得知這種狀況,應給予適當關心。

畢竟熬夜是長時間累積出來的不適症狀,若經常性且常態熬夜;不僅上述身心情況會發生,讓身體老化的自由基也會因熬夜而大量產生。

如果感覺到自己或親友因熬夜而有上述不適現象時,可以給予以下幾點營養補充建議。

Source : unsplash.com

熬夜族的營養補充

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E、鐵質

因為熬夜時體力消耗量大,導致身體疲勞,且免疫力下降容易感冒。

上述營養素可協助增強體力、消除疲勞且增強免疫力。

維生素A、維生素E、葡萄子萃取物

紊亂的生理時鐘總是在收假前造成大家不少困擾,這三類營養素可以有所幫助。

同時熬夜也會造成眼睛疲勞,若不想過度傷害自己眼睛,上述營養素加上類胡蘿蔔素適有幫助的。

維生素D、鈣質

除了預防骨質疏鬆,還可安定熬夜族不穩定的情緒、並使注意力集中。

推薦給熬夜族的食物

配合日前 Jamie 老師撰寫過年該吃什麼的文章,這邊補充寫給過年熬夜族適合食物來均衡營養。

五穀根莖:穀類、全麥麵包、大豆、綠豆、紅豆、馬鈴薯

蔬菜:高麗菜、黑木耳、菇類

水果:番茄、檸檬、香蕉、芭樂、草莓、柑橘、葡萄柚

蛋豆魚肉;白肉(雞鴨鵝魚)、牡蠣、蛋、黃豆、豆漿

給過年熬夜族的小叮嚀

另外,過年熬夜族因為徹夜通霄,只得在白天進行睡眠。

對身體來說白天總是不如晚上睡眠品質好。這時候白天挑選的睡眠環境就很重要,記得要避開會可能打擾睡眠的地方。

過年熬夜也不應喝咖啡或抽菸來提神,前者會代謝我們鈣質、後者更是會影響多項健康安全。

應該適當走動走動讓自己醒醒,這對骨骼、血液也是有益的。

最後,Jamie 依然建議能不熬夜還是不要熬夜。

畢竟,依人類數百萬年基因遺傳下來演化結果,白天作息才是適合人類細胞與基因發展、健康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