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天氣轉冷注意心肌梗塞!帶你遠離「主動脈剝離」

營養百科團隊 0

這幾天天氣明顯轉冷,內外溫差大的同時千萬要注意身邊有年紀親友健康狀況。

很多時候突然來的「主動脈剝離」引發休克昏迷、腦中風、心肌梗塞等而造成大家不幸…。

今天Jamie 老師帶大家認識主動脈剝離,並請協助您和您的親友遠離它。

主動脈剝離症狀

主動脈剝離是一個非常急促且危險的病症。前一秒我們還看患者很正常,下一秒突然感到「強烈撕裂性疼痛」。

並且延伸到背部或脖子造成喘不過氣、頭暈、半身麻痺甚至休克昏迷。

再更嚴重者會因為血液流動不足而引發腦中風、急性心衰竭、腸缺血及壞死、急性腎衰竭、肢體缺血等重大併發症。

昏迷、昏厥示意圖
Source : unsplash.com

如何預防主動脈剝

1.離戒菸戒酒,若工作需要請盡量減少甚至避免

這是老生常談的話題,但對於已經習慣菸酒就無法生活的人來說要戒掉確實並非易事。

大部分人只視眼前歡愉,日後日子再說。

對於這些人用恐怖照片或健康說教效果有限;針對不同人須求再給予戒菸酒方向,長期關心與關懷會是個不錯辦法。

2.養成運動習慣

這也是老生常談話題,運動、長走、長跑,對於人類基因是遺傳下來擁有很多好處的。

在50萬年前全球各地動物在各自生態圈安穩繁衍時,也只有人類從溫暖東非遷徙到全世界。

若身邊的人對運動仍敬而遠之,除了長期關心關懷,和身邊子女運動,是一件可促進家人互動又健康的不錯選擇。

3.維持在合理體重範圍內,注意飲食和作息

現代文明病這麼多原因之二在於:過多人工食物與日夜顛倒作息。

其實原生食物蔬果就在平常生活中唾手可得;或適當補充營養保健品更是在繁忙現代社會,快速獲取基本營養所需方法。

作息部分針對不同人而異,若為了工作那可能得要多補充營養;若為了娛樂則要好好調整,重新正視自己健康了。

4.每天為自己、親友測量血壓

針對今天主題「預防主動脈剝離」,每天為自己、為親友做一次血壓檢測。

不僅在忙碌現代生活中和家人在一起,還能隨時關心彼此健康、生活狀況,一舉數得。

若每天測量一次有點困難,至少也要一週為自己與親友做一次檢查。才能做到最好的預防。

最近天氣明顯轉冷,內外溫差大同時要照顧自己與身邊親友狀況。

因為飲食、作息和應酬需要,在台灣每年因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等暴斃狀況有攀升現象。

吃健康食物、早睡早起和良好生活品質能讓我們遠離不必要的疾病哦。

祝 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