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你不能忽視的心理健康,四個方法教你提升心理免疫力

營養百科團隊 0

「最近失眠總是睡不好,白天工作累,晚上卻睡不著…」

「怎麼了嗎?最近發生什麼事了嗎?」

「沒事的,應該過一陣子就好了」

許多人重視身體的疾病,如感冒、過敏等總是立刻就醫,但是遇到心理問題就是另一回事,承認自己的心理健康有問題,在社會上認知,似乎就是有精神疾病問題。但身體會生病,心理何嘗不會呢?

面對心理疾病,大部分的人則是閒置不理,想藉著時間慢慢沖淡心理的病痛。但根據研究顯示,心理的不健康帶給人的生活影響,比起許多身體疾病來的更大。而心理問題也很有可能會影響人的生理層面,如暴飲暴食,失眠身體疲累等,長期下來也會大大影響身體健康,是絕對不得忽視的健康問題!

心理健康指數

如果自己有以下症狀,可能你有一定程度的心理健康困擾,如若以下的項目都符合,建議要多找人聊聊,也有必要尋求專業的諮詢與協助,才能避免影響到自己生活更多的層面。

>最近總是無來由的感到不安、緊張

>睡眠困難,容易早起、晚睡,或半夜爬起來後便睡不著

>最近容易覺得悲觀,有負面的想法

>很容易覺得自己比不上別人,覺得自己做錯或做得不夠好

>比起以前,較容易因為一點小事就生氣

那麼,如果提早發現自己有以上的狀況,有沒有一些能自癒的方法。或是訓練提升心理健康的免疫力,當有不如意的事情發生時,才能夠讓自己儘早恢復快樂的情緒。

Source : unsplash.com

提升心理免疫力

>嘗試新事物

嘗試新事物可以讓自己分心,專注在其他事物上,而不是不順心的事情。再加上可以打破自己原有的生活模式。有時心情不佳,是因為自己原有習慣的生活模式被打破,讓自己有失去、不習慣的感覺。透過打破自己原有的生活模式,讓自己跳出情緒不佳的輪迴,找到新的方向與認識新朋友。

>練習正向思考

每一件事情都有正反兩面,與其都看到負面之處,在遇到不開心的事情時,先想其帶來的正面幫助,想想也就寬心了!

Source : unsplash.com

>養成運動習慣

運動時可以促進多巴胺分泌,多巴胺俗稱快樂賀爾蒙,可以讓人產生愉悅與幸福感。養成運動習慣,不僅可以讓自己心情舒緩,更能獲得健康的體魄,何樂而不為?

>練習冥想

學習讓自己放寬心,每天找一段時間,靜靜坐著,任由自己的思緒飄動,而不讓自己的心情所受影響,這是一段自己不要想著任何事情的時間,你的心靈是屬於自己的,不受外界干擾。一天一次,經研究證實,能有效對抗憂鬱情緒。

>幫助他人

憂鬱時往往是自己身陷情緒之中,看到需要幫助的人,了解自己擁有給予的力量,擁有改變他人生命的力量,能讓自己的心靈勇敢起來!


Editor & Review 文章編輯審核

保健食品營養師 Jan

主要專長:疾病營養諮詢、保健食品諮詢、體重管理、社區營養教育、膳食療養、團膳管理。曾經歷知名保健生物科技公司、衛福部健康促進計畫講座的社區衛教營養師。我期望能透過提供正確且有研究基礎的保健食品與疾病防護知識,來幫助你在生活中保持健康與樂觀

看更多資訊 ► 保健食品營養團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