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一覺到天明!營養師推薦的十分鐘睡眠儀式

營養百科團隊 0

「哎,最近總是失眠睡不好,起床還是覺得好累啊!」

「怎麼會睡不好,你睡前都在做什麼?」

「滑手機、看影片、玩遊戲啊!」

以上的情形應該大部分上班族都不陌生,明明工作一整天很疲倦,但到了睡覺時間,卻總是翻來覆去睡不著,最後又拿出手機出來滑,就這樣到了兩三點都睡不著,或是睡著了,卻還是感覺好累。

為什麼睡不好?

睡前使用 3C 產品容易讓大腦和神經處於亢奮狀態,讓睡眠品質受到影響。手機的藍光輻射容易讓大腦誤以為目前是白天,抑制退黑激素分泌,讓人比較不容易想睡覺,也會打亂人體的生理時鐘。

Source : unsplash.com

什麼是睡眠儀式?

想要好好休息,營養師建議可以建立好一套睡眠儀式,就是自己在睡前習慣會做的事情,只要養成習慣,一做這些事情時,身體就會知道該休息了,讓人自然而然更容易進入睡眠狀態。

推薦的睡眠儀式

營養師推薦,睡眠儀式盡量選能讓身體放鬆的行為,大部分的人都會喜歡睡前洗澡,洗澡能夠讓身體與情緒舒緩。建議洗澡時,可以更專注在洗澡這件事情上,享受熱水沖洗身體的感覺,還有沐浴乳的香味。洗完後可以透過精油按摩、擦乳液、敷臉等行為保養身體,同時讓自己的神經與情緒紓緩下來,準備進入睡眠模式。

Source : unsplash.com

睡前進行簡單的瑜伽伸展,也是很好的睡眠儀式,一整天的勞累下來,肌肉非常緊繃,簡單的伸展動作就能讓肌肉得到舒緩,身體更健康!

冥想也是很好的睡前儀式,常常睡不著是因為要煩惱太多工作與生活的瑣事,反覆在腦海思考的結果就是讓自己翻來覆去睡不著。五到十分鐘的冥想可以讓大腦淨空,煩人的瑣事就交給明天的自己去擔心吧!

最後,可以讓自己睡前喝一點牛奶或是熱水,不要喝太多,不然容易水腫或頻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