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你家毛孩吃鮮食了嗎?這幾點關於鮮食重要知識一定要知道!

營養百科團隊 0
「哇,你家狗狗怎麼都跟人吃一樣的食物呀!狗狗不是都吃飼料嗎?」

「你的觀念落伍了啦,現在手作鮮食正流行,對狗狗的健康也有很大幫助喔!」

毛孩的健康是主人最大的考量,從前的觀念是不要讓狗狗吃人類的食物,但現在卻開始流行手作鮮食,關於鮮食,有哪些狗爸爸媽媽應該要知道的事情,今天就讓 Vitabox 營養師團隊來教你吧!

1. 為什麼要吃鮮食呢?

大部分飼料都含有防腐劑和人工添加物,是加工品,對於狗狗的身體來說絕對是長期的負擔,不僅是營養的吸收會受影響,還有消化道也容易出問題。而新鮮的食物不含有人工添加物與防腐劑,毛孩每天吃進去的營養能夠充分吸收,也能保證更好的食物品質。

 

2. 毛孩可以吃人的食物嗎?

過去會有一個觀念是寵物不能吃人的食物,其實這個是因為人的食物都添加很多調味料,對於毛孩的腎臟會造成負擔。建議準備鮮食時,雖然可以與人的食物一起準備,但是毛孩的食物要記得不能加調味料,也有些食物要避開,像是葡萄、巧克力、蔥蒜、洋蔥、酪梨、生雞蛋等。
Source : unsplash.com

3. 要怎麼開始讓毛孩吃鮮食?

有些毛孩一開始轉換鮮食時,腸胃可能會難以適應,會有拉稀大便等現象,建議可以慢慢轉換。建議一開始可以先七成原本的食物,配上三成的鮮食,看看毛孩的適應狀況與便便情況,便便一開始比較稀是正常的。等他們適應後,可以再增加鮮食比例,慢慢轉換為全部鮮食。

 

4. 如何替毛孩準備鮮食?

其實不用擔心每一餐都要煮飯很麻煩,建議可以從營養均衡的觀念切入,每一餐可以準備肉類、米飯、兩到三樣蔬菜,以及少許水果等,建議要把蔬菜等切碎一點,毛孩比較好消化。其實可以一週煮一到兩次就好,利用假日時間一次煮多一些,只要煮熟就好,放到冰箱之後等到要吃時,可以再拿出來稍微加熱就能食用,也建議不要吃太燙的食物。

以下幾種食物多吃對毛孩的健康有幫助,像是花椰菜、藍莓、地瓜、南瓜、紅蘿蔔香菇、高麗菜、馬鈴薯等,都可以給毛孩很多營養,肉類像是常吃的雞胸肉、牛肉等都很適合入菜。

Source : unsplash.com

看完這篇文章後,相信你也迫不及待想要幫毛孩做頓好吃的!其實手作鮮食很簡單,當你看到毛孩吃完鮮食滿足的臉,身為毛拔拔媽媽們,一定會感到非常幸福與感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