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我的30天健康挑戰,就從今天開始!

營養百科團隊 0

俗話說,養成一個習慣只需要 21 天,常常看到人家說要將健康的習慣融入生活中,到底要怎麼做到呢?
今天 Vitabox 團隊教你如何展開一個健康習慣,不只教你怎麼做,還介紹實用的工具幫助你達成健康目標。以下四項健康挑戰,都是很好的開始,選擇一個從今天開始做起。你會發現堅持一個好習慣,原來就是這麼簡單!

不過營養師建議,要養成一個新的習慣,要維持專注,把目標設定為一個。所以以下的四項挑戰,建議同時只要進行一項。先從最好上手的挑戰開始,再慢慢一個接一個完成。

1. 冥想

如果沒有冥想經驗的話,只是單純把眼睛閉上,其實沒有真正達到冥想的目的。建議一開始可以搭配一些手機應用程式來使用,透過輔助的方式,更容易進入冥想的狀態中。這邊推薦可以下載 Headspace 這個手機應用程式。一開始進入時可以看到他已經幫你設定十天的目標,直接點擊開始,選擇你可以冥想的時間,就會有開始播放老師的聲音,快速帶領你進入冥想的世界。

如果你的時間比較少,只是上班空檔想放鬆,你也可以選擇較短的冥想主題,像是呼吸、放鬆、專注等,大部分都是 1-3 分鐘,可以依照你的需求來做挑選。如果你已經愛上冥想這項活動,也可以付費來解鎖更多的冥想課程。Headspace 根據不同心情、場合設計的冥想主題,一天上一堂課,一堂大概十幾分鐘不等。

你會發現每天冥想不只可以達到情緒上的放鬆,也能夠幫助釐清思緒,提高工作效率,同時也可以讓心理帶動生理上的健康。

2. 健身

健身相關的應用程式很多,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很重要。不要把健身想成要去健身房,可以只是每天上班前或下班後,幾分鐘的全身運動即可。如果怕自己無法堅持下去,我們推薦的工具是 30 Day Fitness Challenge 這個應用程式。推薦原因是免費版的功能就已經非常足夠。

看這個應用程式的名稱就知道,這是幫助大家維持 30 天的健身習慣,所以一進去就可以選擇不同身體部位的健身來進行,不管是全身運動,或是手臂、腿部的訓練,這個應用程式都有對應的 30 天健身菜單,點進去後還可依照你的狀況選擇難度,總共分為六種難度等級。

另外,還有個貼心的功能是有 30 天的健身菜單,如果不知道要怎麼吃,直接看上面就對啦,三餐 (還有點心) 的菜色都有幫你搭配好,是非常適合懶人的健身好工具。做完就打勾,每天都可以查看行事曆知道自己的計畫執行的進度,有助於激勵自我!

3. 瑜珈

瑜珈的部分很需要影片的輔助,YouTube 上面有很多推薦的瑜伽課程。Vitabox 團隊特別推薦的是 Yoga with Adriene 這個 YouTube 頻道。除了老師的英文講解很清楚外,他的頻道都已經區分好不同的瑜伽主題,非常適合初學者。無論你是早晨想要好精神的瑜伽,或是下班想要放鬆,這個頻道都有對應的瑜伽課程。

不過最重要的推薦原因是,Adriene 有一個播放清單就是 30 Day Yoga Journey,特別適合想展開 30 天瑜伽挑戰的你,每一天老師都會精心安排不一樣的瑜伽課程,一部大約三十分鐘左右,比起一般的瑜伽課程還要短,也可以省下去健身房的時間。

4. 戒糖

戒糖這件事情,雖然營養師們都一再強調,糖類對於健康的負面影響有多大,但是要抗拒糖的誘惑的確很困難。其實想到要完全不吃甜食是有一定難度的,但重點就是要如何在日常生活的飲食上,找到替代品,讓自己忘卻糖的誘惑呢?國外有一款很不錯的應用程式叫做  7 DAY Sugar-Free Detox,跟前面介紹的工具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它主要是以 7 天作為一個單位。

我們建議先設定一個較短期的目標,比較容易能達成。這個應用程式是收費的,但大概是一組貼圖的價錢而已,他會為你安排一天每一餐的菜單與食譜,教你怎麼樣動手做出無糖的美食,讓身體可以在這段時間內進行排毒淨化,同時學會這些簡單美味的料理後,未來也能持續維持健康的飲食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