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給上班族與外食族的保健品食用指南,千萬別再吃錯啦!

營養百科團隊 0

「覺得最近作息不正常,每天都好累!」

「建議你要吃點保健食品來保養誒~」

「聽到很多人這樣說,但真的不知道要買什麼,怎麼吃?該怎麼辦呢?」

初入職場幾年,好像感受到身體每況愈下,每天總是越來越累。常常聽職場的同事們說到保健食品的重要性,但從來沒買過保健食品,到底應該要如何入手?要怎麼補充才正確?保健食品是不是藥,多吃是否對身體不好?

相信這些疑問一定也常常出現在你的心中,今天營養師就要來教大家超實用的保健品實用指南。以下幾種保健食品,是建議上班族或外食族的你,建議應該要補充的保健食品。

首先要先教給大家一個觀念,保健食品不是藥,是幫助你補充每日飲食中無法攝取到的營養素,身為外食族的你應該常常感受到,身體充滿負擔的感受,因為沒有攝取到均衡的營養,而讓身體的正常機能受到影響。均衡的營養補充,可以避免多種疾病的風險,並且更有足夠經歷面對每天的挑戰。

1. 綜合維他命

如果只想買一種保健食品,那綜合維他命就會是第一選擇。因為大部分現代人飲食都很難均衡,一顆綜合維他命就能補足人體必需的維生素與礦物質,等同於一顆就幫你準備了大量蔬果的養分。每種營養素的量都很適中,依每日劑量標示一天就很剛好,也不用害怕某些脂溶性的營養素的攝取量過高,人體無法吸收。

如果有去做檢查,或是身體有其他狀況,可以在因需求去挑選自己適合的保健食品。營養師建議大家,一天適量的攝取綜合維他命,對於維持身體正常機能有很大助益。

2. 維他命 B 群

維他命 B 群可以幫助身體代謝,疲勞時多補充,可以幫助恢復精神與體力。另外,維他命 B 群也可以幫助維持神經與內分泌系統的平衡,進而達到可以穩定情緒、抗壓的功效。高壓的上班族如果飲食也不均衡,的確都需要多補充 B 群,一天一粒可作為保養,需要加強時可以兩粒(依建議劑量食用為主)。

另外要注意的是,挑選維他命時,因為要每天食用,請選擇天然非人工合成的 B 群,才不會造成身體多餘負擔。另外人工合成的 B 群雖然看起來劑量高,但其實人體吸收率很低,往往就是隨著尿液排出,沒有被身體完全吸收利用,這點在選購上也要多注意。建議 B 群食用時間可以在早餐或午餐飯後

3. 益生菌

若有排便、過敏、免疫力差等現象,其實益生菌會有很大的助益。維持腸胃道的健康可說是重要的功課,常常聽到有人總是動不動就生病,其實就是腸胃道壞菌太多,平衡出了問題,不僅無法完整吸收養分,也會減弱對疾病的抵抗力。

如果適時補充益生菌,可幫助維持腸胃道好菌的優勢,抑制壞菌的生長,想當然也可以幫助身體更完整吸收與利用養分,自然可以讓身體維持正常的運作,許多病痛也會滾得遠遠的。

閱讀2023益生菌挑選的七大關鍵,點選此處了解更多益生菌知識。

4. 葉黃素

現代人常用電腦、手機等 3C 產品,其實都是加速我們眼睛老化的速度。建議提早補充葉黃素,可以減緩視覺老化與退化。因為眼睛的保養絕對是預防勝於治療,等到已經有黃斑部病變的現象,大部分都已經要動手術治療了。

另外,葉黃素的補充至少要三個月才能有效果,一樣建議在早餐或午餐飯後吃。不過如果要反應在黃斑部濃度增加,都要花上幾個月的時間。所以千萬不要三天捕魚、兩天曬網,而是要每日一顆,持續三個月以上的長期食用,才可以達到幫助延緩眼睛老化的保健功效。

5. 鈣

很多人會以為鈣是老人家才需要補充的,其實事實上,許多上班族、外食族都缺鈣,除了是因為飲食不均衡,再來長期坐著沒運動,沒曬太陽,都會造成缺鈣的現象。缺鈣會造成神經緊張、不易專心、睡眠品質差,也會開始出現前期骨質疏鬆症等現象。

衛生署建議國人鈣攝取量約為 1000 mg,建議各年齡層都應該要補充鈣質,而鈣質在睡前補充也是最佳的,可以增進睡眠品質、穩定情緒等。不過除了補鈣之外,也建議上班族也要多曬太陽跟運動,才能夠預防骨質的快速流失。

為了可以快速補充鈣質,推薦攝取海藻鈣,良好的吸收力與豐富的含鈣量,同時還有眾多礦物質,可以滿足成年人一天的鈣質需求。

以上就是提供給大家食用保健食品的的原則,平時也要多注意飲食均衡,健康快樂又幸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