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成功人士都有的早晨習慣,早上起床後這樣做,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營養百科團隊 0

相信大家都聽過,成功人士都有早起的習慣,善用早晨的時間,絕對是掌握成功與健康的關鍵。但成功人士不僅早起,他們都有一套早晨習慣 (Morning Routine),幫助他們維持一整天的工作效率與健康人生。

今天我們整理一些許多企業家都有的早晨習慣,如果你決定讓自己的一天有一個好的開始,以下幾個早晨習慣,不妨從明天早上就開始培養!

1. 冥想

早晨其實是最適合冥想的時機,因為剛清醒,沒有經過一整天的忙碌,沒有太多複雜的思緒。首先找到一個安靜的地方,感受自己呼吸的節奏,當有思緒浮現時,慢慢讓這些思緒消失,集中精神在自己的吸氣與吐氣的節奏上。

新手如果不知道要如何開始,可以搜尋一些關於冥想的 YouTube 影片或手機應用程式。透過一些引導,很快你就能夠上手,其實只要每天五到十分鐘的冥想,就能讓一整天的心情更平穩,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2. 運動

推特的執行長傑克·多西每天5:30進行晨跑,許多成功人士也相信,早上運動不僅讓他們更健康,也能夠更有精神的展開一整天。除了晨跑,你也可以展開一些能在家裡做的運動,像是瑜伽、皮拉提斯等。但不建議早上剛起床就進行高強度的運動,可能會有頭昏、眼花等現象。

3. 閱讀

早晨安靜的時光,最適合閱讀,如果覺得時間不夠,可以安排閱讀進度,譬如一天閱讀三十頁。有時候一整天工作太忙,回到家只想要躺在沙發上滑手機。不妨利用早起的時間,幫自己泡一杯咖啡,拿一本自己喜歡或是跟專業相關的書籍,幫自己充充電。

知識的累積可以讓人更有自信,相信維持閱讀習慣的你,可以利用晨起的時間充實自我,讓新的想法與創意能夠源源不絕!

4. 做一份健康早餐

經過 7-8 小時的睡眠,此時身體急需水分及營養,身體的吸收是最好的。如果早上不用趕著出門,能夠為自己準備一份營養均衡的早餐,身體攝取了足夠養分,不僅可以讓思路更清晰,也能讓一整天充滿活力。

許多上班族總是為了方便,總是吃快速便利的早餐,像麵包、早餐店飯糰、奶茶等,這些食物的熱量與糖分都太高,建議要少吃。想自己做一份健康早餐,你可以這樣做,準備水煮蛋、全麥土司、優格、堅果等,如果需要飲品,可以喝無糖豆漿、芝麻飲等,也可以準備一些蔬菜加上水波蛋,就是簡單的健康三明治。也可以準備一些生菜、酪梨、水煮雞肉等,做一道清爽的沙拉,也是很好的早餐選擇。

你可以在假日時先想好下週的早餐內容,然後先去進行採買,起床時就能更快為自己準備一份健康早餐!

5. 安排今天的工作任務清單

早上是思緒最清晰的時間,不僅安靜,自己也經過足夠的休息。不妨把自己目前在進行的任務或專案打開,開始構思自己一整天的工作任務清單,可以將它們寫下來,並且按照重要順序排列,依照重要性與難度排列。這樣自己一進辦公室,就知道自己要先做哪些事情。

建議先解決較重要或較難的任務,或是利用早晨的時間,就開始著手處理最難的工作任務。人都會有拖延的習慣,把最難的事情留到後面再擔心。但其實再難的任務,只要一開頭,就會比想像中容易許多。

至於早晨要幾點起床是因人而異,有些人喜歡 04:30 就起床,但 7:00 起床也一樣可以進行這些早晨儀式。建議還是依照個人狀況來評估,看看自己的上班時間與通勤時間,大概可以抓上班前的2小時起床。

以上的幾個早晨儀式也不用全部完成,先從一兩項早晨儀式開始,再隨著自己的狀況做調整,可以拉長運動時間或冥想時間等。許多人也因為晚睡,所以總是起不來。其實要調整作息很簡單,一開始可能有點辛苦,先把鬧鐘提早一小時,如果覺得睡不夠,一整天可能會有點昏沉,但是也會讓你晚上更早覺得疲倦想睡。

如果每天你都能早起一小時,一個月下來你就能多三十小時,這三十小時不僅可以讓你完成更多事情,也能享受更健康的人生。所以看完這篇文章,就把自己明天的鬧鐘調整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