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這五種居家植物盆栽好神!放在家裡蚊蟲再也不靠近!

營養百科團隊 0

「妳腳上怎麼都紅豆冰啊!也太恐怖了吧!」

「沒辦法,夏天到了,家裡蚊子好多啊,睡都睡不好!」

夏天驅趕蚊蟲是必備的功課,大部分的人都是噴防蚊液,準備蚊香等,甚至需要準備殺蟲劑。但其實你有更天然的做法,透過下列幾種植物盆栽,不僅可以有效驅蚊,還可以入菜,美化景觀等,可說是一舉數得。

 

1. 薄荷

薄荷的特殊香氣,可以讓蚊蟲暈眩。而且薄荷可以泡在水裡,薄荷水有清熱解暑的功效,平時也可以入菜。而且薄荷生長很容易,可以輕鬆在家裡各個角落放置,是天然的驅蚊工具。

同時薄荷汁也可以外敷,可以將新鮮的薄荷葉揉碎之後塗抹在不舒服的位置。如果被蚊蟲叮咬,摘幾片薄荷葉搓揉後放在叮咬處,可以有止癢的功效。

但要注意薄荷喜歡陽光與水分充足,建議可以養在窗台附近,生長的狀況會比較好,也要適當施肥與換盆。

 

2.薰衣草

大家都常常有看到薰衣草味道的精油,因為薰衣草本身有安神、驅蟲、舒壓等效果,對於驅趕跳蚤特別有效,所以家中有養寵物的,可以在狗狗的床附近放一盆薰衣草。

而且天然的薰衣草有淡淡的香味,若家中有小孩的,可以用這種方法代替蚊香、防蚊液等。甚至可以做成薰衣草香包,放置於衣櫃、車上、廁所等,可作為天然除臭劑!

 

3.羅勒

羅勒的天然香氣,也是讓蚊蟲退散的好幫手!同時羅勒也是常常入菜的香草,像是可以拿來做青醬等歐式餐點。同時,吃羅勒也可以讓蚊蟲更不容易靠近身體。現在就趕快入手一盆,不僅做菜方便,還有天然防蚊的功效喔!

 

4. 天竺葵

天竺葵又稱防蚊草,從名字上看起來就知道其防蚊功效。很多有養盆栽的店家,戶外都有幾盆。不過天竺葵需要陽光,需要養在陽台或陽光充足之處,水不用澆得太多。

如果你有注意到,市面上許多防蚊液都含有天竺葵成分,其特有氣味,讓蚊蟲都退避三舍。天竺葵種類繁多,而且花色豐富,不僅能驅逐蚊蟲,還能有效美化窗台。

5. 檸檬草

檸檬草對於初學者來說,是很好養的入門植物,不太需要施肥。檸檬草含有檸檬荃,原產於印尼,一樣會讓蚊蟲暈眩。也可拿來入茶,安神與舒緩壓力的功效。

檸檬草茶對女性也有很大幫助,可以滋潤肌膚、養顏美容,同時也富含維他命 C。東南亞的佳餚多含檸檬草,像泰式料理就常常用到。檸檬草的用途非常廣泛,家裡擺一盆,隨時都可以用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