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四招教妳夏季抗搔癢,私密保養好簡單!

營養百科團隊 0

“吳小姐,28歲業務,每次因為績效總是長期加班,壓力大,飲食不正常。有個問題一直長期困擾她,就是每隔一陣子就有陰部搔癢,分泌物有異味等問題。每次看完醫生,過一陣子又會復發。”

吳小姐是典型的台灣上班族女性,根據統計,台灣因氣候炎熱潮濕,有超過70%的女性曾經有泌尿道感染的問題,其中五成以上會不斷復發。

私密處感染一直都是女性心中難以啟齒的困擾,今天 Vitabox 團隊提供四大妙招,幫助妳打造強健好體質,呵護私密處輕鬆簡單,夏季不必再擔心搔癢難耐!

1. 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夏季天氣炎熱潮濕,細菌容易滋生。建議月經來的期間,一定要記得頻繁更換衛生棉,大約兩個小時就要更換一次。

許多人迷信廣告上高吸收的衛生棉,以為衛生棉一片可以撐上好幾個小時。但其實平均每兩個小時就要更換一次,以免讓衛生棉成為細菌的培養皿,有極大的機會造成陰道的發炎與感染。

2. 飲食補充營養

Vitabox 團隊建議可以多補充以下營養素

  • 蔓越莓:含有豐富的A型花青素,能維持私密處的健康
  • 優格等富含益生菌的食物:有助平衡陰道內的菌叢生態,進而預防陰道感染,也可以透過營養補充品來攝取益生菌
  • 大蒜類食物:大蒜是天然的殺菌高手

許多妹妹們會去買蔓越莓汁來喝,但因為市售蔓越莓汁大部分含有大量糖份,反而讓細菌生長更為快速。建議可以補充蔓越莓膠囊等營養補充品,會比直接買蔓越莓汁喝來得有效。

以上飲食的補充都是平時保養,持之以恆可以提升妹妹的免疫力,不容易受到感染。但如果已有泌尿道感染問題,一定要記得看醫生,並依照醫生完成療程,不要自行中斷,以免感染不斷復發。

切記,若已經有搔癢等狀況,不要喝酒、吃辛辣食物、甜食等,這些都可能讓細菌快速孳生,讓發炎狀況更嚴重。

3. 多補充水分,不要憋尿

許多女性上班族工作一忙,常常忘記喝水。先前我們有寫過你知道怎麼「喝水」嗎?學會喝水四招讓你輕盈健康每一天。

裡面有提到可以設定提醒,每小時主動飲水,才能夠讓身體完整吸收水分,並維持排尿的頻率。其實女性尿道炎大多是由憋尿所引起的,尿液容易在膀胱內滋生細菌,進而引起膀胱或尿道發炎。

一旦有尿意,建議大家不要憋尿,適時起來上廁所走動,也可以活動筋骨,讓自己更健康喔!

4. 維持運動習慣,作息正常

運動與正常作息是增強自體免疫力最好的方法,上班壓力大,作息不正常,這正是讓病菌趁虛而入的好時機。建議女生們無論再忙,也要維持運動好習慣。

適當的運動有助於調整體質,讓身體建造起免疫大軍,當病菌來搗蛋的時候,你身體的軍隊自然而然能夠輕鬆擊退他們,不必再害怕尿道炎、陰道炎時不時復發。

了解更多蔓越莓的知識,你可以閱讀

2023蔓越莓益生菌推薦|什麼時候吃最好?讓營養師跟你說清楚講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