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上班族時常忙的沒時間「吃早餐」嗎?你不知道的八大危害正悄悄找上門

營養百科團隊 0

「我連睡覺都不夠了,趕去上班後就是一連串的會議,哪有時間吃早餐!」

「每天早餐都不知道吃什麼,只好去超商隨意一瓶飲料、一個麵包就解決了!」

身為忙碌上班族的你也是這樣嗎?那你可要當心、注意囉!請務必要花時間把這篇讀完,往後你會大大改變你「隨意吃、亂吃、沒時間吃早餐」的習慣。

有研究調查指出,能做到每天堅持吃早餐的比例僅為 50% 左右,而選擇「從來不吃」的人群中,又以上班族最多。在現代經濟發達的都市,生活、工作節奏快得令人喘不過氣!

也因為如此讓上班族的你更是完全忽視「早餐的重要性」,同時也大大增加了患上肥胖、心腦血管、便秘、慢性病等。不要以為不在意,小小的生活細節都與許多疾病有緊密的連結關係。

通常我們經過一夜的睡眠,也就是說,若是在胃裏頭分泌的胃酸,沒有進食來中和這些酸液,就會刺激胃的黏膜,而導致胃的不適,再加上一連串快節奏的工作,緊張之下,更可能引發胃食道逆流或胃炎。

接著,這八大對身體造成的危害,可都與你長期不吃早餐有密不可分的關聯!

ㄧ、加速衰老的速度

不吃早餐,人體只能利用體內先前儲存的醣和蛋白質,久而久之就會導致皮膚乾燥和貧血,這樣就會看起來比同事老很多!

二、當便秘來敲門

正常來說,三餐定時情況下,人體會自然產生胃結腸反射現象,幫助蠕動,促進排便。若不吃早餐成習慣,三餐又不定時,長期下來,會造成胃結腸反射作用失調,就會讓便秘找上門。

三、工作效率嚴重下降

早上若不吃早餐將會使你反應速度遲鈍!因為早餐是大腦活動的能量之源,若沒有及時補足營養,體內無法供應足夠血糖以供消耗,就會感到倦怠、疲勞、腦力無法集中、精神不振、反應遲鈍。

四、小心心肌梗塞的危害

先前美國的心血管病專家也向不吃早餐者發出警告:如果早晨胃中沒有食物的話,人體血液裏就會形成更多的B型血栓球蛋白,這是一種能導致血液凝固,使人易患心肌梗塞的蛋白質。

五、讓慢性病上身

若不吃早餐,饑腸轆轆地開始一天的工作,面對更是挑戰的同時,身體為了取得動力與能量,會動用甲狀腺、副甲狀腺、腦下垂體之類的腺體,開始去燃燒組織,除了造成腺體亢進之外,更會使得體質逐漸變酸,患上慢性病的機率大舉提升。

 

vitabox-breakfast-1

 

看了以上這五點,想必你一定開始思考明天的早餐要吃什麼了吧!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六、膽結石跟你說哈囉

如果不吃早餐,胃在沒有食物的情況下,照樣地蠕動,晚間所分泌的胃酸便會刺激胃壁,不但會損傷胃黏膜,還會因膽囊中的膽汁沒有機會排出,而使膽汁中的膽固醇大量沈積,久而久之,使人易患膽結石。國外研究也證實:在20~35歲女膽石癥患者中,90%的人都有不吃早餐的習慣。

七、真正的「傷腦筋」

雖說腦組織的重量只佔人體重的 2% 到 3%,但腦的血流量每分鐘約為 800 毫升,耗氧量每分鐘約為 45 毫升,耗糖量每小時約為 5 克。尤其年輕人的腦組織正處於發育期,血、氧、葡萄糖的需求量比成人還高。如血糖過低,腦意識活動就會出現障礙,長期如此,就會影響腦的重量和形態發育。

八、讓肥胖成為你的代名詞

什麼?一般人以為不吃早餐可以降低熱量的吸收,但完全錯誤!人體一旦意識到營養匱乏,首先消耗的是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最後消耗的才是脂肪,所以不要以為不吃早飯會有助於脂肪的消耗。相反,不吃早飯,還會使午飯和晚飯吃得更多,瘦身不成反而更胖。

 

最後,既然都知道要吃早餐,也更要慎選早餐!原則只有一個:請選擇「高蛋白」的食物為佳,像是不加工的魚、肉、蛋、熱麥片粥及乳酪都是很好多選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