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工作疲勞想買維他命B群嗎?藥師推薦你挑選B群的「三查三找」,保證不NG

營養百科團隊 0

根據最近一期「台灣國民營養健康狀況報告」,31~50 歲普遍缺乏維生素B1、維生素B6、維生素B6,主要來自於飲食與營養不均衡所致。

所以缺乏這些維生素B群,也進而影響到身體的運作狀況,因為B群是個輔酶的作用,專門用來幫助維持正常能量代謝。

雖然天然的均衡飲食與維持好的生活習慣重要,但若可以找到品質優良的維他命B群來幫助維持能量運作,也是不錯的選擇!

今天就來推薦大家如何在市售維他命B群的茫茫大海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維他命B群」,方法很簡單:三查三找

第ㄧ查:檢查是天然B群?人工化學合成B群?

目前市面上的維他命B群(包含市售的大品牌),大多為化學合成之純化維生素與無機礦物,並沒有原本食物中數十種天然物質。

且人工合成的維他命可能含有人工色素、防腐劑、糖、煤焦或其它添加劑,人體食用後即使部分被腸胃吸收進入血液,但大多經身體代謝後排出體外,也會增加人體負擔。

這些純化維他命均來自石油提煉物、煤炭瀝青衍生物,和化學過程處理後的糖,或處理過後的工業化製品。

有的維他命 B-1 2是從死去及有菌的乾牛肝磨製而成,這些肉質充塞著種種的類固醇、抗生素、生長荷爾蒙及殺蟲劑等;有的維他命 B 是從煤焦及石油化合物煉製而成,更糟的維他命 B-12 取自污泥

研究顯示這類礦物質有 99% 是人體不能吸收的,於是一些生產商便加入消化酵素及分解物,「強迫」人體吸收這些外來物質,甚至產生毒素及過敏。

而天然萃取的B群,通常使用高科技的發酵技術,使用天然酵母在其內培養豐富的營養素,使維生素B群與其他營養素複合在酵母內,經乾燥研磨後製成。不僅吸收率高、安全性高、生物利用率也高。

日本知名保健食品專家田村忠司先生也表示:
「保健食品的原料可分為化學製成的合成原料萃取自蔬菜、水果的天然原料。」

「合成原料的優點是價格便宜、濃度高,但是也具有摻雜不純物質的風險。」

「天然原料的吸收率以及在人體發揮的效果比合成品好,其中最大的優點即是與食物相近。」

「我並不是說天然原料較好、合成原料較差,而是希望各位最好不要購買用廉價合成原料製成的保健食品。」

第二查:檢查維他命B群的原料從何而來

剛剛第一查提到,連日本的保健專家都建議食用天然的原料為佳,這一點通常沒太大的問題!但重點來了。

這些就算是號稱「天然原料」的維生素B群,但到底從何而來?

所以第二查,我們推薦大家可以找找該品牌的B群,有無註明B群的原料廠為何!?

好的品牌不怕讓別人知道自己用什麼品牌的原料來源,好的品質也來自於有商譽的品牌,這點一定要謹記!

第三查:檢查有無國際認證與檢驗背書

講到這一點,實在是受不了市售許多品牌,壓根兒連這都可以隱瞞。但,為什麼這很重要?

因為許多劣質來源的維他命B群原料就是品質不好,所以連相關認證與檢驗都無法附上,這樣等於是欺騙消費者的良知。

所以,請大家睜開、睜大你睿智的雙眼,多看看這個正在關注的B群,到底符合了哪些檢驗與認證標章。

這邊可以推薦大家比較常見的,符合越多的,當然保證就越多:

  • 猶太 Kosher 認證
  • Halal 清真認證
  • Non GMO 非基因改造認證
  • SGS 檢驗
  • HACCP 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認證
  • ISO22000 國際通用的食品安全認證

看到這邊,相信你已經可以踢除一大半的產品了!接著,我們來持續使用「三找」來找出適合自己的維他命B群!

vitabox-bcomplex

第一找:找有沒有適合的複方搭配

通常各廠牌會針對維他命B群配方,添加更有效或針對不同族群與需求做設計,所以大家可以多多比較哪些配方比較適合自己的狀態。

通常以男性來說,根據國民健康狀況調查,三個男人即有一人會缺乏「鋅」,因此若是要單純補充鋅又沒這麼有效率,建議可以透過B群+鋅的方式來同時補足營養。

同樣對於女性而言,因月事與生理需求的緣故,女性會較男性缺乏「鐵質」,也建議女性可以透過B群+鐵的方式來同時補充。

有些配方會額外添加「牛磺酸」,牛磺酸其實非常常見於能量飲料的成分中,同樣可以在短時間內補充人體的活力機能,也是可以考慮的選擇。

其餘的複方,有的會添加不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甚至是「硒」、「瑪卡」、「Q10」等其他配方,都是因人而異可以做選擇。

第二找:找有效日期

就像上超市購買食物一樣,保健食品(維他命B群)也是食品的一種,選擇新鮮的日期,絕對是更古不變的鐵則。因為保健食品放越久,則其有效的活性會逐步降低,因此選擇越新鮮的產品準沒錯!

同時,也可以選擇「小包裝」,因為同樣只要一開封,維他命B群則會開始接觸空氣,若沒辦法在三到六個月內吃完,則會大大影響有效成分!

千萬要避免貪小便宜或怕浪費的心態,吃維他命B群就是為了讓自己更健康,千萬別得不償失地吃了過期或放太久的維生素B群

第三找:找食用方式與時間

維生素B群通常建議在早餐或午餐飯後為佳,可以藉此補充必要的能量營養素,以應付一整天的繁忙工作!但若選擇天然萃取來源的B群,其實可以在飯前,因為不會有噁心與異味感,只是有鑒於每個人體質不同,建議飯後食用為佳。

若有的劑量為兩粒,也建議可以分開成早餐後與午餐後,因為人體對於所有營養素的吸收能力有限,分開吃的身體利用率會比較高,如果你不想製造昂貴的尿的話。

補充1:給素食者的大提醒

若你是素食者,通常對於B群會比一般人更容易缺乏,尤其是B6與B12!所以通常建議素食者,可以適時補充一些維他命B群。

但請你更要睜大雙眼!為什麼?因為…

有超過98%的膠囊都是「葷」的,其成份來源是動物明膠所製成,請特別當心注意!

因此建議在選購時,可以選擇「植物素食膠囊」的品牌與產品,這樣可以確保自己選擇到最適合自己的維生素B群。

補充2:優質維他命B群挑選6原則

  1. 使用天然萃取來源
  2. 選擇有品牌原料更好,如 Lalmin
  3. 搭配複方提高效果,如瑪卡、Q10、鋅、鐵
  4. 有認證與SGS檢驗更安心
  5. 選擇30顆小包裝更保鮮
  6. 使用植物膠囊,身體沒負擔

補充3:如何搜尋適合的B群呢

只要3步驟非常很簡單:

步驟1:打開 google

步驟2:嘗試搜尋「天然萃取B群 鋅」、「天然萃取 B群 鐵 Q10」、「天然萃取 B群 瑪卡」

步驟3:查看產品資料,比對「挑選B群的三查三找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