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隔壁桌同事也得流感了,你為了自保,一定要搞懂的四大流言

營養百科團隊 0

「最近流感狀況好像變嚴重了,感覺我也快中鏢了!怎麼辦?」

「對呀!我現在坐捷運一定都帶口罩,可是聽 Kelly 說好像沒有用,不知道該怎麼辦?」

不用慌張,不要害怕!孫子兵法有有句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我們若可以深入了解「流感」是什麼,就可以讓自己將風險傷害降到最低!

我懂,你我可不想再經歷那種猶如地獄般的酷刑: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及咳嗽。真是太痛苦了呀!而且專案還沒完成,同志仍需努力,我沒有倒下來的理由!

好!那我們就公開這四大流言,拿著放大鏡一窺有關於「流感」的流言追追追!

流言一:醫生常說多喝水,若我喝一缸子水就可以預防流感嗎?

感冒時盲目喝水,反而會導致身體脫水。感冒時人體會透過發燒來對抗病毒,這個過程會使體內水分大量流失,同時也會帶走鈉、鉀等電解質成分。

如果只是大量補充純水,會令體內鈉、鉀等電解質元素被沖淡,人就會出現眩暈、乏力和思維混亂等症狀。

感冒也不該亂服用成藥,所以最佳解還是那句老話:讓專業的來!不管生什麼病,去看醫生吧!

流言二:我跟經營便利店一樣,24小時口罩不離身,可行嗎?

戴口罩的作用,大家可能會認為是為了防止吸入病毒。但其實不盡然,因為通常病患的噴嚏、咳嗽與飛沫中含有的病毒只有 5μm 大,一般的口罩其實無法過濾病毒。

舉例來說,有點像去河邊拿魚網來撈沙子,因為網子的孔洞實在太大,是無法撈出任何小沙子的!所以只有不織布口罩及醫療用口罩,才有可能可以阻隔病毒。

而戴口罩可以覆蓋住口鼻,減少了日常中無意識碰觸臉部的行為,可有效預防接觸感染,避免碰觸到殘留在把手、電梯與物品上的病毒後碰觸口鼻感染。

流言三:傳說時常吃維他命C,不管是發泡錠、膠囊,會比較不容易感冒嗎?

國際上有個非營利機構叫做:「考科藍合作組織」(The Cochrane Collaboration),其有一篇研究維他命 C 預防及治癒感冒的報告,不告訴你還不知道這晴天霹靂的結論:「無法證實維他命 C 在預防和治癒方面有顯著療效。」

一般人通常是發現自己快要感冒了,才開始狂吃維他命 C 的膠囊或泡發泡錠,但其實這都是沒有用的,都是吃心酸的!影響心理層面大於生理層面喔!

流言四:喝一杯酒解千愁,解感冒不知效果如何?

國外有報導指出,含有威士忌、檸檬、「他迪酒」(toddies)能緩解感冒不適!但老師認為,除非感冒是很輕微的,喝點酒精濃度不高的小酒無妨,小酌可以放鬆心情,但發燒、喉嚨腫痛,症狀嚴重者非常不建議喝酒。

還是乖乖看看醫生,醫生也會看看你!

趕快分享給你的朋友們,讓他們都知道這些流言都是不可置信的!最後,老師要教你如何在四面楚歌的環境之中自保,順利通過這次流感危機。

接下來,這三個寶典,將讓你看一次,保一生平安,趕快把重點都畫起來吧!

寶典一:求人不如求己:個人衛生最重要

記得洗手吧!!!!

維吉尼亞大學醫學院教授賈特尼是一位頂尖的感冒專家,他建議人們仍用老法子預防感冒,那就是「勤於洗手」!因為感冒濾過性病毒多半是經由人手揉眼、鼻而進入呼吸道,若是多洗手,少用手揉眼、鼻,得感冒的機會就減少很多。

但老師提醒您,可別洗手過度喔!若是一天洗超過十幾次,人類手上有被稱為「常在菌」的菌種存留數會降低,他們可是對抗外來病原菌的重要功臣呀。

寶典二:打造金鐘罩:增加自身抵抗力

美國研究發現,運動是可增加免疫細胞活力,有助於清除入侵的病原和對抗體內癌細胞。每天至少半小時有氧運動,如散步、游泳和騎腳踏車等都是有益提升免疫力的運動。

另外,吃蔥蒜可以當作強力抗氧化物及抗生素,當你感冒時,也可以讓時間有縮短的效果喔。

寶典三:尋找超級救兵:接種流感疫苗

每年接種流感疫苗,會形成交叉保護。專家建議免疫力低的嬰幼兒和患有基礎性疾病的老年人,在每年流感高峰季之前接種。如果之前沒打,又害怕被傳染,現在去打疫苗也是可以的哦。

公費流感疫苗 10 月 1 日開打,衛福部疾管署統計,截至目前為止,逾 65 歲及 3 歲以下幼童接種數量較去年同期佳,600 萬劑疫苗使用率已達 21.1%,共施打 126 萬多劑。

今年流感疫苗接種計畫之實施期間呢? A: 實施期間為106年10月1日至疫苗用罄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