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當個「坐好坐滿」的上班族嗎?你不可漠視的四個久坐的危害

營養百科團隊 0

你曾經拿個計時器放在桌邊,算算看自己到底一天「坐」多久嗎?

想必你的一天行程也跟我很類似:一大早到辦公室開始坐下,中午出去吃個飯,回來繼續坐下,面對下午的奮鬥人生,直到下班後,回到家中,在沙發上坐著休息,開始滑滑滑,直到上床睡覺。

根據統計,一般人平均一天花 9.3 小時坐著,甚至比一天平均睡覺時間 7.7 小時還多。因此,我們更應重視「久坐」對我們的影響、危害與如何健康地坐好坐滿!

一項澳洲的研究調查,即使每天都固定運動,但久坐對身體的傷害,仍會增加死亡的風險。甚至「久坐」的傷害程度,已經被比喻為等同「吸菸」。

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研究發現,久坐 1 小時的危害約等於抽兩根煙,將減壽 22 分鐘;據統計,全球每年有 200 多萬人因久坐死亡,預計到 2020 年,全球將有 70% 的疾病由久坐引起。

到底「久坐」對人體產生什麼危害,會讓你看完文章後,會立刻起立活動:

危害一:老年癡呆找上門

久坐容易使人的腦供血量不足,導致腦供氧和營養減少,並增大患老年痴呆症的可能風險。

危害二:整天腰酸背痛

久坐不動會引發全身肌肉酸痛、脖子僵硬和頭痛頭暈,加重人的腰椎疾病和頸椎的相關疾病。

危害三:便秘、痔瘡跟著你

久坐可使直腸附近的靜脈長期充血,淤血程度加重,導致人的痔瘡加重,導致大便出血、肛裂等狀況。

危害四:會胖不只是吃太多

時常久坐不動,身體會將攝入的脂類、澱粉過多地轉變為脂肪貯存起來,時間久了自然會導致發胖。

好吧!看到這邊… 你應該立刻站起來,至少先隨意動動、舒展筋骨一下吧!

但 Vitabox 專業團隊已經幫你研擬好:跟椅子和平共處的三對策:

對策一:調節座椅適當高度最重要

長期坐姿不正確,會影響身體的血液循環,導致新陳代謝變慢,還可能引發身體囤積脂肪。但是,一直保持正確坐姿非常難,這個時候可以通過調節座椅高度,強制保持正確坐姿。這樣一來,肌肉收緊,更有利於減肥。

我們不要求你每分每秒都遵循正確的坐姿,但至少開始養成這個好習慣,想到就做。請參考以下圖片,來幫幫自己的下半身(生)吧!

vitabox-sitting-久坐

對策二:多喝點水,藉機「微運動」

這可是忙碌上班族必備的對策之一,多喝水可以為我們的皮膚帶來充足水分,讓肌膚可以持續保持水潤不至於乾燥,因此多喝水,更是大家保養最省錢最健康的方法。

另一方便,讓喝水幫你創造「裝水」與「廁所」的機會,你可以聰明地選擇到遠一點點的廁所與茶水間,在這過程中,可以多幫腦部放輕鬆,也舒展一下肩頸手腳,可說是一舉四得!

對策三:能站著就不要坐著

善用不能坐著的時候站著,這聽起來很深奧很繞口,但其實簡單來說,就是利用各種可以站著的機會,好好站好站滿,例如:通勤捷運時、開會時、討論時、講八卦時、偶爾打字時、思考尋找靈感時,站起來,更換一下狀態。

不僅可以幫助自己減少久坐的機會,更可以增加腦部血液循環,反而更有效率地達到工作上的目標!

了解以上三對策後,其實還不夠的!還有搭配一個觀念,也是 Vitabox 營養團隊時常宣導的:「微決心」(Micro Decision)。知道這些好習慣很重要,但若一次追求太多改變,反而因為改變習慣幅度過大,而導致習慣做不久。

所以我們只需先幫自己建立小小地、良好的「好習慣」開始,切記不要貪快,等習慣後才逐漸擴大這些行為,更容易成功。

從今以後,我們一起跟椅子說再見,適當跟椅子培養適中感情,千萬別愛上他,讓他成為傷害你身體的兇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