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這「技能」用了數十年,但大部份人都還是學不好:刷牙

營養百科團隊 0

「今天睡過頭,根本沒時間好好刷牙,隨便刷了幾下,就衝出門了。」

「每次看牙醫,好像平時刷牙刷不好,總是要被牙醫提醒!!真不想再蛀牙了!」

這件事啊!一做就是幾十年,而且每天都得做,就是「刷牙」。美國科學家甚至發現,除了影響你的容貌外,不好好刷牙還會讓人短命 13 年!

燦爛美麗又帥氣的笑容可以為你加分不少,但如果一張口就是大黃牙,真的是會讓人非常尷尬。不只刷牙重要,如何才能讓我們擁有一口又白又亮的皓齒呢?

我們綜合在英國有位牙醫 Uchenna Okoye 提出了針對刷牙的實用技巧,就算隨便看也要好好參考呀!這些知識可是學了就不忘,像是游泳、騎腳車一樣,輕鬆簡單又實際!

1. 你都做錯了!不要橫式來回刷

因為這樣的刷牙方式會嚴重磨損與侵蝕牙齒與牙齦。而正確的做法應該是:用輕柔溫和的圓周運動方式,從上齒開始,輕輕的以按摩的姿態刷牙。最好選擇比較柔軟且小刷頭與刷毛,每次刷牙至少 2 分鐘,如果有辦法,5 分鐘是最好的!

推薦一個好方法:早上要刷牙時把手機放在旁邊,選一首歌 3~5 分鐘自己的靈魂愛歌,開始執行刷牙的動作,直至音樂結束,你即可完成完美潔牙任務!

2. 你常吃口香糖嗎?不好意思,只能吃 10 分鐘

廣告常說嚼口香糖可以讓你口氣清新,但其實嚼太久也不好,會產生許多問題喔!因為當你正在邊嚼邊思考:「我嚼的不是口香糖,嚼的是清新自然」時,

口香糖的糖分會在口腔內停留許久,這些口腔中的致齲菌就會利用蔗糖產生酸性物質,造成牙齒腐蝕,導致牙齒脫鈣,有潛在性蛀牙危機

甚至因為長時間嚼口香糖,還會反射性分泌大量胃酸,刺激胃黏膜,導致胃潰瘍。一般而言,差不多嚼個 10 分鐘,沒什麼味道,口氣也清新了,就可以吐掉了!

3. 天然草莓口味的牙齒增白劑

草莓加小蘇打的組合如天然漂白粉。做法也相當簡字:找 8 個很熟的草莓,半湯匙的小蘇打粉,放如碗中瘋狂攪拌成糊狀,就搞定了!

開始動作:用牙刷均勻塗抹在牙齒表面,找一首歌 5 分鐘的歌放來聽,聽完後再用牙膏重刷一次,漱口結束。

原理其實非常簡單,因為小蘇打可以除掉咖啡、茶的陳年牙漬,使牙齒看起來更潔白如天使。而草莓含有抗壞血酸,能幫助去除表面污漬。

4. 繼續養成晚上睡前刷牙好習慣

晚上睡前一定要刷牙,因為在晚上產生的唾液會是最少。而唾液中含有大量的細胞,會在牙齒周圍形成一個保護屏障。所以當晚上唾液水平降低時,細菌就會一展身手,從而導致蛀牙。

5. 不只「刷牙」,舌頭也來一下吧

有著一口好清新的口氣還有一個關鍵:清潔你的舌頭。舌頭的組成是海綿狀、潮濕且充滿細縫,可想而知,這樣的情境猶如浴室的抹布,會含有大量細菌。這些細菌會散發出臭味,所以別忘了舌頭也是你的家人!

6. 牙線會是你的隨身錦囊之一

根據研究刷牙只能去除 70% 的牙菌斑,因此剩下的難以清理細縫,只能靠牙線來幫你了!

使用方法很簡單:雙手食指分別繞住牙線兩端,中間留一小截,從每個牙縫慢慢進去,上上下下把牙縫裏邊刮幹凈。只要是能夠得著的牙縫,都這樣清洗。每天堅持使用牙線,一定可有效減少蛀牙機率。

7. 科技來自於人性,電動牙刷也是偉大發明

電動牙刷和普通牙刷的區別,就好比洗衣機和手洗一樣。牙科醫生推薦使用電動牙刷,用電動牙刷無需像手動刷牙般旋轉,只需穩定沿牙齦線移動即可,方便又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