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今天想熬夜趕案子嗎?最好先問問你的「身體」ok 嗎!

營養百科團隊 0

「啊~~~~~(哈欠) 最近工作壓力大!真的睡不好,怎麼辦…」
「我也是!我那天熬夜趕一個案子,完全沒睡~~~~~~~今天早上差點GG!」

「睡眠」是上班族新陳代謝活動中重要的生理過程。沒有睡眠就沒有健康,睡眠不足,不但身體消耗得不到補充,而且由於激素合成不足,會造成體內環境失調。

日常保健過程中更要充分注重睡眠,不充足睡眠或睡眠時間不合理,不只對皮膚的有損害,長此以往對其他器官的傷害也真是不容小覷。

熬夜對你的危害超乎想像

1、不規律的睡眠及壓力,會影響內分泌代謝不完全,造成皮膚水分流失,容易導致皺紋出現、皮膚暗淡、長暗瘡、黑眼圈加重等。在一連串的熬夜之後,如果覺得臉緊緊的、癢癢的,有脫屑現象,還可能會患脂漏性皮炎。

2、若經常熬夜最容易疲勞、精神不振,人體的免疫力也會跟著下降。感冒、胃腸感染、過敏等等都會找上你。

3、如果長期熬夜,更會慢慢地出現失眠、健忘、易怒、焦慮不安等神經、精神症狀。過度勞累使身體的神經系統功能紊亂,引起體內主要的器官和系統失衡,比如發生心律不齊、內分泌失調等等。

>研究指出,疲勞症狀強烈的人比一般人患上呼吸、消化系統、循環器官等各種感染症的機會也增加許多。

4、一通宵醒著的精力損失大概相當於連續登山一上午。由此帶來的外症有:頭暈眼花,耳鳴,四肢乏力及注意力和思考能力嚴重下降。你也可千萬別以為這可以減肥。

5、消化系統:如果一晚上不吃東西,對消化系統的危害十分大。而要吃什麽東西,也是需要慎重考慮的。

6、視力:熬夜對視力危害最大,建議每熬夜(23:00以後) 1小時,做一次眼保健體操。

7、睡眠不足會提高壓力荷爾蒙的含量,令我們所感受到的壓力迅速提高到新的水平。

8、體能和精力都會因為睡眠不足明顯下降,智力水平、集中精力的能力和決策能力也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

9、不充足不規律的睡眠會嚴重影響學習進度,並將大腦單位時間內能攝入的訊息量減少將近一半,簡單來說會暫時變笨。

10、睡眠過少可能會讓你在並沒有處於困境的情況下也會感到壓抑,心理承受能力明顯下降。

非得熬夜時,該如何好好調理身體

1、晚餐要好好講究

皮膚在得不到充足睡眠的情況下,會出現水分和養分的過度流失,因此晚餐應多吃清淡的蔬菜水果、魚等。

2、睡前可以好好護理一番

熬夜過後倒頭就睡是最不好的習慣。在徹底清潔皮膚後,噴上一層保濕噴霧,修復皮膚恢覆光澤。

3、清晨最關鍵,別忽視

沒睡幾個小時就要起床,也許你頭痛欲裂,可以試試看以冷水洗臉。大口呼吸新鮮空氣,讓腦筋靈活。做一些簡單易行的肌肉放鬆動作,可以舒緩筋骨,並達到減壓效果哦。

4、早餐也「愛注意」

早餐可以稍稍偏重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豆漿、雞蛋等,可以給大腦補充足夠的養分。

5、補充一些維生素

無論何種形式的熬夜,人體都會出現體力透支現象和體內大量缺乏礦物質、維生素等微量元素,使人體處於嚴重的亞健康狀態,可以選擇補充一些天然的綜合維生素。

6、盡量避免熬夜 again

睡眠除了可以消除疲勞,還與提高免疫力、抵抗疾病的能力有著密切關系。有充足睡眠的人血液中的 T 淋巴細胞和 B 淋巴細胞均有明顯上升,而這兩種細胞正是人體內免疫力的主力軍。困倦是大腦相當疲勞的表現,不應該等到這時才去睡覺。

只有養成定時睡覺的習慣,保證每天睡眠時間不少於 7 小時,才能維持睡眠中樞生物鐘的正常運轉。所以,上班族也應該學會控制自己的生活習慣,不讓自然節律被打亂,陷入惡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