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上班族每天來杯咖啡是好?還是壞?專家幫你找出答案

資深藥師老謝 0

「小美~走呀走呀!要不要去樓下咖啡廳買一杯拿鐵?」

上班族大家相揪來去買杯咖啡儼然成為習慣,「喝咖啡」已經變成一種日常生活習慣與態度!對更多人而言,甚至只要有一天沒喝,就渾身不對勁,十足成了咖啡上癮者。

但想必這杯隨手可得飲品,裏頭竟然蘊藏如此大的學問!時常所見的狀況是:

今日英國研究發現,喝咖啡有益身心健康,有抗癌之功效。

明日又有英國研究發現,當心!咖啡喝多了,小心傷胃。

到底喝咖啡對身體影響如何?有什麼好處?壞處呢?

喝咖啡的好處多多

咖啡是咖啡豆的萃取物,所含有的成分超過百種,其中「咖啡因」是最重要的。咖啡因可以刺激神經興奮,所以有提神作用!而咖啡潛在具備的「保健功效」,則受到眾多醫學研究與探討。

咖啡因對於膽結石有一定的幫助,對於歐美人群,每天喝六杯咖啡,男性可以降低得病風險 50% 以上,女性也有 30% 以上。對於日本人而言,只要三杯咖啡,就可以降低 42% 。

但咖啡神奇之處不只是含有咖啡因,其還含有大量「活性成分」,如抗氧化劑,尤其是經過烘培的咖啡豆,其抗氧化劑會提高 30% 之多。而抗氧化劑則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

美國一項新研究表示,喝咖啡可以降低病情發展緩慢的常見皮膚癌基底細胞癌的風險。美國每年新診斷的基底細胞癌患者多達近 100 萬,包括飲用咖啡在內的日常飲食因素控制即使發揮較小的保護作用。

結果發現:與每月喝咖啡少於 1 杯的人相比,每天喝咖啡三杯以上的男性和女性,其基底細胞癌危險分別降低 9% 和 20%。而且,不含咖啡因的咖啡則沒有降低基底細胞癌風險的相關性。

因此,適量喝咖啡,即 1 天 3 杯咖啡有助降低皮膚癌的風險

咖啡中的有害物質

但也別高興的太早,咖啡中也是有存在有害物質:丙烯醯胺。在咖啡豆烘培的過程中,雖然會產生抗氧化劑同時,也會產生丙烯醯胺。

在2002-2004年,24 個國家獲得的食品中丙烯醯胺檢測數據表明,咖啡及其製品是丙烯醯胺含量最高的三類食品,而大劑量的丙烯醯胺在動物實驗中已經證實了致癌性。

甚至,許多人喝咖啡會產生副作用。如果每天喝超過六杯以上,可能會有上癮的狀況發生,導致失眠、緊張、胃痛、心跳加速。而若是潛在心臟病患者,更要注意每天食用量,依個人狀況一定要避免每天超過三至五杯。

另外,咖啡攝取也會導致「」流失,你可能不知道,根據台灣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報告,有超過 9 成國人都有鈣質攝取不足問題。如果有骨質疏鬆狀況的長輩,更要注意,每天攝取咖啡因不能超過 300 毫克(大概三杯咖啡量),尤其是家中的女性長輩。

喝咖啡也會妨礙身體礦物質吸收。若喝一杯咖啡,則早餐中鐵的吸收會減少 39% 之多,即使是在早餐後 1 小時才喝咖啡,鐵的吸收仍然受到小量影響。

最後要提醒一點,咖啡與藥物的交互作用問題,部分含有類麻黃素的感冒藥,因有類似咖啡因的效果,若又重複攝取含咖啡因的食物,恐會刺激心血管等現象,導致病情加劇!

因此切記,在服藥期間絕對不要喝咖啡,因藥物成分不會在短時間內排出體外,若服藥期間喝咖啡,則有風險導致藥物與咖啡因產生交互作用。

咖啡怎麼喝最好

好了,今天的喝咖啡小常識補充到這邊。到底要不要喝咖啡?當咖啡作為成分萃取物時,內含有不同的成分,會產生不同的作用,也因不同實驗而有不同的結果。

作為日常飲料,咖啡也有特殊的保健功效,但同時又具備多種驚人副作用。許多科學研究與實驗多是流行病學調查,很多結果都無法蓋棺論定。

綜合也根據研究論述,我們可以整理出:

對於一個健康的成人,一天不喝超過三杯咖啡,不過量,正常飲用就好。

科學研究有一天終會被更新的科學研究推翻,遵循物極必反的規則,保持中庸之道,凡是不過量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