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反式脂肪酸是什麼?過高有壞處嗎?小心這5大類食物

營養百科團隊 0

「那天去健檢完後,反式脂肪酸異常的高,紅字啊!!!怎麼辦~~~~」

在越來越重視食品營養安全的今天,相信大家對反式脂肪酸這個概念並不陌生,但是反式脂肪酸的危害到底有哪些呢?很多朋友對此都還缺少一個全面的認識。

對此,Jamie 老師整理了反式脂肪酸的相關知識,具體詳談反式脂肪酸的危害,希望能夠幫助大家更全面的了解反式脂肪酸,盡量避免反式脂肪酸的攝入。

別太緊張,我們可以先了解否是脂肪酸是什麼…

一、反式脂肪酸是什麽?

首先,我們需要了解所謂的反式脂肪酸到底是什麽?反式脂肪酸又稱反式脂肪、逆態脂肪酸或轉脂肪酸 ,這是對植物油進行氫化改性過程中產生的一種不飽和脂肪酸,主要有天然存在和人工製造兩種情況,是經人工氫化處理後才誕生的,自然界中幾乎不存在。

二、反式脂肪酸的危害有哪些

反式脂肪酸的危害1:降低記憶力

反式脂肪酸的危害是多樣的。首先會降低記憶力,研究認為,青壯年時期飲食習慣不好的人,老年時患阿爾茲海默癥的比例更大。反式脂肪酸還對可以促進人類記憶力的一種膽固醇具有抵制作用。

反式脂肪酸的危害2:反式脂肪酸還容易引起發胖

因為不容易被人體消化,所以反式脂肪酸容易在腹部積累,導致肥胖。喜歡吃薯條等零食的人應提高警惕,油炸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會造成明顯的脂肪堆積。

反式脂肪酸的危害3:易引發冠心病

據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所的一項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反式脂肪酸能使有效防止心臟病及其他心血管疾病的膽固醇(HDL)的含量下降。

反式脂肪酸的危害4:容易形成血栓

反式脂肪酸會增加人體血液的黏稠度及凝聚力,容易導致血栓的形成,這對血管壁脆弱的老年人來說,危害尤為嚴重。

反式脂肪酸的危害5:影響生長發育

懷孕期或哺乳期的婦女,過多的攝入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物會影響胎兒的健康。研究發現,胎兒或嬰兒可以通過胎盤和乳汁被動攝入反式脂肪酸,這使他們比成人更容易患上必需脂肪酸缺乏癥,影響生長發育。

反式脂肪酸的危害6:影響男性生育能力

反式脂肪酸會減少男性荷爾蒙的分泌,對精子的活躍性產生負面的影響,中斷精子在身體內的反應過程。

反式脂肪酸的危害7:影響生長發育期的青少年對必需脂肪酸的吸收。

請繼續讀完,讓自己對反式脂肪酸有進一步理解…

三、反式脂肪酸的來源

1、牛羊肉、乳製品,水果蔬菜中均有反式脂肪酸。

2、植物性奶油、馬鈴薯片、沙拉醬、蛋糕、麵包、雪糕、薯條等中均有。

3、西式快餐如炸薯條、炸雞腿中更多。

4、固化的油中多,食品中的氫化油中含反式脂肪酸。

5、經高溫加熱處理的植物油

四、如何避免攝入過多的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的危害那麽多,那麽我們是否有辦法來避免過多的攝入反式脂肪酸,以盡可能的降低反式脂肪酸給我們帶來的危害呢?方法當然是有的。首先,應當適量控制烹調中植物油的用量

含氫化植物油的加工食品,如威化餅乾、奶油麵包、夾心餅乾等食物的反式脂肪酸含量相對較高,不宜過多食用。食物多樣化、平衡膳食、適量運動是保證健康的基礎。

最後一部分最重要,教你如何快速排除反式脂肪酸…

五、如何排除體內的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的危害是巨大,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盡量降低反式脂肪酸的攝入,可是對於已經進入人體的反式脂肪酸,我們又有哪些解決辦法呢?

1、饑餓療法

饑餓可以促進人體基礎代謝,這有助於分解植物奶油,降低對人體的危害。辦法主要為閉口用鼻吸氣,納氣吞下,需要每日吞滿 360 次,使氣常常飽滿。之後每天只吃兩餐,第 7 日吃一餐,此時可見小便赤黃。然後逐漸恢覆正常飲食,但不可暴飲暴食。

2、修覆細胞膜

多吃新鮮水果、蔬菜、豆類等抗氧化食物,減少植物奶油對細胞膜的破壞。每餐吃兩份不同顏色的蔬菜(如菠菜、油菜)和一份橘黃色的蔬菜(如南瓜、甜椒),每日吃一把堅果(如杏仁、榛子)以補充抗氧化劑維生素E。

3、促進排便

大便通暢可促進植物奶油排除體外,早餐時喝 250 毫升的優酪乳促排便效果較好。此外,平時多吃富含纖維的食物,如糙米、蔬菜、水果等,也能增加腸道蠕動,保持大便通暢。

4、多喝水不憋尿

充分飲水能促進腎臟新陳代謝,將更多的植物奶油沖刷排出體外。每天清晨空腹喝 500 毫升白開水,上午十點、下午四點和晚上各喝400毫升,不可用甜飲料代替白開水。

如經常憋尿,尿液中植物奶油的代謝物反式油酸就不能及時排出體外,不僅會破壞腎小球過濾膜,誘發或加重糖尿病,所以最好養成每2小時小便1次的習慣。

5、內臟減肥

植物奶油容易在人體內臟的脂肪組織中沈積,並對器官造成長期危害。註意內臟減肥,植物奶油隨之減少。內臟減肥最好的方法是每天快走 40 分鐘以上,行走時腹部要用力,另外,可少食多餐,每天進食 5-6 次,與一日三餐比,可提高新陳代謝率 2 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