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睡覺手機放床頭,容易會致癌嗎?

營養百科團隊 0

你有聽過睡覺時,把手機放在床頭旁,容易致癌的傳說嗎?

現代人,不論男女老少人人都有一支手機,有事沒事就會黏在手上,不論坐車、上課、逛街、上廁所,無所不在!所以,手機電磁波的問題,就不能再忽視了!

首先,我要讓你知道,你有多瞭解「手機輻射」…

睡覺時,手機放床頭真的會致癌嗎?

到底什麼是輻射呢?

簡單的說,輻射就是一個物體通過釋放電磁波或者粒子的方式,把能量向外撒播出去。它的傳播速度極快,等同於光速。

如果你讀理工科,貨了解一點物理學,你就會明白:除非處於絕對零度的物體,都是具有熱量的,也是會向外散播熱量的,這就是熱輻射。但今天不是來給你上物理課的!

我們想要看到物體,必須要有光,無論是燈光、日光、還是其他什麽光,事實上都是輻射一種輻射;每天曬太陽,太陽光之中也是存在大量的輻射之中。

也就是說,在我們生活的環境之中,輻射無處不在

人們根據輻射的強弱,對輻射的區別:

如果輻射的強度足夠,能對原子中的電子產生影響,把電子帶走,這種輻射就被稱為電離輻射。一般電離輻射只出現在放射性元素、核反應爐、核武器等身邊。

但是輻射的強度不強,原子和電子會表現地「無動於衷」,這種輻射就是所謂的非電離輻射。非電離輻射的包含範圍就非常廣,我們平時說的紫外線、紅外線、光線,以及家電產生的電磁波、微波,都屬於非電離輻射的範疇。手機發出的輻射就是電磁波輻射,也是屬於非電離輻射。

但是非電離輻射我們天天都會接觸,至於到底能不能致病致癌,就要深入探討了。

而,手機的電磁波頻率大約在 3KHz 到 300GHz 不等,實際上遠遠低於可見光。

換言之,手機的電磁波穿透能力,還比不上可見光

一般來說人體暴露在自然光下的皮膚面積不會超過五分之一,也就是說,你渾身上下穿戴整齊走在陽光普照之下所受到的電磁波輻射能量強度,至少是一絲不掛全身赤裸緊緊依偎著一部手機入睡受到電磁波輻射能量強度的 60 倍。

和手機帶來的其他健康問題相比,致癌只是小事呀!

目前手機和電磁波的致癌等級是 2B 級,2B 級指的是可能致癌但是缺少證據的「嫌疑犯」,泡菜、咖啡這些物品也屬於這級,比紫外線、甲醛的致癌等級低

所以,目前尚無明確科學研究證明,手機的使用可能增加癌症發生的機率。

那,會導致腦癌嗎?

專家介紹,腦癌一般指腦膠質瘤,近年來其發病率有上升趨勢,不過這決不是單一手機輻射的問題,遺傳、環境汙染等都是可能的因素。

「手機輻射的確會引起加速腦細胞的衰亡,影響人的記憶力,但手機輻射與腦腫瘤病變之間的聯系目前無法確定,直接引發膠質瘤的證據不足。」

那這是不是就可以說,我們可以肆意大膽隨便玩手機了呢?當然不是,手機對健康的摧殘,主要是在這幾個方面:

傷頸椎

長時間低頭看手機是頸椎病年輕化的重要原因。低頭時間過長,頸椎部受到的壓力增大,會導致頸椎前屈度發生變化,易引起頸椎間盤突出、頸椎不穩等。

引起皮膚過敏

有些人接觸手機可能會得接觸性皮膚炎。因為有些人可能會對金屬、橡膠等過敏,而很多手機表面往往是由這些材質製成的,這樣手機很可能會成為過敏原。另外,接觸手機也是對皮膚的一種刺激,隨著接電話時間的增長,手機本身溫度增加,可能會加重痘痘、粉刺等皮膚問題。

對眼睛造成傷害

對孩子而言,長時間近距離看手機會使眼睛始終處於緊張、用力的狀態,得不到充分休息,從而容易引起近視。對成人而言,當長時間盯著屏幕時,其眨眼次數會減少 1/3,從而導致眼球表面更多淚液蒸發,使眼球缺乏滋潤。而淚液蒸發是導致幹眼癥的主因之一。乾眼症最終會導致永久性眼損傷。

如果你能看完到這邊,恭喜你,已經具備手機與電磁波的基本常識囉!

雖然手機不能讓你輕易罹癌,但是對健康的影響以及對人際關係的破壞也是不可忽視的哦。假設你現在還在用手機,可以稍微休息一下,動動手、動動脖子,做點眼部運動!

畢竟至理名言在此:投資理財有賺有賠,投資健康穩賺不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