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你還在吃宵夜嗎?這四大壞處將令你開始說 NO

營養百科團隊 0

「昨天晚上真的太餓了,就跑去那家超有名的鹹酥雞,還多買了一杯珍珠奶茶,大吃一頓後真的超爽der!但吃完之後,我就後悔了…」

今天 Jamie 老師就是來告訴大家:

為什麼吃宵夜對身體不好?

就算要吃,要怎麼吃才比較健康!

怎麼吃一些健康宵夜!

1、身體形成結石

人體的排鈣高峰期在進餐後的4~5小時,若吃宵夜,當排鈣高峰期到來時人已上床入睡,尿液會滯留在輸尿管、膀胱、尿道中不能及時排出體外。

使尿液中的鈣不斷增加容易沈積下來形成晶體,久而久之就會逐漸擴大形成結石。

2、營養難以消化

人們往往選擇大量的肉、蛋、奶等高蛋白食物作為宵夜,這些食物雖然營養豐富但如何消化卻是個難題

這些食物會使尿液中的鈣增加,除了會降低體內的鈣貯存量誘發青少年近視和中老年骨質疏鬆症,還會提高患尿道結石的可能性;若再加上飲酒更容易誘發酒精性脂肪肝

3、膽固醇堆積

若宵夜吃的多是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很容易使人體內的血脂突然升高。

人體的血液在夜間經常維持高脂肪含量,若此時又進食太多,或是頻繁、屢次進食,將導致肝臟合成的血膽固醇明顯增多,刺激肝臟製造更多的低密度脂蛋白。

此外一旦運載過多的膽固醇到動脈壁堆積,會成為動脈硬化和冠心病等疾病的誘因。

4、易引發失眠

晚上宵夜吃得過飽會使胃鼓脹從而對周圍器官造成壓迫

胃、腸、肝、膽及胰等器官在餐後的緊張工作會傳送信息給大腦,引起大腦活躍並擴散到大腦皮層其他部位誘發失眠。

但,吃宵夜的壞處有這麽多,Jamie 老師也知道,若你真的想吃,怎麼樣吃會「比較好」呢?

1、適當地補充能量即可,不要把夜宵當做正餐來吃。吐司和粥是比較好的選擇,而那些太多脂肪的烤肉和涮肉盡量不吃。

2、宵夜與睡眠之間隔的時間一定要計算好,兩者之間不要離的太近應該休息一兩個小時再躺床上。水分和糖分很多的水果以及一些利尿的食品在睡前一定要少吃不然相當影響睡眠質量。

3、宵夜占全天進食的比例不要超過 1/5,品種可多樣但是量一定要小,最佳的搭配是奶製品、少量碳水化合物和一點點水果。

4、千萬不要太鹹,這點非常重要,除了會造成你想不停地喝水之外,還會導致水分難以排出造成早晨起來面部腫漲。

天呀!我真的戒不了宵夜怎麼辦…?

就從這些食物開始著手吧:

1、香蕉:香蕉中含有豐富的松果體素有助於促進睡眠。此外它還富有能使肌肉放鬆的鎂元素。

2、牛奶:睡前喝杯溫牛奶有助睡眠。因牛奶中包含色氨酸能夠像催眠藥那樣發揮鎮靜的功效,而鈣能幫助大腦充分利用這種色氨酸。

3、蜂蜜:一次吃大量的糖具有興奮作用,但是少量的葡萄糖能夠暗示大腦分泌一種與思維反應相關的神經傳遞物質。睡覺前可喝一勺蜂蜜再喝一杯水

4、燕麥:燕麥含有松果體素有助於睡眠,因而睡覺前餓了可以煮一小碗燕麥粥喝。

5、馬鈴薯:能清除妨礙色氨酸發揮催眠作用的酸化合物。睡覺前加餐不妨吃一小個蒸馬鈴薯。

能不吃宵夜就不要吃,因為多吃總沒好處,非得吃的話就找健康的替代品吃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