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你會睡覺嗎?最新研究指出,專家推薦「這個睡姿」,將讓你遠離一切病痛!

營養百科團隊 0

「誒!你知道怎麼睡覺嗎?睡覺看似簡單平常,但它可是一門大學問呢!」

你真的會睡覺嗎?

睡覺在很多人看來是一件極其簡單的事情,最近,美國的研究者們卻從中發現了不得了的事情!!

這個最新研究真的令全球的人震懾…!

美國最新的調查報告顯示,睡眠姿勢可能會影響人類大腦的運轉:側臥對人的大腦更有幫助,有利於大腦進行自我清理,還可以減少阿茲罕默症、帕金森病和其他神經疾病的發病率

研究者運用核磁共振成像技術,研究不同睡姿下的老鼠,其大腦中類淋巴系統的運輸速率。“我們發現和仰臥、俯臥相比,在側臥的情況下,老鼠腦中類淋巴系統的運輸在效率最高,”研究人員說。“也就是說,側臥能讓大腦更高效地消滅廢物。”

有研究人員還利用熒光顯微法和發射性追蹤法,測量和分析了不同的睡姿對腦內“廢物蛋白”清理的影響。結果發現“側臥是人類甚至大多數動物最常用的睡姿,野生動物也一樣!這很明顯地說明,大腦選擇了最適合它進行自我清理的姿勢。”

據研究人員說,人體在經過一天的辛苦工作之後,大腦會產生各種澱粉類蛋白質,這些蛋白質是大腦工作了一段時間後留下的“廢物”,會影響大腦的運轉,甚至是誘發神經疾病。

而此時,為了清掃“廢物”,大腦內的淋巴系統就登場了。它可以通過一系列的清理和溶解過程,辨認並處理掉大腦裏的“廢物”。

你最喜歡的睡姿是哪一種?

1、仰臥

據了解,有 60% 的人選擇仰臥睡姿。仰臥的優點是不壓迫身體臟腑器官。缺點是容易導致舌根下墜,阻塞呼吸。因此不適合打鼾和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群采用。

中醫學稱這種睡眠姿勢為屍臥,采用這種睡姿,身體和下肢只能固定在伸直部位,不能達到全身休息的目的。不過也有人認為仰臥而睡,四肢伸直能使血液循環不受任何幹擾,面部肌肉處於最佳松弛狀態。

2、俯臥

據說有 5% 的人選擇俯臥,就是趴著睡覺。醫生指出,采用這種睡姿的人睡覺時會感到安全,也有助於口腔異物的排出,同時對腰椎有毛病的人有好處

但是這樣睡可能會壓迫心臟和肺部,影響呼吸,所以患有心臟病、高血壓、腦血栓的人不宜選擇俯臥的睡姿。還有人認為,俯臥睡姿,雙手伸到肩上,有益於消化,也適合胃腸不好的人群。

專家建議用以下這種睡姿,是對你最有幫助的!!

3、側臥

(1)左側臥

左側臥時,雙腿微曲,雖有利於身體放松,有助消除疲勞,但心臟位於胸腔內左右兩肺之間而偏左,胃通向十二指腸、小腸通向大腸的出口都在左側,所以左側臥時不僅使心臟受到擠壓,而且胃腸受到壓迫,胃排空減慢。不過輕度壓迫使心臟功能受到鍛煉,更不易患病。

但是壓迫心臟、胃部,尤其對於患有胃病、急性肝病、膽結石的患者來非常不好,因此這類人群不易采用左側臥。

(2)右側臥

有 25% 的人在睡覺時會朝向右側。比較好的是這樣做不會壓迫心臟,睡眠有穩定感。在中醫看來,正確的睡覺姿勢應該是向右側臥,微曲雙腿。這樣心臟處於高位,不受壓迫

肝臟處於低位,供血較好,有利新陳代謝。而且胃內食物借重力作用,朝十二指腸推進,可促進消化吸收。不過右側臥可能會影響右側肺部運動,因此不適合肺氣腫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