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黑眼圈不是遮了就好!學會觀察四大徵兆,讓自己遠離肝病

營養百科團隊 0

「誒!你看看我的眼皮,是不是黑眼圈很深?」

「真的誒… 但要提醒妳,千萬別忽略這些小徵兆哦!」

肝臟是人體內臟裏最大的器官,是尿素合成的主要器官,又是新陳代謝的重要器官。肝是個沈默的器官,而近年肝癌逐漸成為台灣癌症之首,往往發現時,已經為時已晚。

肝臟不好會嚴重影響人們身體健康,早發現、早治療尤為重要。臨床檢驗證明,肝臟不好,身體有四個地方會變黑,那麽,是哪四個地方呢?

學會觀察這些預防肝病小徵兆,不僅救自己,也救家人…

有黑眼圈或人體肝臟不好,以下四個地方會有變化:

(一)看臉色

臉色無血色、暗沈,這是因為肝血不足,臉部沒有得到足夠的滋養,而肝臟毒素過多時就會出現臉色暗黃的癥狀。另外,長痤瘡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肝臟毒素過度,導致激素失衡、內分泌失調。長粉刺也是,這個出現的原因是體內的黃體荷爾蒙增多,肝臟受損不能破壞它,調整不了荷爾蒙的平衡。

(二)看眼色

眼圈發黑原因之一,就是某些肝病的表現;眼睛經常乾澀、瘙癢怕光等問題,說明肝血不足會沒有足夠的肝陰去滋養眼睛所致;如果肝火過旺,就會導致眼睛發紅有火氣,甚至發炎。

(三)看手掌色

手掌正常的顏色是呈均勻一致的淡紅色。如果你的手掌在大拇指至小拇指的根部之間的大小魚際處的皮膚出現了片狀充血,或是紅色斑點、斑塊。再輕輕按壓自己的手掌會變蒼白,就需要注意了,這是“肝掌”的病癥,說明肝臟的代謝功能出現了問題。

(四)看嘴巴色

如果嘴色發暗,有口乾、口臭、口苦的情況,就需要注意了,這是肝火過旺的現象,需要及時去肝火了。

除了注意觀察,及早發現肝病,更重要的是防病於未然。為了肝臟健康,一定不可忽略肝臟的保養,預防肝病,一定要注意做好以下幾個預防措施:

一、遠離肝病傳播途徑:

遠離各種可能受血液汙染的器具。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穿耳洞、刺青、和他人共享牙刷、刮鬍刀等。

二、調理飲食,營養均衡:

補充足夠的優質蛋白質、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補充足量的維生素養肝飲食;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油炸及乾硬食品,忌吸煙飲酒、甜膩食物。

三、勞逸有度,避免過度勞累:

可通過適量的鍛煉增強體質,平時也要保持愉悅的心情面對生活。

四、注射預防疫苗:

肝炎疫苗安全性高,預防成功率在 90% 以上,所以中老年人應積極註射肝炎疫苗。

若你看完這些注意事項,恭喜你,從現在開始就打理好自己的生活!

預防勝於治療,這些良好的生活習慣,不僅可以讓自己遠離疾病,也開始影響自己、朋友、家人,更是一輩子的珍貴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