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想減重就不吃晚餐嗎?晚餐可以不吃嗎?到底怎麼吃才更健康!

營養百科團隊 0

「我要下定決心開始減肥!!先從不吃晚餐開始吧!!」

「等等… 小美,你這樣不行喔~~~」

「早餐像皇帝,午餐像平民,晚餐像乞丐」這句流傳已久的健康格言。對於上班族來說,早餐是在趕捷運的路上完成的,午餐是對著便當皺眉頭中對付過去的,而晚餐卻變成了一天的重中之重

「朝八晚五族」吃著家人做的愛心晚餐,狠狠的把午餐補了回來;

「94愛應酬族」晚餐最是豐富,不喝足幾個小時不肯離席;

「辛勞加班族」饑腸轆轆的晚歸到家,很可能會選擇一些方便食品迅速的解決溫飽問題。

於是,失眠!肥胖!結石!這些健康問題接踵而來,你有沒有想過它們的罪魁禍首很可能就是你的「問題晚餐」呢? 看到這很多姑娘就樂了,沒關係,我不吃晚飯!不吃晚飯真的好嗎?

如果你也是其中一族,那真的要仔細閱讀以下觀點…

不吃晚飯絕對不行

其實不止是愛美的女孩,身邊好多對體重有要求的男士也都開始戒晚飯了。據說堅持幾個禮拜就不會感覺餓了。

可是,通過饑餓減去的體重通常都是水分,只要恢覆飲食是很容易反彈上來的;並且,饑餓會促進胃酸分泌,沒有食物,胃酸就只能腐蝕胃粘膜,長期以往,很可能就會發展為胃潰瘍或是胃炎

再有,食物攝入不足的話,機體就沒有能量供給,容易疲勞,嚴重影響學習生活,抵抗力也會下降。

既想要健康的身體,又想要輕盈的體態,晚餐究竟要怎麽吃呢?

健康晚餐三大原則

選對晚餐時間

研究發現,晚餐早吃可降低尿路結石病的發病率。食物中的鈣質,在新陳代謝進程中,一部分被小腸吸收利用,另一部分濾過腎小球進入泌尿道排出體外。

而人的排鈣高峰常在餐後 4~5 小時,若晚餐過晚,當排鈣高峰期到來時人入睡,尿液便瀦留在輸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不能及時排出體外,致使尿中鈣不斷增加,容易沈積下來形成小晶體,久而久之,形成結石

所以晚餐的時間最好安排在晚上 6-7 點,排泄後再睡覺。

選對晚餐食物

晚餐供給能量不要超過全天總熱量的 30%,如果晚餐熱量過高,晚飯後活動量又小,易造成肥胖。所以在種類的選擇上盡量選擇清淡、易消化的食物,避免油炸、黏膩、高脂肪的食物。

比如,可以在吃飯前喝一碗蔬菜湯或是牛奶、酸奶;蔬菜可以涼拌的就不用油炒;主食可以適量選擇一些粗糧,膳食纖維豐富飽腹感強,而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B 群,抑制緊張情緒,舒緩助眠

控制晚餐食量

晚餐吃六、七分飽即可。晚餐吃的過多,各個消化器官、消化腺就會緊張工作,尤其會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引起代謝紊亂導致糖尿病;而且各個消化器官的興奮的信號擴散到大腦皮質,會造成多夢,久而久之引起神經衰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