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不要再一直罵另一半太懶太胖了!因為這可能是你造成的…

營養百科團隊 0

「我那臭男友,等天大吃大喝,搞得我也在旁邊一起大吃大喝,真不健康呀…嗚嗚」

朝夕相處的伴侶會從多個層面上影響到你自己的健康,這是真的。這些影響既有可能是積極的,也有可能是消極的。實際上,伴侶對我們健康的影響,主要體現在鍛煉習慣、工作時間和性格上面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些會對你的健康產生什麽樣的影響吧!

 

趕快把以下事項都記住,對人生影響很大…

緩解疼痛

眾所周知,當兩個人一起散步時,他們的腳步在潛意識中會趨向於同步。同理,在對話過程中,你也會有意無意地模仿朋友的姿勢。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爾得分校和以色列海法大學的研究者發現,當女方處於疼痛狀態時,如果伴侶觸摸她的身體,夫婦的心率和呼吸模式趨近於同步,女人的疼痛也會逐漸減輕。

這些發現印證了所謂的「人際同步」現象,即人們有模仿與其相處時間較長的其他人的生理功能的傾向。該研究的主要作者是科羅拉多大學波爾得分校在疼痛領域的博士後研究員帕維爾·戈德斯坦,他解釋說:「伴侶間越能心領神會,止痛效果就越強,身體接觸時的同步程度也就越高。

幫助你達到健康的目標

當談及養成健康習慣時,兩個人擰成一條繩要勝過一個人的力量。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科學家發現,如果你打算永久性地改掉壞習慣,當伴侶也做出這些改變時,你更有可能成功

例如,對於吸煙女性來說,如果伴侶同時戒煙,那麽有半數的女性能夠成功;如果丈夫從不吸煙,成功戒煙的女性比例為 17%;如果丈夫也經常吸煙,成功戒煙的女性比例僅為 8%。

提高體適能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者發現,當伴侶中一方的體適能得到提高後,配偶的體適能也能得到提高。在間隔六年的兩次醫學檢查中,研究者詢問了一些夫婦的體力活動量。

在第一次醫學檢查時,如果妻子達到了推薦的運動量,那麽她們的丈夫在第二次醫學檢查時達到推薦運動量的可能性為70%。反之,當丈夫在第一次醫學檢查中達到推薦運動量時,那麽他們的妻子在第二次隨訪時達到推薦運動量的可能性為40%。

該研究的作者之一是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博士生勞拉·科布,她說:「當談及提高體適能時,最佳的同伴壓力就來自於與你形影不離的伴侶。」

改變微生物群落

加拿大滑鐵盧大學的研究者發現,居住在一起的夫婦會彼此影響到皮膚上的微生物群落。夫婦皮膚上微生物群落的共性如此之強,以至於在采用計算機算法檢測夫婦是否共同居住時的準確性達到了86%。

伴侶間最相似的皮膚區域就在腳上。滑鐵盧大學生物學系的教授喬希·諾伊費爾德解釋說:「這麽講是有道理的,因為夫婦經常赤腳在同一淋浴間裏洗澡和行走;這一過程很有可能造成了伴侶間皮膚上微生物群落的交換。」

改善身心健康

英國卡迪夫大學的研究者發現,長期、忠誠的婚姻關系有益於夫婦的身心健康,這種好處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愈發彌堅。平均而言,已婚的人活得更長。

婚姻關系穩固的女性其心理健康狀況更好,而婚姻關系穩固的男性其身體健康狀況更好。

那麼…伴侶對你健康的不良影響有哪些呢?

搞砸你的減肥大業

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的研究者發現,與伴侶一起節食可能會搞砸你的減重計劃。這是因為,在夫婦雙方共同努力爭取達成減重目標時,如果一方成功地限制了飲食和吃得更健康,另一方對控制食物分量就顯得信心不足。

促進體重增長

美國南衛理公會大學的研究者發現,對婚姻關系滿意的新婚夫婦在結婚初期更容易發胖。英國巴斯大學管理學院的研究者發現,結婚會讓男性的體重增加,而做了父親會進一步惡化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