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為何一顆蘋果吃下肚,營養可能只剩不到一半?

營養百科團隊 0

文/ Jamie 營養師

吃進的食物不等於實際吸收的營養量

我們都知道平時多吃蔬菜水果準沒錯,可以藉此大量攝取各種維生素與礦物質,但你知道嗎?你一般吃下肚所認定的「標準攝取量」遠比你想像中還不足?為什麼?因為種植作物的的土壤營養一直不斷被稀釋!

蘋果營養
二次戰後農業廣泛使用化學肥料,使大量礦物質從土壤流失,食物生長期縮短,維他命含量降低。儲藏運輸及加工使營養每況愈下。在這邊 Jamie 營養師給大家舉兩個實證:

實證一

日本厚生省曾經做了一個代表性的實驗,1948 年的時候,一群研究員以關東地區的菠菜 100 公克為原料,萃取出維生素 C 有 150 毫克。在2000年時,另一批研究員拿同樣地區同樣份量的菠菜,萃取出的維生素C卻只剩下 13 毫克。這個說明了由於目前土壤過度開發使用與化學肥料普及,使得我們的土壤貧瘠,連帶的使我們種植出來的作物養分已經遠遠不如我們的想像。

實證二

《營養學雜誌》(The Journal of Nutrition) 刊發了德克薩斯大學奧斯丁化學與生物化學學院研究團隊的研究成果,稱過去半世紀以來,許多食物的營養價值在「不斷下降」,現代果蔬營養含量減少實際上是「營養被稀釋」的過程。與爺爺奶奶相比, 我們現在需要吃八個柳橙,才抵得上過去吃一個柳橙就能獲取的維生素A 。

而我們所吃的蔬菜水果雖然看起來愈來愈大,但是內容物卻愈來愈少。大部份農夫只注重能否賣個好價錢,往往在水果還沒熟時就摘下,之後再用乙烯蒸熟,又大又漂亮。當我們持續攝取不足的微量營養素,漸漸導致現代人抵抗力變差,營養素的不足導致我們飲食質量不斷下降。

現代國人營養攝取嚴重不足

而所謂「蔬果579」的觀念,是為了要提升國人食用蔬菜水果的份量,其中青少年及所有男性成人,則應每天攝食 9 份蔬菜水果!根據最新調查,超過 9 成的國人,每天蔬果攝取量不足,應攝取 9 份但平均僅吃 1-2 份蔬果,專家更提醒,蔬果量不足將因纖維質不夠而影響腸道健康,更會造成其他身體問題。

因此適時補充額外的保健食品絕對是必要的!以 Jamie 自己為例,每天我都會補充綜合維他命、葉黃素與海藻鈣,不過主要還是要看自己本身的需求而定,根據 2005~2008 年台灣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報告,普遍國人均有營養素攝取不足的狀況:

維生素:A、C、B1、B2、B6、B12、D、E 等有較嚴重的攝取不足現象
礦物質:鈣、鎂、鐵 (生育年齡女性)、鉀、鋅有較嚴重的攝取不足現象

而國外也有頂尖的醫學雜誌 NEJM 、Lancet 和 JAMA  中都報導了保健食品(營養品)對人體的幫助是作用的,多數研究還是支持補充保健食品是有幫助的, 所以能夠維持定時定量的習慣則非常重要!一旦這類補充食品三天捕魚兩天曬網的吃,即使劑量充足、品質很好,一樣也不會有作用。